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連結這裏。

訂閱/取消電子報 

點石人生香光講堂香光書香香光剪影焦點快報健康生活

 

【點石人生】

自性歸依與無生法忍

◎釋悟因

 在中國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的禪法,很重視的就是歸依。歸依自性三身佛。
三身佛是那三身?
歸依佛:歸依自性清淨法身佛。
歸依法:歸依自性千百億化身佛。
歸依僧:歸依自性報身佛。
對我們現在的階段,是因中有果,我們還在因位。什麼是自性?就是回到身心,沒有忽略現在的身和心。
還沒有成佛之前,剛開始是從信入手,最後完成的還是個「信」。 ------>>

【 香光講堂】

Q:佛法浩瀚如海,佛教的根本教說是什麼?如何提綱挈領地了解佛教的根本教說?
A:
【緣起是佛法的核心特徵】

 緣起是佛法的根本義理、中心思想,也是佛法最顯著的特徵,異於其他宗教的特徵。是在浩瀚的佛法中,提綱挈領,了解佛教最核心的方法。

 在《雜阿含經》卷二第五十三經中提及:有一回,佛陀在憍薩羅國,有位婆羅門長者來到世尊面前,跟世尊請安,說:「沙門!請教您,您所說的學說到底是什麼?您又怎麼對人家說?」佛陀回答說:「我論因說因。」

------>>

【香光書香】

《從比教觀點看佛教》摘要

 作者中村元先生是印度哲學、佛教學以及比較思想史的日本權威,他在本書中,以佛教與基督教相互對比,探討兩者何以在弘傳發展上,能受到世界各地文化的普遍接受與容納,進而成為「普遍性宗教」。

 全書內容從印度的原始佛教談到日本的淨土教與禪,並上下縱橫地充分論述西方哲學及與基督教的比較等。內容十分豐富,可說是一本認識佛教與基督教的入門書,亦是一窺作者思想體系堂奧的必讀之作。------>>

【香光剪影】

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 榮獲 世界佛教傑出比丘尼 貢獻表揚獎

 105年11月19日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於高雄中正運動場,盛大舉辦「中華佛教比丘尼協進會20週年慶頒發第一屆世界佛教傑出比丘尼貢獻表揚獎」。

 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長期默默耕耘,培育優質佛教宗教師,致力於淨化人心教育與佛教文化推廣,榮獲表揚,樹立比丘尼為佛教、為社會奉獻的優良典範。

------>>


【香光人文講座】[學員心得]
一趟滌塵之旅(下)
◎梁家綺
 參與講座的每一場次,總留下深刻印象。

 很多時候,聽到專家們在專業之餘,展現人文情操,感動地需要一邊努力聆聽演講,一邊頻頻拭淚。------>

食在有夠讚 

◎紫竹林精舍 報導
 6Q親子班10/23第二次課程「食在有夠讚」。
 「農夫歌」中玩味農夫用心、粒粒皆辛苦,並藉由「一粒米真可貴」、「筷至人口,餐桌禮儀」及「環保救地球,健康好食在」等單元體驗活動,親子共學同樂。------>>



多元教學是需要的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 報導
 105/11/17日是美華國小3-6年級小朋友最開心的日子,因為國際著名的淡江大學機器人控制實驗室的翁慶昌教授,接受香光教育研發中心的邀請,帶領18位大哥哥和大姐姐,到美華教小朋友創做會動的樂高機器人。

 小朋友都學的很專心,也玩的很開心。過程中沒有好動兒不專心,也沒有學習緩慢者,更不分男生、女生,課業好或課業跟不上,大家依自己的創造力和速度,與大哥哥們一起創做出各式各樣,不同創意的機器人。------>>

【 焦點快報】  

 香光BBC 開播

2016.11.25是香光BBC誕生的日子,這個Bodhisattva Birth Circle 影音平台就在香光山正式開始。

未來每一天,香光BBC將邀請僧團的法師、居士;作5-10分鐘的法音分享,即時上傳,願與您網路結緣。透過大家的共同參與,記錄每位發心菩薩學習的足跡。願不同生命經驗在此BBC對話,讓智慧的想法互相交融,以香光山為圓心,激盪出更多修行生命之光,照亮世間。
香光BBC 莊嚴世間  【線上收看-> 香光BBC】


開啟智慧之門:悅讀寫心經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12月3日受邀參與國家圖書館舉辦的「105年閱讀節嘉年華會」,故推出「拓印心經」、「慢寫心經」、「悅讀心經」,歡迎有興趣者,一起來參與「悅讀寫心經」!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受邀單位: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活動時間:105年12月3日(星期六)9:00-17:00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周邊人行道,貴陽街,第25攤

