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慧學苑106年度 苑志工幹部培訓

養慧學苑106年度 苑志工幹部培訓
◎養慧學苑報導

106/01/08養慧學苑監院見咸法師邀請奈普敦學習顧問公司總經理高明智老師為志工們講課──建立優質團隊,目標讓志工們更加有團隊精神和使命感,並加強自我的承擔力,對於團隊運作更有共識、主動積極能為下一代的教育做貢獻,凝聚情感使團隊溝通合作更合和互協。在課堂中,以團康活動讓幹部們學習並了解,人與人的聯結的重要性。

團隊的建立第一課是聯結與了解
透過水果盤遊戲,志工說出自己像什麼水果、其特性是什麼?藉由分類認識隊友並更進一步了解彼此。人與人是要相互聯結,而島與島中間有沒有聯結?答案是有的,我們所看到的島嶼是被海隔開,但從地心來看是大陸板塊所聯結的。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都是陸地的一部份,也是主要的一角。我們都是養慧學苑的志工,每個人都很重要。

同心協力,相互扶持
何謂團隊?團隊是由一群擁有共同目標的人所組成,他們經由群體合作達成目標,並由此感受成功經驗。團隊的定義是兩個人以上的團體,集中力量於共同目標以創新的方法,相互依賴地共同合作,以達成最高水準的績效。
團隊合作以泡泡龍遊戲一組為六人,人與人的中開夾著氣球,挑戰行走中不掉下來,幹部們同心協力行走前進,同時行動要一致、專注力與默契順利走到到終點。
學員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是剛開始對遊戲完全沒有概念,很多人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建議,遊戲過程中很感恩大家可以接受別人的建議、同心協力,最主要的我們的目的是達到和協、大家一起行動。我看到平常大家各執自己的意見,認為自己的意見是對的、是最好的。當我們在團隊中會有一些意見、聲音出來。可是,一個團隊要有共識大家要彼此相互包容不同的意見,然後再統籌出最適合的方案,今天學習到包容的重要性。

創意思考,凝聚共識—K J法
K J法系原任東京工大教授川喜田二郎(KAWAKITA JIRO)所創造出來的構思法與問題解決法,是目前日本企業管理最為普及的實用方法,藉此可縮短有關管理問題解決的前置時間。可以界定問題、尋找原因,可以討論解決方案……等。K J法是團隊創意解決方法,發散思考、圖象思考、唱歌跳舞是右腦,而有邏輯、條列、流程、標準做法的是左腦。K J法是要先用右腦發想,然後用左腦歸納,再用全腦畫成系統圖。
如何主動做好主動承擔與任務?幹部們以團隊為主,每位幹部可寫出五個想法,相同的想法歸納在一起,想法相近放在一起。以歸納法完成後型成一個圖畫,唱歌再說明完成的圖。

第四組分享以熱情為主,有信、有熱情、有願、有發心,再看自己有沒有能力、時間、金錢、健康、執行的能力,有能力後要怎麼做?首先,保持正確的心態,像麻糬一樣軟柔、謙卑的心態。有謙卑的心態才能信任對方互相合作,並互補各己的優缺點,執行時要有活力、熱情,協調放手相信對方去做。做好之後要"你情我願",為什麼呢?我提出的意見你能不能配合我、你的意見我是否能尊重你,大家一起互補才能夠達成我們整個團隊的目標,完成上司交待給我們的任務。
高老師回應,發心擔任志工最後要歡喜快樂,成就如來家業。自己的慧命成長豐收,智慧、慈悲都能增長,這組認為源頭在哪裡?源頭是來自一顆熱情的心,以麻糬一樣軟柔、謙卑,但少了一樣要經得起打、考驗,糯米要打成能成麻糬且會越打越Q。同樣一個題目,就會有不同的答案,KJ法會統整出不同的關鍵。

百發百中
百發百中為訓練專注、定力,透過團體競賽中彼此是團隊的命共同體。一個煙火台為十人共二組,二人相對。一人拿杯子接球,接球的人不能離開框框範圍、一人拿球並丟出比人高的高度,聽到指令後丟出球,一人一次循環為五球,再交換,十個人要都接到才算百發百中。
遊戲結束後大家討論激盪。剛才拋接的球象徵傳遞什麼?學員分享團隊遊戲的體悟是──任務,我做規劃你執行。默契,每個任務都要有默契才能承接。信任,不管是我丟你接或你丟我接,換手交換時信任彼此、合作,彼此合作團隊運行才能順暢。能力,我把能力傳給你,你的能力傳給我,形成新的能力。包容,每個人都會有失誤的可能。

