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比丘經》釋95──佛陀說緣起的目的

◎釋悟因

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既然是世界性的宗教,必然有它的核心思想。

佛教的核心思想就是緣起,緣起的理論有說到器世間的緣起,有說到有情界動植物、人界的緣起,這就是十二因緣。

《那先比丘經》說:「人展轉相生無有絕」,說人之前舉很多例子,種稻穀、雞生蛋蛋生雞,生物界如此,有情界亦然。由生物界而說「人展轉相生無有絕時」。

在佛陀的教法裡面,講更多的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是感官,是有情與世界接觸的重要通道,也是敏感的器官。

動物是「有情界」之中的一個種類,狗狗也有眼耳鼻舌身意,當然也有心意識,有人抱著寵物狗兒看電視,得意的告訴友人,「我的狗兒會看電視」,是嗎?其實,電視的像素、光波、光線、聲音,都是以「人」為標準來設計的。

很多科技產品、醫療、手術、器材也都是以「人」為主的發明。

每一個生物都有他/牠的業力和氣質,其中「人」在萬物之中是最敏銳的,很多佛經講中觀、唯識,也講很多的修行法門,都是以「人」為對象來講的。

人可以透過各種方法求生存,有記憶力.抽象思考能力,能學習各種語言……當然動物也有語言相互溝通,有些人聽鳥叫,也能用鳥語來說鳥的語言。

佛陀示現在人間,過去生也曾示現各種動物,最後佛陀降生人間、在人間出家成道,是以人間的覺知來覺悟真理,而不是以任何一類的眾生來思考。

佛陀說緣起,是以「人」為主而來說的法。

十二因緣的核心是在四諦,苦、集、滅、道。四諦說明「緣生」、「緣滅」的雙重因果。「緣生」,說明苦、苦因不絕,生命展轉相生無有絕時;「緣滅」,說明有道可修,有苦可滅,苦是可以解脫的。

生命的苦可以獲得解脫,這才是佛陀說緣起的目的。

文章出處:悟因法師談人生系列-8-那先比丘經的啟示-105.10,影片VIDEO_TS(第10片光碟)VTS_01_01-00:3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