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我其誰

 

P1170758

院長悟因法師開示。

光尼眾佛學院全體師生於102年3月1日下午,假第一教室舉行102學年度上學期開學典禮,主題為「捨我其誰」。

院長悟因法師於致詞時表示,佛學名詞不單單只是概念和想法,更不是劃地自限,而是要把它創造為自己的可能。佛教帶給人間真正的力量,就是要有能力轉化因緣。

悟因法師並以今年的主題「捨我其誰」勉勵學生,「捨」是一個行動的力量,是一種行為。「我」則是代名詞,除了我自己以外,還有現在與當下的意思;自己才是真正掌握方向的舵手,承擔責任要先具足眼光才有能力。最後以「修道的立場是沒有放假的,比丘尼是沒有退休的」做為勸勉,並宣布正式開學。

副院長見可法師於致詞時表示,今年佛學院的課程安排較為特別,一開學即以「領導力訓練課程」為第一堂課。並以今年開學典禮的主題勉勵學僧,要達到「捨我其誰」有二項是不可或缺的,就是慈悲的精神與智慧的判斷。

慈悲的精神即是當下全心全意的投入、付出,沒有任何的遲疑,勇於承擔。智慧的判斷即是善觀因緣,要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遇境則可曲可直、能伸能縮,才能達到事合人合。

IMG_0060

 

最後,四年級因應今年蛇年再搭配開學典禮的主題,而演出「蛇王護佛」的短劇。戲中

蛇王受到佛陀一心求法的精神而感動,進而護持佛陀不受風吹雨打,而能專心修行。藉此來勉勵同學們,開學後要學習佛陀一心求法的精神,並且一同迎接新學期的開始。

本篇發表於 學院新聞, 活動報導。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