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10月28日「圖書館策展研討會」活動圓滿

「圖書館策展研討會」活動圓滿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報導

新北市立圖書館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合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之「圖書館策展研討會」,於106年10月28日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活動舉行圓滿,計有全省來自各地的圖書館工作人員、教師、佛教界等人士近二百人與會。

會議在新北市立圖書館高鵬館長致歡迎詞及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點出圖書館辦策展與博物館辦策展有何不同中揭開序幕。

首先由薛良凱總監演講「如何更有創意?」提出結合佛法更有創意的六大法門——改變、轉念、意外、組合、自覺、行動。蘇國垚教授演講「進化服務」,以圖書館的服務及策展工作,提出如何做到以客為尊的有感服務。兩場經典演講跨領域、跨思維,讓與會者收穫滿滿。

另外三場的研討分別分享博物館及圖書館的策展經驗,更就行銷的角度,提出策展對圖書館推廣服務的重要性,在AI時代策展人會被取代的機會,只有0.06%,可見在未來時代培養策展知能的重要性。

一天的研討會,與會者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新北市立圖書館提供完善的場地,中午更引領與大家參觀此24小時的圖書館。還有聘請到好的講師及會議中精彩的問題對答,讓大家學習收穫眾多,更激起圖資同道的策展意識。

會議於下午五時五分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的主持結語中結束,法師提到圖資人是人類智慧寶藏的守護者,有必要學習策展知能來行銷圖書館,創造資訊使用價值,更重要是以「實際行動」實踐它。
PhotoCap_001
PhotoCap_002
PhotoCap_003
PhotoCap_004
PhotoCap_005
PhotoCap_006
PhotoCap_007
PhotoCap_008
圖文摘自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FB
—————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http://www.gaya.org.tw/library/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FB https://www.facebook.com/gayalib/

香光106精進禪七

香光106精進禪七
香光禪修中心 報導

 香光106年度精進禪七於10/14-21在大溪香光山寺舉行,計有101位來自北中南部的學員參加。報到當晚,主七法師提策禪修者需持清淨的動機、正確的修學方向,快樂地禪修。學員在法師帶領下,懷著感恩來散播慈心,開啟了禪七的序幕。

 此禪七期間,清晨天光微亮之時,法師便領著學員在林間緩步行禪,而後上禪堂靜坐、受持八戒。每日上午與下午禪坐時段外,皆輔以身心舒展運動、行禪,動靜調和,另設置學員的個別小參,予即時禪修指導。此外,為了幫助學員建立止觀知見,以解導行,以行印解,早上提示禪修業處與方法、晚上則教授《六門教授習定論》,學員們多表受益。

 離營前夕,法師以虛雲老和尚為典範,期勉大眾回家後仍要繼續止觀修學的耕耘,如同老和尚每日勤於灌溉,而使枯枝寒梅能開出燦爛的花朵一般。

 結營時,學員各個熱絡分享、砌磋法益,最後,禪七於回向與禮謝諸因緣的護持成就中圓滿。
106_10 insight (1)
106_10 insight (2)
106_10 insight (3)
106_10 insight (4)
106_10 insight (5)
106_10 insight (6)
106_10 insight (7)
———————–
香光禪修中心 http://www.gaya.org.tw/blog/insight/
香光禪修中心FB https://goo.gl/zTqVcb

第二屆6Q親子班「食~在有夠讚!」單元課程

第二屆6Q親子班「食~在有夠讚!」單元課程
紫竹林精舍 報導

 106年10月22日第一堂課「食在有夠讚!」期能讓親子們瞭解「吃飯八分飽,兩分助人好。」的理念,更懂得分享食物及不浪費食物,藉以培養惜福感恩心、慈悲心。

 課程設計「6Q蔬醒吧!」及「食在安心、食在健康!」等體驗活動,佐以科學方法讓參與親子們了解蔬食與天然食材的重要性,並親手調製健康飲料,以及品嚐蔬食米飯的美味。

 下次課程「合宜衣級棒」實作體驗,培養愛心、貼心與自律力,精采有趣,12/24早上9:00於精舍報到,敬請期待喔!

紫竹林精舍106年10月22日第二屆6Q親子班「食~在有夠讚!」

紫竹林精舍106年10月22日第二屆6Q親子班「食~在有夠讚!」

圖文摘自紫竹林精舍FB
—————
紫竹林精舍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漢慶街60號
電話:(07)713-3891~3 、0963-506891
傳真:(07)725-4950
http://zizhulin.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