如何做才能讓每個人有信心達成目標?我們為什麼能做到百發百中呢?學員們激盪出了~~
1.跟對方達成共識,並用眼神關懷對方。
2.信念,「我可以」的信念
3.鼓勵
4.相互協調
5.心安住,做好本份。

團隊要多一點什麼也能百發百中?
1.多多練習
2.團隊中有最弱的人,要照顧並協助他。
3.去做、去嚐試、去修正(調整),慢慢調整。

過程中有些幹部太hight了,無法專注,高老師提出了一個觀點,"一個人的缺點,往往是他的優點使用過當。"所以團隊要修鍊什麼?感恩心、和氣、互愛、協力。未來在承擔志工志業上、個人的行為上改進什麼樣的觀念,與他人互動時要注意些什麼?自信,我有能力可以做到。相信伙伴,他的能力、他的技術,沒有任何的懷疑。在個人要修鍊以四種信念為主,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知足常樂,有感恩的心人家才會幫助你;包容來自於你對他人的善解。松下信之助先生創辦松下企業,他們有個專業機構在培訓領導人,校訓有五條其中一條是"感恩協力",有感恩的心人家才會幫助你。
高老師引用美國植物學家亨利‧索羅曾說:「雖然,我不相信沒有種子的地方會有植物冒出來。但是,我對種子懷有大信心,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在經典中常用種子譬喻,如《無量義經》以種子比喻一生無量。假設一顆蘋果種子種下,會生長成一顆蘋果樹,蘋果會長出幾百顆,每顆蘋果有許多種子,會不會一生無量?所以,種子即觀念、方法,今日所學的感恩、包容、信任……等,這些都是種子。把種子種下播種即是福田,去並將方法能力用出來就會開出智慧的花果。

監院見咸法師對高老師的教學高度的讚賞,透過遊戲完成學習,在每個單元中以佛法詮釋,勉勵幹部們學習建立共識也學習老師的精神將佛法、世法與專業相結合。看到大家有無量的潛能,相信現場的幹部們將來有一天可以成為了不起的老師。最重要的是–啟動,學習後,沒有行動我們只是在知識上、觀念上增長,就很可惜了,期勉大家多多練習,並將所學活用。養慧學苑是香光尼僧團第一個分苑針對志工幹部訓練是非常難得的因緣,邀請志工幹部們2/26繼續回來上課。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PhotoCap_003

PhotoCap_004

PhotoCap_005

PhotoCap_006

PhotoCap_007

PhotoCap_008

PhotoCap_009

PhotoCap_010

PhotoCap_011

PhotoCap_012

PhotoCap_013

PhotoCap_014

PhotoCap_015

PhotoCap_016

PhotoCap_017

PhotoCap_018

PhotoCap_019

PhotoCap_020

PhotoCap_021

PhotoCap_022

PhotoCap_023

PhotoCap_024

PhotoCap_025

PhotoCap_026

PhotoCap_027

PhotoCap_028

PhotoCap_029

PhotoCap_030

PhotoCap_a001
—————————-
養慧學苑
台中市西區403大墩十街50號
電話:(04)2319-2007、0963-691007
傳真:(04)2319-2008

http://yanghui.gaya.org.tw/

從無常中修忍

從無常中修忍
◎釋悟因

2-21-300「悟無生」怎麼個悟法?有很多方面可以入手,首先,在無常變動之中,修一個「忍」字。

怎麼從無常中修忍?中國禪法所說的,還是「從無入道」。什麼是「無」?「無」是什麼?修了半天仍是「無」。

在講「無」的地方,最直捷的說法:人一生是空著手來,在媽媽的肚子裡你帶著什麼來嗎?沒有。這是「無」。

出生以後,好像很忙,接觸了很多人,好像也擁有很多東西,幾件僧衣、僧鞋,我還有一雙痛腳的鞋子,還有一些書,有多少家當……這是在過程中有這些需要。

最明顯的例子,在香光寺有一間儲藏室:某位法師出國留學,東西就囤在那裡,等到修完博士回來,還用得著這些嗎?東西就一直囤一直累積。那些是過程的需要,不是她終究要這些。看起來很多,其實也不少。

照片拿起來看,這是班上的誰,那是我最要好的誰……歲月流逝,在某些時候看看,他們竟是我成長的背景,慢也褪色了。

這些生命的印痕,多少流轉,多少血淚,如今都成了生命裡的背景。

最後,在走的那一刻,一生建立的多少功業、功德,也全部都要放下。

在我們身心,曾經體會那是在忍嗎?還是在認識、認可?還是在告訴自己,我怎麼在無常中體證這些源源不盡的無生法?

