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連結這裏。

訂閱/取消電子報 

香光講堂香光書香香光剪影焦點快報健康生活

 
【 香光講堂】

Q: 藥與科技進步,壽命增長。老人如何管理添增的歲月?


  全世界的人口都在往高齡化邁進,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統計,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每7人就有一人65歲以上。

  壽命增長了,但如何「防老」?沒有人知道。現代醫學發達,美容成了專科,年紀大了拉拉皮,打打胎盤素,又變得年輕貌美。但是器官老化不可逆轉,心肺功能逐漸退化,稍稍走路就氣喘吁吁,排泄功能變差,甚至來不及上廁所,這不是故意的,沒有人喜歡老,沒有人喜歡生病,沒有人會故意讓自己變成如此。有時要適度告訴家裡的晚輩,自己有這些麻煩。------>>

【香光書香】

佛教的真髓》簡介
  本書是日本水野弘元教授從佛教歷史遷流的角度,介紹佛教各時期發展的主要教義及其特色,而得出初期大乘佛教乃最符合佛陀的精神,並檢視中國與日本佛教的流變,探討佛教的真髓。作者認為佛教應該是在人群中實踐菩薩道的宗教,同時也強調信仰與實修並行的重要性。書中對日本佛教的讚揚與對中國佛教的批評,或許是中國佛教徒不會認同的,但卻是日本人看待佛教演變的觀點。閱讀此書最好稍具佛概基礎,了解佛教的演變,即更能掌握作者所要傳遞的「佛教真髓」意旨。

  本書由香光書鄉編譯組中譯完成,原書引文之出處與部分佛學專有名詞皆以譯註增補資料,附錄略介書中的日本人物,索引則稍作增刪整理,以提供讀者更豐富的閱讀資訊,是本極具參考價值的佛教概論。------>>

【香光剪影】

漢傳佛教的比丘尼僧團──香光尼僧團
◎釋悟因

  「香光尼僧團」的成立,追溯到1980年(民國69年),悟因晉山香光寺創辦佛學院開始。當時一群來自社會不同領域且擁有高學歷的優秀青年進入佛門出家,其中包括多位原本是教育工作者。面對匯聚而來的人才,我曾深思:「她們進入佛門後,可以為佛教做什麼?為社會做什麼?他們是蛀米蟲嗎?佛教、佛學、佛法會再度被醜化嗎?這是需要檢核的。」因為我堅信唯有從事僧伽教育以養成健全僧格的宗教師,才能為佛法的正知正見弘傳,於是決定為取才、育才、養才、用才,而開辦佛學院,以為苗圃。如是伊始,日復一日……。------>>


閱讀專注力開發 各領域專家研討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報導


 「專注力」是一切事情成功的重要關鍵,不僅許多孩子有閱讀專注力的困擾,也有不少成人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為此國家圖書館15日舉辦「閱讀專注力開發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共聚一堂研討。
 由國家圖書館、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的「閱讀專注力開發研討會」,15日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登場。
 會中,邀請精神醫學、神經科學、正念學、教育學、閱讀等各領域專家學者一起探討「閱讀專注力」的開發,希望藉由理論、實踐方法來提升閱讀成效,建立書香社會。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釋悟因法師指出,現代的社會,由於各類多元資訊、數位媒體等,由四面八方排山倒海席捲而來、注意力被吸引、壓擠,以致於無法專心於一件事物上,即使想專心也是無法專心。------>>


為偏鄉美華國小找英文教材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 報導


 幾個月前因想為偏鄉美華國小找可以用的英文教材,打電話給VoiceTube紅點子科技公司,洽詢是否適合不同英文程度小朋友的教材,及與偏鄉小學合作的計畫。他們說可以設計看看?並問我們的需求?我們就將美華國小學生缺乏英文教育資源和老師的困境告訴他們,同時說明他們也沒經費可請專人製作英文教育影帶。------>>


105年度 6Q親子班開營囉!
◎紫竹林精舍 報導

 
 105/9/25 舉辦第一期6Q親子班開營典禮,首先由自晟法師致詞揭開序曲,以大殿觀音菩薩塑像身旁的一對童男童女—善財與龍女,勉勵小菩薩好學長智慧,全體老師們亦以創意表演與小菩薩們相見歡。

