2002 11

 

生命的旅程,有時平坦,有時崎嶇,
我們努力的前進,
累了,
請到「心靈音樂坊」來坐坐,
讓優美的音符滌淨您的心曲,
再繼續上路吧!

 

播出時間:91/11/24

音樂主題:寧靜致遠的音符--萬空歌和水中月

音樂策劃、製作:梵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製作部

語音檔:()

 

繁華喧囂之後,每個人大都有一顆渴盼寧靜的心,期待將燥鬱的心停歇在清涼的所在。心靈音樂坊裡將以清澈、出塵的樂曲,引導大家找尋寧靜的心靈、找尋心中安定的力量。

本次「心靈音樂坊」的單元中,和大家分享兩張佛教創作音樂專輯,曲目分別是「萬空歌」、「水中月」。

「萬空歌」詮釋「空」的思想。空的思想是人生最高、最超然的智慧,在短暫幾十年的娑婆之行中,若能體悟空的真義,生命也就能自在了。

「萬空歌」是從明朝悟空和尚所作「萬空詞」中整理出來的,詞意如下:

萬空詞:              萬空歌:
天也空 地也空  人生渺渺在其中   天也空 地也空  人生渺渺在其中
日也空 月也空  東昇西墜為誰功    日也空 月也空  東昇西墜為誰功
金也空 銀也空 死後何曾在手中    田也空 屋也空  換了多少主人翁
妻也空 子也空 黃泉路上不相逢    金也空 銀也空  死後何曾在手中
權也空 名也空 轉眼荒郊土一封   妻也空 子也空  黃泉路上不相逢
                  情也空 義也空  洗淨塵緣樂無窮

「水中月」,是子凡法師在1992年完成的作品,由陳振國居士誠心譜成曲,李明居士編曲配樂,才成就這首創作曲。大意說明,凡人心中何處沒迷惑、沒差別,然心性本來無生,寂寂靜靜隨緣遠離幻化。

純淨的歌聲,讓我們感受新的無生無滅。

詳點選語音檔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