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光與熱──悟因法師

生命的光與熱──悟因法師

所謂的幸福是什麼?有服務的機會,有服務的能力,來面對你自己、面對社會。

所謂的幸福是什麼?有服務的機會,有服務的能力,來面對你自己、面對社會。

時:2014-0717香光兒童營幹訓第二天

事:大眾為悟師父慶生

大家送蛋糕為我慶生,我很高興。其實在佛門來說,生日是母難日,媽媽受災受難才把我生下來。我來到人間,第一個面對的是我媽媽的痛苦。

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世間,儘管佛法說「生是苦」,但是大家在一起吃蛋糕還是很高興的。這一路走來,我也是在父母親、整個社會的祝福、呵護之中長大。

今年我75歲,生命之路我個人很認真的走,面對的是你們的未來。

辦兒童營是非常有意義的,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大專青年),你們來這裡參加兒童營幹訓,陪著在你們後面的孩子長大,陪著他們成長,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在座的老師們,看著青春年少的你們,他們是充滿了希望。這位是老師,這位也是,這一桌都是老師,還有蔡長庚那裡去了?在照相。他是記者。他們對世間都充滿了熱情。

我們總有一天會消失。以我個人來說,我願意陪著法師們成長,佛教還是要有人來承擔傳播佛法的使命和責任。

我們的社會也是一樣的,年紀大的人會在世界消失,但是生命的光與熱激勵我們要一手拉一手,一肩接一肩的傳承,讓生命生生不息的走下去。

臺灣的社會是越來越少子化,最近又來一個粉塵暴,五百個年輕的生命受到燒燙傷,至今已經有七位過世。還有很多的人在垂死邊邊掙扎。傷患的照護,何只是五百個家庭要來承擔?這是社會力量的重挫。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充滿了希望。希望大家健康、平安。

面對遭受意外的人,我們付出關愛,但不是同情。而是要用我們對社會的付出,把這一份責任扛起來。每一個人都有這份生命的光與熱。

所謂的幸福是什麼?有服務的機會,有服務的能力,來面對你自己、面對社會。

在座還有一位同學是我們的楷範,他叫許智鈞。這位同學六年前家裡失火,父親為救子和祖母亡於火災現場,不久母親也過世,而他自己35%燒燙傷展開長期的復健。現在,他站在這裡,要來服務小朋友!這是在災難裡重生,以身說法、充滿熱情來服務別人的生命典範!(眾人鼓掌)

世間老病衰殘,誰都沒有辦法預料,那一天輪到我們自己。有的是生下來殘障,有的是老病的時候發生,有的是職業的傷害,有的是遇到意外,誰都有機會。誰都不知道誰會遇上?下一個輪到誰?

面對意外,我們要先讓自己堅強,而且鼓勵他們堅張。什麼叫教育?教育的基本核心還是在這個地方。這叫自覺的,會活、會服務,而且對生命充滿了熱情。

我們要先讓自己堅強,而且鼓勵他們堅張。什麼叫教育?教育的基本核心還是在這個地方。這叫自覺的,會活、會服務,而且對生命充滿了熱情。

今天辦兒童營,就是要把我們的經驗,以及真正需要學習的知識,來告訴參加兒童營的孩子們,以及你旁邊的人。

學著如何保護自己,學著如何活下去。我個人是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我自己。我在家的時候,我的爸爸媽媽把我照顧得很好。但是一個人怎麼可能一直在爸爸媽媽的羽翼之下、呵護之下?每個人都要活得很好,並且追尋自己的理想。

追尋理想是一回事,還要學習跟人家合作,而且有服務的熱情。這是生命的本然。要觸摸到你自己的生命,也觸摸到你身旁這些人的生命,每個人都是非常可貴的。

在兒童營,看起來是要大家付出,付出的背後也是我們的學習。大家聚在一堂,我真的非常的謝謝老師們。這麼大熱天,他們都放下自己的事務。付出,完全放下的快樂,我們自己會先嘗到那份甜美。

完全的撒開熱情,同時也注意安全。安全不是用說的,你自己要先會保護自己。然後你會照顧別人。這是人本來內在就具足的力量。

什麼是幸福?可以吃得下,與大夥一起發揮生命的光與熱,來奉獻自己服務別人,真的是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