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講座

       香光尼眾佛學院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於101年10月7日,共同主辦「口述歷史」講座,邀請國史館編纂處處長侯坤宏教授講授「佛教人物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務」。參與者除佛學院的全體師生外,香光寺法師和居士亦前來聆聽此場精彩且實用的講座。

       侯坤宏教授透過簡報與實地演練的方式,向大家介紹佛教人物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務。首先就口述歷史的理論來作說明,如口述歷史的定義、發展緣起、演變過程,和講解口述歷史、田野調查、新聞採訪三種研究的異同,另佐以多則案例幫助大家理解。當中並提及口述歷史的最主要意義、價值,即是留下當代的資料。而屬於現在進行式的口述歷史,不僅可以激發歷史學的生命力,更能夠完整呈現當代的歷史,因此侯教授建議有心要做佛教發展研究和歷史學的人,ㄧ定要好好運用口述歷史。

       之後,侯教後以「如何實地進行口述訪問」、「口述訪問進行時應注意事項」、「蒐集受訪人相關史料」、「訪問後的整稿與出版」、「口述歷史實務操作原則」、「投入口述訪談應有的心理準備」、「口述歷史的工作倫理」等幾大主題,向大家介紹口述歷史實務要點。另外,侯教授親自扮演主訪人,現場訪問香光尼眾學院圖館館主自衍法師,透過實地演練,幫助與會大眾更加明白口述歷史的實作過程。

     最後侯坤宏教授以分享肯.霍爾斯(Ken Howarth)所說過的關於口述史訪談「做!就對了」ㄧ語,來鼓勵大家,唯有透過親自實作,才能領略口述歷史的價值與特色。

本篇發表於 活動報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