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規劃

課程設計

本院課程「三門並重」,以陶冶健全的僧格,為學生終身的修道、弘法生活奠基。三門是解、行、弘護三門:

一、     解門--探尋佛陀的智慧

解門課程分為佛教教義、僧伽律儀德養、佛教史及僧伽制度等類,輔以宗教學類、人文社會學類,開設科目有四十多種。

佛 教 教 義 類:包括佛教基本教理及北傳、南傳、藏傳之經論,如佛法概論、阿含經、唯識三十頌、百法、俱舍論、入中論、清淨道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等。

僧伽律儀德養類:如沙彌律儀、菩薩戒、比丘尼戒。

佛教史及僧伽制度類:如中國佛教史、印度佛教史、僧伽制度。

宗 教 學 類 :宗教學概論及專題,如道教、民間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之概介,宗教學研究方法,宗教法令等。

人文社會學類:如語文、寫作、圖書館與資訊應用、書法。另外,不定期邀請專家學者講說社會學、哲學、心理學、歷史學、佛教藝術等專題。

二、     行門--挖掘生命的寶藏

行門為各類宗教修持的實演。如每日的早晚課誦、禪坐,及每學期七至二十天的密集禪修,關房禁足等,以協助學生走向止息煩惱、體悟教理的正道。此外,依佛制實行每半月誦戒、每年結夏安居、自恣,及受戒等僧伽特有之儀軌制度。

三、弘護門--長養僧格,落實弘法護教的使命

  1. 生活課程--鍛鍊陶養健全僧格,在生活中養成關懷群己的生命態度。

生活課程包括兩方面:一是訓育,如紀律、威儀細行、生活習慣的指導。二是輔導,舉凡僧俗身份的辨識,同修的相處、課業、行持、領執等輔導。

  1. 執事課程--鍛鍊領眾的人才,在職作中培養正知與正念。

為培養弘法知能,每位學生都要參與寺院的運作,直接體驗寺院生活。執事內容如日常作務、學院及寺院之行政助理、助教、院刊編輯、佛學作品翻譯、圖書館採編等。

  1. 弘護課程--參與弘護活動,在活動中體驗身為世尊使的責任與使命。

弘護門課程以密集性的活動實習為主,包括院務活動及對外的弘法活動。低年級負責小型的社區弘化,接引學院附近的居民學佛。高年級則負責籌辦學院的禪七、講座、結夏安居及自恣等,及短期的對外弘法活動,接引社會大眾學佛。

◎教學方法

採用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法,小班制,上課方式多元,特別注重師生、同學間的互動,訓練學生主動的學習態度及獨立學習的能力。

1O1學年度下學期開課一覽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