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連結這裏。

訂閱/取消電子報 

悟因法師點石人生焦點快報

 

【點石人生】

天災地變如何看待/香光尼僧團 方丈 釋悟因

今年農曆年的小年夜(2016.0206),南台灣發生6.4的大地震,波及高雄、台南。倒塌的大樓到大年初四還在清理。我問一位居士,南台大地震的時候你在那裡?他說在嘉義。嘉義就安全嗎?

早期嘉義噴泉、新臺灣(餅鋪)的火災你有遇到嗎?全部燒光光。這是嘉義老一輩的共同記憶。新臺灣(餅鋪)是嘉義共同的地標,原來是木造。我在民國69年晉山香光寺,那時火燒屋我沒看到。燒成一片焦土在原址重蓋,就在嘉義噴泉整個周圍。

早期嘉義的經濟物產最大宗是木材,是臺灣的經濟命脈。因此嘉義的木造房子特別多,也容易著火、震毀。木材從那裡來?從阿里山用小火車運到平地。(註1)回溯歷史,可以更清楚上一代人的生活狀況。

臺灣的地理處於斷層帶,地震多。由於震災有人意外死傷,我們很不捨。另一方面,地震搖一搖,看到大家的合作和疼惜,收拾殘局后再堅忍的活下來,也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強靭和社會的溫馨。民國88年,臺灣921大地震也帶來很大的創傷。怎麼走過來的?大家群策群力,擁有的照顧與失去的感傷,彼此相互支持。這不叫人定勝天,因為天災地變不是人可以控制的。人們在困頓艱難中,由於相互支持,更體認到生命的光明。

人的肉體是地水火風組成,是脆弱的。東西吃到肚子裡,有用的就留下來,沒有用的就排泄掉,這是自然的循環、變化。物質界、大自然界也是地水火風組成,變化是自然的。就像早上煮五榖飯,到了晚上就開始起變化,最後臭酸掉。

前一陣子臺灣的天氣變化大,涼到冷颼颼,還下雪了。有人開心地跟我說,他長這麼大從來沒看過下雪。沒看過雪就都很驚奇。如果下雪是在美國,他們認為可能釀成雪災,生活寸步難行,很辛苦、很難度過。臺灣是亞熱帶氣候,我們在這裡過日子,這片島嶼也養活這麼多人。而且是代代傳承、生生不息。

平常有很多話難以說出口,於是就會說,「人在做,天在看。」地震、下雪、嚴寒,冷得顫慄。誰會冷得顫抖受到傷害?遊民。有路無厝。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我們能繼續活下來,繼續做我們想做的事,真的要謝天謝地。

我們的民心是很淳厚的。記得以前我父親生病,媽媽會帶我們小孩上香祈求,請天地神明保佑父親長壽。家裡有人要當兵,…小時候我們臺灣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媽媽就帶家人去拜天地、神明,向佛祖祈求。當兵,前途未卜,覺得這是「天地」的事,不是人力可以操作,如果平安回來就會來酬謝。一個小嬰兒出生,粉嫰嫰的,能夠養到長大成人、為社會服務,是我們遇到好的因緣,父母親疼惜,厝邊隔壁、親戚朋友師長、社會、家國等眾人的栽培。

什麼叫做「天」?很多事件的發生都無法預料。因此我們時時感激:孩子拉拔長大、孩子當兵、娶妻生子要祭天,然後殺豬宰羊,還要大隻一些。祭天有需要殺生嗎?不需要。天神不需要殺生。

今天我們還活著,是應該感謝、感恩。我們遭遇多少困難、災難,有別人的幫助,也有我自己生命的靭度。可能是天神護佑,可能是身旁遠近的人,可能是自己的奮鬥。這些加總起來說明了一件事,你的活是值得感恩的。

有居士問我說,地球暖化不是更熱嗎?怎麼會這麼冷?這要怎麼回答?寒冷跟暖化糾結在一起是不尋常,不如說大自然環境起了很大的變化,這才忽冷忽熱。遇到這種現象,我們要如何來創造、如何看待?還能夠存活下來真的要感恩。

