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連結這裏。

訂閱/取消電子報 

點石人生香光講堂菩薩身影香光剪影焦點快報

 

【點石人生】

《那先比丘經》釋12──佛法不離世間
◎釋悟因
  前文提到有六法令人內喜。內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到外六塵,美色、好聲、好香、美味、柔觸以及意喜,內心覺得蠻喜歡的。

 每天吃三餐,飯很香、菜很可口,包括開水也很好喝,這是每天都會經歷的一幕。這本來就是人的世界,而且本身可以自我檢查,這裡面有沒有貪瞋痴?你接受眼前的這一杯開水;你知道它是開水,我需要;這是善法,不叫做貪瞋痴。

 你接受清新的呼吸,清新的空氣,縱使飄過來是臭豆腐,還是香的啦!

 修行佛法,不是離開我們的這個世界。------>>

【 香光講堂】

《觀無量壽經》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整理

 

 《觀無量壽經》,梵名Amitayur-dhyana-sutra。又名《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佛觀 經》、《無量壽觀經》、《十六觀經》。略稱《觀經》,又本經並非佛為當時之上根者所說 ,係為佛滅度後之未來世女人、惡人而說,故本經又名《為未來世經》。漢譯為劉宋.[彊- 弓]良耶舍譯,全一卷。收錄於大正藏第十二冊,經號365。

 本經內容為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韋提希夫人被兒子(阿闍世)幽禁,韋提希夫人,遙向耆闍崛山,為佛作禮,祈請佛陀說淨土之法。佛遂臨王宮中,為其演說三種淨業及十六觀門等往生淨土之法。成為中國佛教淨土宗依據的三部經典之一:《阿彌陀經》重在稱讚功德起信;《無量壽經》詳細陳述兩土的苦樂,使發欣厭之願;《觀無量壽經》具明行門,此信、願、行三經為往生淨土之重要經典。

詳見【佛經解題】【書目】【網路資源

【菩薩身影】

將愛傳下去

◎謝捷夫口述.王天生 何昌水 王明仁訪談

 

  我叫謝捷夫出生於嘉義縣義竹鄉。自幼家境清寒,住的是竹編的房子,屋頂上蓋的是茅草。當颱風來時,房子像是隨時會被吹走似的,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父母親是純樸厚道的鄉下人,心地善良。母親曾告訴我一則故事。我小時候,曾有個乞丐到我們家乞食,那時近黃昏,家裡雖窮,父母親見他可憐,分給他蕃薯吃,留他住宿一晚,父親還幫他洗腳。父親待人的悲憫,喜捨之情,深深烙印在我心中,我願將這份愛傳承下去。 ------>>

【香光剪影】

【恭賀】紫竹林精舍香光志願服務隊 榮獲106年度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推展志願服務績效評鑑 特優殊榮
◎紫竹林精舍 報導

  香光志願服務隊於101年6月通過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認證。秉持創建香光尼僧團南區推廣教育中心紫竹林精舍悟因法師所提倡「人人都有被教育的可能」的信念,全力配合推動文化教育服務,致力於關懷兒童、青少年生命教育以及 成人終身學習,落實教育部推展「生命教育」及「終身學習」理念。

 106年參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推展志願服務績效評鑑,於計畫執行、教育宣導及執行績效方面,出色佳績備受肯定,因此獲頒「特優」殊榮,於9月8日表揚大會中由曾淑珍隊長代表領獎。------>>


106年度佛學研讀班期中活動──善財參訪趣
◎紫竹林精舍 報導

 為了促進同學間的互動聯誼,佛學研讀班特地舉辦期中活動──善財參訪趣,讓同學效法善財童子參訪精神,將生活中所遇的人事物當成參學的對象,在每一個當下好學。

 九月十六日、十七日,從主題曲拉開序幕:「善財參訪就要登場,從那歡喜的笑顏,......,善知識就在我身邊,心開就能看得見,......」,接著各班精彩的班呼,展現團結的力量。接下來,主持人要大家隨著善財到各地去參訪。第一站來到高雄鹽埕區公園路陸橋旁,找一位賣十元便當、賣了五十年、賣了七棟房還債的阿嬤莊朱玉女女士。「阿嬤認為積德比賺錢重要。」全體學員頻頻點頭,認同阿嬤的說法。------>>

【 焦點快報】  

106年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舉辦「圖書館策展研討會」

■會議時間:民國106年10月28日(星期六)上午9:00至下午5:00
■會議議題
 1.圖書館行銷與策展的關係
 2.實體與數位策展的規畫與管理
 3.圖書館策展之實務分享
■參加對象:凡從事圖書資訊服務、教育界、佛教界工作者
■會議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三樓會議廳(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備註:本研討會可以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8小時

線上報名][會議資訊][
議程



香光106精進禪七 報名中


時間:106/10/14-21
【活動地點】香光山寺

簡章][線上報名

 印儀學苑107年 佛學研讀班 初級 招生

--請為自己生命添加活絡的元素--

第22屆上課日:

自106年12月30日開學典禮

至107年5月13日畢結業典禮為止。

簡章][線上報名


【106/9-10月 課程講座】

台北 印儀學苑 
 *悟師父談人生(七)《楞嚴經》的啟示
 9/11-10/16(週一晚上19:10-21:10)
 授課老師:悟因長老尼

 *佛典選讀(三) 業果的探討
 9/8-10/20 (每週五,下午2:30-4:30)
 授課老師:見甯法師

大溪 香光山寺
 *[臨終關懷]講座
 9/6-10/25(週三晚上7:10-9:00)
 主講:宗惇法師.德嘉法師.王浴護理長

台中 養慧學苑 106年經論研讀系列
 *《大佛頂首楞嚴經》
 7/13-9/21(週四晚上19:30-21:20)
 授課老師:自衍法師

嘉義 安慧學苑 106年度經典研讀
 *經典研讀:《大佛頂首楞嚴經》
 9/20-10/25(週三晚上19:30-21:20)
 授課老師:自衍法師 

【106/9-10月 禪修課程】

嘉義 安慧學苑 9/24 假日淨好/一日禪

◎香光106精進禪七 10/14-21
【活動地點】香光山寺

 


【106/9-10月 共修活動】


台中 養慧學苑 9/23-24 八關齋戒暨佛二共修

嘉義 香光寺 10/1 精進佛一共修

台中 養慧學苑 10/15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相關連結

教育志業: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服務香光慧青中心香光禪修中心香光教育研發中心

文化志業:佛教圖書館館刊香光莊嚴香光書鄉青松萌芽

弘化志業:印儀學苑香光山寺定慧學苑養慧學苑安慧學苑香光寺紫竹林精舍

☉香光資訊網

☉香光電子報

【版權說明】
《香光電子報》雙週刊 第44期
編輯者: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
發行者: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發行人:釋悟因
創刊日期:2016年01月14日
出版日期:2017年09月21日
本報著作權屬「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所有
若有任何疑問與建議,歡迎寫信至服務信箱
E-mail:service@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