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90──十二因緣的「行」與「有」

◎釋悟因

十二因緣的「行」,就是我們常常說的「業」。也是十二因緣的第十個,「有」。在《那先比丘經》「有」翻譯成「有致」。

「有致」是什麼意思?講義141頁說:「有致」,即「有」,指過去業力所規定的生命體,三有或五有。

所以「有致」就是「有業」。有「業」就會有生命體。

十二因緣前面的「行」,它所指的是出生前的「業」。而十二因緣的第十個「有」,是指帶進下一生的「業」。兩者同樣都是指「業」,但是它們的時間是不同的。

為什麼叫做「有」呢?我們對於我們這個身體、對於所處的環境、對於很多的事情都想佔有。喜歡的想佔有,不喜歡的又排斥,這才造作種種的善業、惡業。所造作的不論是善是惡,都稱為「業」。所以也叫做「有業」。

「業」是什麼?「業」不全都是不好的,有善有惡。善惡都會構成後面的影響力,這叫「有」。

「有」,它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而是一直處在動態的狀況中。前面叫做「行」,後面叫做「有」。兩者都在時間流裡,一個是「過去」的業,一個是「現在」的業,接著也會構成後面的業。

所以,「業」是我們自己創造,也由我們自己承受。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9(第9片光碟)VTS_02_1-07:45-11:10。

極樂世界為何在 「西方」?

124_class_cover淨土經典告訴我們極樂世界在西方,《阿彌陀經》說:「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無量壽經》也說:「法藏菩薩,今已成佛,現在西方,去此十萬億剎,其佛世界名曰安樂。」《觀無量壽經》則告訴行者:「正坐西向,諦觀於日,令心堅住,專想不移,見日欲沒,狀如懸鼓。」藉由觀想西方落日而親見西方極樂世界。「西方」與「極樂」成了兩個密不可分的名詞。

但極樂世界為何會在西方,而非東方、南方、北方?「西方」代表著什麼特殊意義呢? 繼續閱讀

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 學員心得分享

【專注當下,善待自己】

◎吳幸茹

兩天的「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讓我有滿滿的感動與收穫。

在這兩日的課程中,很深刻地覺察到一件事。當自己在做靜態的身體掃描與觀呼吸時,一直很難專注,甚至略感痛苦,覺得時間過得好漫長;然而在做動態的正念行走、伸展及吃中餐時,卻能夠很專注的在每一個動作、每一口飯菜上,仔細覺察每個動作,不給予評價,非常享受每個當下,心情很平靜、喜悅。這是第一次發現到,原來自己的專注力在動、靜態中,差異如此的大。

在第二日課程的後半段,石世明老師分享了他自己教導小學生正念課程的經驗,當中提到:「老師=神經雕塑師」(經常互通的神經元會連接在一起),讓我很有共鳴。曾經看到親戚的小孩不管在家裡、還是在學校,總是因為調皮而遭受情緒管控不佳的父母及老師們,以語言及身體暴力對待,因而行為變得更偏差。不禁在想,若是每位老師都能夠學習正念,把正念教育帶入校園中的話,不僅可幫助老師能時時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做好情緒管理,還能把正念精神融入教學與師生互動當中,提升學生的專注力、學習力及改善人際關係。也因如此,財團法人伽耶山基會和石老師都積極地推動正念教師的培訓,期盼正念教育能在校園中扎根。

這兩天的正念學習,非常感謝石老師無私地教導。自己在身心覺察方面,變得更敏銳,也時時提醒自己:「專注當下,善待自己。」


【學習正念,認識自己】

◎崔可欣

完成了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於嘉義安慧學苑舉辦「110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二天的課程。主講石世明老師帶領了包括正念飲食、身體掃描、正念伸展、正念傾聽等多個主題,還介紹如何在兒童教學中,融入專注與覺察訓練。個人過去幾年來,曾間歇地練習正念靜坐,自覺獲益不少,對幾個課程主題也經歷過,但從石老師的不同教材、教法,學到了許多新東西;其中,最大的驚奇出現在正念傾聽。

首先,在幾次五人小組經驗分享過後,就察覺自己每次的簡短發言,都是在組員的問題分享之後,我再提出一些知識性的見解。之後,在夥伴和我二人一組的正念傾聽練習當中,我們被指示要遵循正念傾聽的六原則;簡言之,是要「從心」傾聽說話,不是「用腦」傾聽說話;另外,有一項禁忌要避免,就是「不給建議、期許」。但在夥伴分享完後,我又不由自主地提供了一些道理和見解給他參考,事後我甚至對於夥伴沒有對我的情境分享提出他的見解感到奇怪,似乎認定交談就是要講道理和解決問題,而不是同情同理對方的感受。其實,夥伴的表現,十足遵循了正念傾聽的要領,而我則是違反。這些經驗讓我警覺,原來我的交談模式是典型的用腦不用心,全然違反了傾聽的原則和禁忌!原來這是我長期與人溝通的一個盲點,真的要著手改善才行!

開啟幸福能量 教師正念飲食

「正念,就是透過覺察練習,將注意力放在當下。」臨床心理師石世明於今(1月23日)以觀照呼吸、吃葡萄乾、正念飲食、身體掃描、正念步行等課程,引導教師們開啟「正念幸福力」,進而學習將正念運用在教學與人際互動。

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的「110年正念幸福力與教育工作坊」23日在嘉義市安慧學苑舉行,近120人參與課程。與會佳賓包括嘉義縣政府教育處教學發展科科長柳敦仁、前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視覺藝術系教授劉豐榮、前嘉義縣六嘉國中校長蔡美玲等蒞臨致詞,肯定教師正念課程的推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