■活動名稱:智慧之門:悅讀寫心經

■活動目的:透過「拓印心經」、「慢寫心經」、「悅讀心經」等多元閱讀方式,開啟芸芸眾生的智慧之門。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或是親子或小朋友皆可

■活動內容:
一、拓印心經:
提供《心經》的雕刻版、法語或圖案雕版,供民眾DIY拓印,藉此認識中國雕版印刷的特色。

二、慢寫心經:
選擇毛筆或硬筆抄寫心經等好佳句。藉由放慢書寫,讓心沉靜,安住當下。

三、悅讀心經:
藉由提供的「閱讀《心經》」摺頁,賞析《心經》,瞭解經義,開啟智慧,引導日常生活身語意。

■現場展示:雕版印刷是最早在中國出現的印刷形式,而第一部印的書就是──《金剛經》。本品印製於中唐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於敦煌莫高窟發現,現存於大英博物館。本活動現場特別展示此《金剛經》長卷原版複制品。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心經》多元閱讀,完成學習有禮物可領取喔!~~



地點:台北 印儀學苑
開課時間:

106.1.7-106.5.21
(共16週,每週2小時)

詳細資訊

線上報名

地點:大溪 香光山寺
開課時間:

106.2.12-6.18

 (共18週,每週2小時)

詳細資訊

 

地點:台中 養慧學苑
開課時間:

105.12.25-106.4.30
(共16週,每週2小時)

詳細資訊

 

地點:嘉義 安慧學苑
開課時間:

105.12.27-106.4.29
(共16週,每週2小時)

詳細資訊

 



【105/12-106/1月 禪修課程】

◎台北 印儀學苑 105/12/24 一日禪

◎台北 印儀學苑 106/1/1-2 元旦二日禪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06/1/14-16 禪三共修會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06年度 正念生活禪系列課程
 一階:105/12/20~106/2/14(週二晚上7:30~9:30)

---------------------------------------

【105/12-106/1月 課程講座】

◎台北 印儀學苑 105/12/3 新鮮人學佛趣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06年度 健康系列講座

 105/12/14:睡得著,真幸福~睡眠障礙
 106/1/18:動一動,迎接美好~筋骨保健
 (週三上午9:30~11:30)

 【105/12-106/1月 共修活動】

◎大溪 香光山寺 105/12/4 大悲懺共修

◎嘉義 安慧學苑 105/12/5 大悲懺共修

◎台北 印儀學苑 105/12/17 慈悲三眛水懺法會

◎台中 養慧學苑 105/12/18 慈悲三眛水懺法會

◎嘉義 香光寺 105/12/25 精進佛一

◎嘉義 安慧學苑 106/1/2 大悲懺共修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06/1/7-9佛三共修會

---------------------------------------

◎新春祈安法會106/1/28(農曆正月初一)

 印儀學苑、香光山寺、定慧學苑、養慧學苑、
 安慧學苑、紫竹林精舍

◎新春祈安法會 香光寺106/1/28-31(農曆正月初一~初四)

【健康生活】

【精緻蔬食diy】

花生豆腐腦
作法:
1、事先將花生泡水2~3個小時,再用果汁機加水打成汁,將渣濾掉。
2、水、在來米粉、花生汁加熱,需不斷攪拌,加熱至一半關小火,以防燒焦,滾後,再繼續攪拌(約5分鐘)。
3、完成後倒入模型,待冷卻後倒扣於盤子上,加上小蕃茄、灑上少許香菜擺盤,即成一道美味佳餚。

這道花生豆腐腦,帶著花生的清香,口感細膩、綿滑,吃起來清爽,直接食用或搭配喜愛的醬汁皆很美味。

------>>

 

☉相關連結

教育志業: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服務香光慧青中心香光禪修中心香光教育研發中心

文化志業:佛教圖書館館刊香光莊嚴香光書鄉青松萌芽

弘化志業:印儀學苑香光山寺定慧學苑養慧學苑安慧學苑香光寺紫竹林精舍

☉香光資訊網

☉香光電子報

【版權說明】
《香光電子報》雙週刊 第23期
編輯者: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
發行者: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發行人:釋悟因
創刊日期:2016年01月14日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1日
本報著作權屬「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所有
若有任何疑問與建議,歡迎寫信至服務信箱
E-mail:service@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