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的底線

幸福婚姻的底線
◎釋悟因

2-21-300有一位男居士,神情憔悴地來找我。他是一位單親爸爸,多年撫養一位獨生女兒。
「師父!我的女兒愛上一個男孩,我不喜歡……」

這個男孩,知識水平沒有女兒高,在建築工地作搬運工人,他擔心二人文化不協調,不容易相處。

「女兒的心一直敞開向著他……可是,他們不相匹配啊!」

他絮絮叨叨的數說著,單親爸爸如何不好當,女兒長大了,再不聽父親的話了。最近,女兒不顧父親反對,和男孩兩人登記結婚去了。

我專注的聽著,這位父親一方面憂心忡忡,看著女兒與男孩的婚戀,一直往自己不喜歡的方向發展,他束手無措;一方面卻好似欣慰女兒的獨立自主。

「登記結婚,成了事實了,難道趕他出門?」

居士眉頭深鎖,不置可否。

「那男孩吸毒嗎?」
搖頭。

「那男孩把女兒出賣、當妓女賺錢來養他嗎?」

居士驚訝的抬起頭來看我,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

「是女兒賺錢養他,而他在家翹二郎腿嗎?」

搖頭,他信任女兒的眼光,男孩的品格沒這麼濫。

「那孩子好像工作很拼,下班回家是一身灰樸樸的模樣。」

「那就沒關係囉,這孩子肯出力、搬貨,是篤實的人。」

居士的眼光逐漸聚焦,閃亮似的看到了方向。

是的,婚姻幸福,在小兩口同心,共同營建。

「你把那個孩子納進來,你覺得男生和女兒不配,你就栽培他,如果能把這孩子栽培,他就和你的女兒同等高度了。」

居士最終明白了,婚姻幸福最壞的底線:男生不做事、靠妻女養,還把女朋友、老婆壓去當妓女,若還吸毒,……就可悲到無以復加。

小兩口相互扶持,自己尊重自己,肯把責任扛起來……

「我這老爸,還沒給兩位新人祝福。」終於肯接納女兒的婚姻了。

「過兩日帶他們來寺裡禮佛,請佛陀庇護。」

「好的。」

我看這位居士離開時,在佛前向佛陀合十、問訊的身影。

天下父母心,對兒女的成長、幸福,多少牽掛、多少折衝、多少無奈!

香光尼僧團 Logo

香光尼僧團
Luminary International Buddhist Society(簡稱:LIBS)

一朵開敷的蓮花,表達香與光的意象,有兩種意義:
一、華開蓮現,象徵佛性的開顯;
二、香光莊嚴,象徵慧光照破無明痴暗。
香與光的結合蘊涵著香光尼僧團悲願、力行、和合的理念,
期望有志者一起同行,教育自己,覺悟他人,共同活出「香光莊嚴」的生命。

香光尼僧團 Luminary International Buddhist Society

香光尼僧團
Luminary International Buddhist Society

(摘自《誰在耕心田》)
———————————-
香光資訊網

賀 紫竹林精舍 榮獲績優宗教團體獎

賀 紫竹林精舍 榮獲績優宗教團體獎

「高雄市104年度宗教團體捐資興辦公益或慈善事業績優表揚大會」,紫竹林精舍榮獲績優宗教團體獎,高雄市政府於 9/20假嘉義耐斯王子大飯店舉辦頒獎典禮。

紫竹林精舍興辦公益社會教化事蹟:
一、推廣終身學習理念,舉辦成人樂齡課程,提倡兒少品德教育並宣導公?觀念,營造人文社會。
二、提倡文化建設,提供淡定清心課程,建立書香良俗,推展大眾文史素養。
三、端正禮俗文化,響應並推廣環境綠美化,節能減碳等環保政策。

賀 紫竹林精舍 榮獲績優宗教團體獎

賀 紫竹林精舍 榮獲績優宗教團體獎


————-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

讓孩子的生命格局更加寬廣

讓孩子的生命格局更加寬廣  
◎紫竹林精舍大眾史學作品
陳鼎華口述.王秀秋 林素惠訪談

  我從2007年(民國98年)到獅甲國小服務,適逢校舍改建,較多時間與心力放在校園硬體規劃與建設上,因為我們都了解「環境教育」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為了給孩子更理想的學習環境,所以,校舍改建這段期間,孩子的學習不是那麼的穩定。

  第二年校舍抵定後,看到紫竹林精舍志工,在法師帶領下實施心智教學,慢慢地對孩子良善心靈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幫助。當孩子的心穩定了,老師上課也漸入佳境,這正呼應我的辦學理念之一──品德教育的紮根。

  每週五晨光時間的心智教學時間,我更從其中尋求教材精華,作為校務課程「品德教育」的培養素材,包括孝悌、對生命的尊重,所以我們開辦各年級的經典閱讀課程:低年級是生活教育、中年級是生命教育、高年級是生命典範的學習教育,以呼應並延伸紫竹林精舍對良善社會建立的基本想法和理念。

  心智教學對學生的影響又是如何呢?「這些年來,志工們上課的用心,不管是內容、形式都給了孩子不可磨滅的影響。每週五心智教學的時間,我都會覺得校園有一股特別安定的力量,所以這是一種潛在的課程。」

  今天獅甲國小能有這份穩定性和學習成就,要感謝學校志工們的輔助,尤其是紫竹林精舍的志工們。我特別觀察到當孩子們上課中,因調皮或自我想法而不守規矩時,志工們總是慈愛的接納、包容,然後耐心的用更寬廣的方式循循善誘。學校顧及不到的部分,志工們將它補足了。

  感恩紫竹林精舍的志工們,他們來自不同行業,以各自不同的生命經驗分享給孩子們,讓孩子的生命格局更加寬廣。我想這就是所謂: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三者之間的最佳配合。(陳鼎華居士是獅甲國小校長)
busa_4_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