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96──「展轉相生無有絕時」來自系統的相互平衡

◎釋悟因

「人展轉相生無有絕」,這一句話似乎來自「自然」,然而,什麼是「自然」?籠統套一句「無為」,對嗎?

有人曾經說:「你們吃素也鼓勵人吃素,不吃雞、鴨,將來那些雞、鴨就滿天飛。」的確,是有人持這樣的論調。那時我剛出家,聽到有人這樣跟我說,我就反駁他:「你吃的雞鴨是從天上抓來的嗎?人想要吃哪樣動物就想方設法繁殖牠。」

人類的聰明才智遠勝其他動物。雞、鴨、豬、羊,成為人類的豢養已不知多少年代,人們找到這些動物的生命週期、繁殖方法、理則,就不斷地繁衍牠們。

我們暫且不談吃這些動物生出多少業障,我們先把焦點鎖在「展轉相生無有絕」的命題,就這命題來看看怎樣才是「無有絕時」。

「生物」體系在大自然的生存環境裡面,是相互影響、相生相攝,相互平衡。在這當中有時也是冤冤相報,不要以為我比較強別人比較弱,要知道世間的生存原則:所有這些成長、生長的過程,都有它的平衡點,生物之間彼此必需是和諧的存在,才能成就「展轉相生無有絕時」。

以人類自身這個物種來說,全世界的財富是百分之一的人在掌控,百分之八十的人幾乎是被掌控在這百分之一的人裡面。這是一個不平衡的經濟狀態。所以在一段時間之後,全世界的經濟會來一次重組、重分配。

不只發生在台灣,全世界現在都面臨M型社會的衝擊。M型社會的模式不斷地出現,因為這是人為設計的遊戲規則出了問題。所以,一段時間就出現亂碼,就有人出來處理讓亂碼重組、重整,達到系統自身的平衡。

人自以為聰明,現在又發生問題,新冠疫情至今難以善了。這是人與生物界之間的消長。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第10片光碟)VTS_01_01-06:43-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