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44──諸行無常

◎釋悟因

佛教常說「諸行無常」,意思是一切萬事萬物都在變動中,不是一成不變的。「行」,遷流的意思,意指一切在遷流變動的事物。

以一個人的成長來說,小時候是一丁點,長大了之後,只能看到形似的樣貌,氣質、才質可能都變了樣。在《世說新語》有一句成語:「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是在形容生命歷程的變化。

曾經有一位女居士,在她年輕時很是用功又虔誠向道,我說:「你來出家吧!」,她說不要,她還想去看看廣大的世界,還想經歷結婚生子的生活。後來,她果真結婚生了一雙兒女。不過,後來她再見到我的時候,卻跟我說,她很遺憾,當時沒有跟師父出家。她曾經憧憬結婚的心情,不知不覺地也變了調。

女居士後來說,她有一個心願,希望女兒可以出家。我一聽,這什麼話呀?我正色地告訴她:「你是你,女兒是女兒。她不等於你。即使母女二人同住一個屋簷,她的腦袋所思所想已經在遙遠的天外。相信嗎?」她肯定的點了點頭。

自己都無法掌握自己,便何況想要掌握別人!

有時候我們自己起了一個念頭,或者有了一個願望,我們把它們珍藏在心中,並且自認為自己很在意它們,可卻在不知不覺之中,它們慢慢地就被轉掉變得淡泊,最後無影無蹤。

小時候我們最常說的是「我的志願」,「我長大以後要做什麼。」有人說,我長大要做音樂家,有的說長大要做老師、律師、太空人……經過數十載,極少數的人達成願望,而十之八九的人什麼家也沒做成。

這不是嘲諷,是人生的「現實」。人,最終是要活在現實裡面。什麼是真正的現實?佛教有句話,「一切諸行者,皆悉因緣生」,真正的現實是各種因緣變化。

面對諸行無常,我們能做什麼呢?做你想做的,例如培養一個興趣持續數年,生命會更加豐富、多采。有時試著銷磨一些銳氣,性格也會改變的。
生命裡有些因緣的創造,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印儀-105.10,影片VIDEO_TS-7(第7片光碟)VTS_04_0之02:14-04:29。

禪修需要注重身體健康嗎?

禪修時,別理所當然地以為,禪修者是以心的修鍊為主而忽略健康,這不是禪修的本意。也不要有荒謬或錯誤的禪修知見,以為禪修不食人間煙火,或者認為禪修是要練成神通,或是想要趕快成就、剋期取證。也有很多人以為禪修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只要在禪堂裡一直打坐就能開悟了。如果功夫還未練到,心還未獲得安定,就搞壞了身體,那就得不償失了。禪修時,飲食、睡眠、沐浴、運動都不能少。

身體的元素――地、水、火、風――相互作用,以支持身體的正常運作,平常就應該要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作息正常,別以為禪修就可以不照顧世間的身軀。身體不好時,煩惱就會特別多,也會特別不耐煩。常常聽到有人抱怨自己不被瞭解,但你自己都無法瞭解自己,別人又怎能瞭解你呢?

照顧好身體是禪修的基本條件,警覺自己實際的需要,明瞭身體的狀況,懂得去調整。此外,身體的姿勢要正確而平衡、安穩,如果坐墊不夠,就增加坐墊,想盡辦法去把姿勢調整好,這是基本的,也是在保護自己。

禪修就從飲食、睡眠、沐浴、運動,還有保持愉悅的心情做起。禪修很重要的是要養成內省的力量,先從處理身心實際的需要,然後再改善外在的世界。

◎節錄自《香光莊嚴》第128期《悟因法師說禪(一):覺知不住 回到當下》專輯<禪修須具備的基本態度>:「禪修並非不食人間煙火」

SONY DSC

108年度初階生活禪課程圓滿週

1/29~30紫竹林精舍初階生活禪課程圓滿週。透過課程的薰修,行住坐臥間多了份禪意,歡喜在春節過年前送給自己乙份美心的禮物。本週見拓法師分享《正念生活禪》教材中,所說:「什麼是世間:蘊觀。」學佛的人共同目標,解脫生死、超越世間。然而什麼是生死?什麼是世間?

世間即五受陰:色受陰、受受陰、想受陰、行受陰、識受陰。世間是苦的,要解脫痛苦,需要了解四諦;四諦是講快樂跟痛苦的因果。煩惱痛苦不是外境,是我們對五蘊身心的貪愛執著,凡夫有感受後就容易執取,所以五受陰又名五取蘊,執取的五蘊身心。

五蘊分為「色法」及「心法」;色法(色蘊)是物質的,如:五官、表情變化…等。心法有「心王」與「心所」,心王為識蘊(如國王,主要的),有認識的作用。心所為受、想、行蘊(如大臣),有感受、想法與認知。色法會受心法影響,如:相由心生。現代發明很多機器人,但它只有「色法」,我們要長養心靈的溫度,追求能提升心靈層面的事。

蘊,積聚的意思。蘊觀,即觀察蘊生、蘊滅,以及在過程中產生的味、患、離;有人喜歡煩惱的味道,要知道過患,才能離開煩惱。現代人壓力大,是因為記得壓力,沒有觀察到它的滅。佛陀說解脫生死的方法,是在我們的五蘊身心觀察,而不是離開五蘊,追求解脫。

禪修,就是清理,讓我們的心沉澱,恢復純淨跟歸零。禪修,不是追求自己解脫而已,也要幫助眾生也離苦。課程圓滿,不代表禪修已結束,生活中無處不是禪,透過作業,閱讀文章「我們在何處止息苦」及「自我練習紀錄表(二)」覺知「心的存在」,歡喜的培養轉念能量,享有生命自在。

DSC1

DSC2

DSC

DS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