 典禮中,班歌「6Q快樂頌」帶動會場活絡有勁的氣氛,且透過3M post遊戲彼此認識夥伴;6Q小小劇場活潑演繹6Q精神,以貼近孩童世界;並學習行儀與靜坐;又經由環境巡禮及闖關活動,進一步體驗法華道場校園之美。------>>

【 焦點快報】  

開課地點:台北 印儀學苑
開課時間:106.1.7-106.5.21
(共16週,每週2小時)

詳細資訊】 [線上報名

開課地點:台中 養慧學苑
開課時間:105.12.25-106.5.7
(共16週,每週2小時)

詳細資訊

開課地點:嘉義 安慧學苑
開課時間:105.12.27-106.4.29
(共16週,每週2小時)

詳細資訊



法向讀書會
出離塵,趣向法,隨法行。

有一種生活,靜慮滌心而繽紛鮮活。
有一種態度,禪觀滋養而開闊明達。

每月一日夜,僧院微體驗。
體驗,清淨樸實的生活,出離塵。
遇見,澄澈輕安的自心,趣向法。
開啟,菩提大悲的願力,隨法行。
日期:105年 10/29-30、11/6、12/17-18
對象:17-35歲未婚女青年
詳細資訊------>>

香光人文講座──
21世紀跨領域與生命的對話

(第8場)臨終關懷與生命的對話


日期:105/10/22-23

賴鼎銘教授 主持

 

主講者:
蔡昌雄 教授 (南華大學生死所教授)
黃勝堅 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
正念減壓:陳德中心理師

 



【10-12月份禪修課程】

◎台北 印儀學苑 105/12/24(週六)一日禪

  [線上報名

【10-12月份課程講座】

◎台北 印儀學苑 105/12/3新鮮人學佛趣

【10-12月共修活動】

◎大溪 香光山寺 105/12/4  大悲懺共修

◎台北 印儀學苑 105/12/17 慈悲三眛水懺法會

◎嘉義 香光寺   105/12/25 精進佛一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刊
《青松萌芽》第22期出刊了!
歡迎索取!

香光尼眾佛學院

E-mail:hkbi2@gaya.org.tw
電話:886-5-254-0359


香光尼眾佛學院
──培育宗教師的園地

◎三大教育特色

一、落實寺院生活的學院教育。
二、兼顧個人生命的解脫與菩薩行願的實踐。
三、活潑、雙向的教學法,訓練思想的啟發與觀點的表達。

◎五門課程教學

一、解門─探尋佛陀的智慧
二、行門─挖掘生命的寶藏
三、執事門─鍛鍊領眾的人才
四、弘護門─落實弘法的悲願。
五、生活門─陶養健全的僧格。

◎學制:修學年限四年

◎在學待遇

一、學雜費全免,供膳宿、臥具、教科書,表現優良者,提供獎助學金。
二、交保證金貳萬元,畢業後退還。

佛學院+行者學園 招生中-->【詳細資訊】

【健康生活】

【精緻蔬食diy】

滷烤芙
【作法】
1、生鮮烤麩切成適口大小,滾油炸過撈起備用。
2、起油鍋,用熱油將薑、香菇爆香,加入醬油、素蠔油及糖(小火滾一下較香),放入炸好的烤麩,加入水(淹過烤麩即可),滷至收汁,起鍋備用。
3、彩椒切小片,放入鍋內炒香。彩椒炒熟後,倒入滷好的烤麩中,加入適量的鹽,一起拌炒,即完成一道佳餚。
【說明】
滷烤麩彩椒這道美食,相當簡單。烤麩鬆軟Q彈,烤麩表面有很多氣孔,能充份吸收醬汁的味道,咬下去能嚐到甜甜鹹鹹的滋味,用來配粥、配飯都非常美味。------>>

 

☉相關連結

教育志業: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服務香光慧青中心香光禪修中心香光教育研發中心

文化志業:佛教圖書館館刊香光莊嚴香光書鄉青松萌芽

弘化志業:印儀學苑香光山寺定慧學苑養慧學苑安慧學苑香光寺紫竹林精舍

☉香光資訊網

☉香光電子報

【版權說明】
《香光電子報》雙週刊 第21期
編輯者: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
發行者: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發行人:釋悟因
創刊日期:2016年01月14日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20日
本報著作權屬「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所有
若有任何疑問與建議,歡迎寫信至服務信箱
E-mail:service@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