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的力量──自舫法師

功德的力量──自舫法師

功德的力量──自舫法師

佛陀在世時,座下有一位眼睛失明的比丘。有一天,他在縫衣服時,因為眼睛看不而針線脫落。

比丘大聲說:「有誰要修福德的,請來幫我穿針線!」這時佛陀剛好走到他的屋前,佛告訴比丘:「我是修福德的人,我來幫你穿針線!」

眼盲比丘聽出是佛陀的聲音,急忙起立披上袈裟,向佛頂禮,稟白佛陀:「佛陀!您的功德已經圓滿,為何還說要修福德呢?」

佛陀答說:「雖然,我的功德已經圓滿,但我深知功德的恩、功德的果報和功德的力量。也是由於修習種種功德,我才會在一切眾生中最為殊勝。因此,我很重視修習功德。」佛陀讚歎功德後,又為比丘說法。比丘聽法後得法眼淨。

其實,佛陀的功德已經圓滿,只是為了教化弟子而示現的。佛陀對弟子說:「我尚且都要修諸功德,你們怎麼能不修諸功德呢!」

白話自《大智度論》卷十(T25n1509_p0129a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