生命裡,這些點點滴的歷程,你忍可;

這些陪你走過的人、事、物,無一不成為背景,你認識了;

你自己承擔了這些荷負,你肯定,你也接受……

生命之流,像大河奔流入海,你看到自己的心境,像影片一幕幕地播放,好像是真的:你接受這一切,忍可這一切。回首一望,最後是「無」。

我們明明在無常裡面。你的佛性、你的自性,一直在環境裡流動;在因緣法中,一幕一幕,你要抓什麼?有什麼可以抓取的嗎?有時可能停留久一點,但事實上是一刻也不停留。


(第一篇)自性歸依與無生法忍
(第二篇)歸依自性千百億化身佛
(第三篇)無生法忍
(第四篇)從無常中修忍

做自己的主人──見瓚法師

做自己的主人──見瓚法師

什麼是放下,佛四的時間自己僅能參加佛一,差一點連佛一都沒法參加了,平常的日子被執事的思緒佔滿了,這下子要收心還真不容易。今天自己較能體會及拿捏什麼是提起、什麼是放下。明天一大早就要出門,必須連絡、準備一些事,可是正逢佛四期間必須止語、不攀緣。放下執事是什麼都不管嗎?不是的,當自己必須處理執事時,我仍是可以處理而不生懊惱、不生憂苦,當自己回到佛四道場時,繼續用功,不想執事之事。定、靜的功力在於清楚掌握每一個時刻,自主的運用身口意在每一個時刻。

「放下」對見瓚的定義是「面對事情時自己能坦然的處理,儘管因緣不湊巧,也不對逆境執著憂惱。處理執事時放下打七的執著、衝突。」今天覺得很輕鬆、很自在。互不相礙。

雖然只有一天,還是很充實的運用它,較能以數息方式念佛,心很靜、氣很順,反倒持彌陀經時覺得急促、胸悶、喘。今天發現只要心能靜得下來,不熬腿痛,已不再計較、在意止靜時間的長短。希望平常能再多訓練自己,偶爾勉強自己投入已生疏的修學方式,會有另一番收穫。坦以「嚐試」比「拒絕」、「逃避」來得積極。

一天是一天的功德,今天不打佛一,也做其它事去了,雖然心惦記著本山土地登記事,急需僅快處理,我仍然暫時放下,祈祝大眾師的加持下,能感召龍天護佑、護法出現。感謝今天的成就!
1030811
摘自:《梵網集》第21期

6Q親子班──「居家好住處」

6Q親子班 ──「居家好住處」
◎紫竹林精舍 報導

106年1月8日6Q親子班第四次課程「居家好住處」。

首先靜坐,再以表演劇來展現「最好的地方」就是全家和諧,經由投影片引導整潔又清淨與居家好環境的理念,且實作「我是收納高手」、「美化住家生活DIY」及「聰明做打掃」等單元體驗活動,以及林敏俐老師為家長分享之親子講座,親子共學同樂。

課程尾聲,在小菩薩及家長們熱情踴躍的分享及感恩中劃上句點。

下次課程「行的單元」精采有趣,106年2月12日早上9:00於衛武營都會公園報到,親子共樂喔!
ziz_106_6Q
摘自:紫竹林精舍FB
—————————-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

香光尼僧團 106年歡喜迎新年系列活動

【香光尼僧團 106年 歡喜迎新年系列活動】

「轉念啟安詳.人生更寬廣」2017年1月28日(農曆正月初一)
啟動「萬人共修藥師法門」於

印儀學苑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
定慧學苑 苗栗市福星街74巷3號
養慧學苑 台中市西區大墩十街50號
安慧學苑 嘉義市東區文化路820號
紫竹林精舍 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盛大舉辦
凝聚萬人正願正能量。祝願國泰民安、幸福台灣

【香光尼僧團 106年 歡喜迎新年系列活動】 「轉念啟安詳.人生更寬廣」2017年1月28日(農曆正月初一),啟動「萬人共修藥師法門」

【香光尼僧團 106年 歡喜迎新年系列活動】
「轉念啟安詳.人生更寬廣」2017年1月28日(農曆正月初一),啟動「萬人共修藥師法門」

香光莊嚴雜誌全新梵唄專輯《光明.藥師法門.守護》音樂CD同步發行
由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領唱
金曲獎製作人徐清原跨國製作
將於新春共修期間開放請領

香光尼僧團、香光莊嚴雜誌祝您光明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