遇到天災地變,在艱難的時刻,允許自己活下來,允許別人活下來,允許其他的動物、植物活下來,我們是充滿了感恩。

 

願 諸佛菩薩護祐台南震災早日重建 傷害不再擴散。此刻我們都是台南人。

願 震災的受傷者早日康復;罹難者往生淨土,獲得安寧;
受難者的家屬,再生勇氣,重建家園。

願 人人慈心相續,凝聚善念,

願 世界所有的眾生 遠離痛苦、恐懼;安祥、快樂。

 

註1:阿里山的木材以小火車運到平地。現在全世界只剩下二條山林小火車,一條在阿爾卑斯山,一條在阿里山。

【 焦點快報】

【邀請您 慈心祝願】

 105/2/6清晨的六級地震,讓我們在黑夜中感到驚慌失措,邀請大家誦慈經一部,並將這份功德回向給身心受創的人,讓我們因慈心相繫進而帶給大家正能量。

 誦完慈經後請留下回向資料,將於大年初四,香光寺護國祈安法會上幫大家回向。讓我們善用心的力量,利益自他。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慈經》
善於行善並希望內心安祥的人,應當培養這些特質。

他必須有能力、正直剛正,而且是完全地正直。善順、溫和、謙虛以及知足。能夠知足並且容易被護持。生活少務、簡單。善護諸根、謹慎、不輕率、亦不貪戀眷屬。

他應當不輕犯任何極微小的過失,避免也許受到智者的譴責。接著他應當在心中培養如下的心念:

願所有的眾生快樂,願他們的內心是滿足的。

不論那一類的眾生,軟弱或強壯;長、胖短或中等;短、小或巨大。也不論可見或不可見。在我們周圍或離我們遙遠,已出生或即將出生的眾生,願所有眾生,無一例外地,和喜充滿。

讓人彼此間沒有相互欺騙,且不管身在何處,任何一個人都不輕視他人,即使生氣或怨恨,也不想使他人受任何苦。如同母親不顧自身生命地護念她唯一的孩子,願人們也能對眾生散發這樣無量的慈心。

讓一個人無量慈的心念充滿世界的上方、下方、及橫遍十方,沒有任何的障礙,沒有任何的仇恨及敵意。只要一個人他是醒覺的,無論他是站著、行走、坐著或躺下,他應當如此保持正念,這就是所謂的此生中最高的境界。

一個放棄執著於感官欲望的人,不落入邪見,正直且具足觀智,他必定將不再進入母胎受生。

<摘自:香光寺Facebook粉絲專頁>
   


【為您點一盞燈】

為您點一盞燈 佛光注照 心不再恐懼
為您點一盞燈 相信我們 請勇敢堅持下去
為您點一盞燈 越過險阻 黑夜真的就要過去

邀請大家 參加行門共修 為震災祈福迴向!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05/2/14 (週日晚上7:30)行門共修 震災祈福迴向
苗栗 定慧學苑 105/2/15 (週一晚上7:00) 行門共修 震災祈福迴向
台中 養慧學苑 105/2/15 (週一晚上7:30) 行門共修 震災祈福迴向
嘉義 安慧學苑 105/2/15 (週一晚上7:30) 行門共修 震災祈福迴向
台北 印儀學苑 105/2/16 (週二晚上7:00) 行門共修 震災祈福迴向

 

 

☉相關連結

教育志業: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服務香光慧青中心香光禪修中心香光教育研發中心

文化志業:佛教圖書館館刊香光莊嚴香光書鄉青松萌芽

弘化志業:印儀學苑香光山寺定慧學苑養慧學苑安慧學苑香光寺紫竹林精舍

☉香光資訊網

☉香光電子報

【版權說明】
《香光電子報》雙週刊
編輯者: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
發行者: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發行人:釋悟因
創刊日期:2016年01月14日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13日
本報著作權屬「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所有
若有任何疑問與建議,歡迎寫信至服務信箱
E-mail:service@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