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的收信軟體不支援html格式的文件、或是您無法正常看到以下內容,請連結這裏。

訂閱/取消電子報 

點石人生香光講堂香光書香香光剪影焦點快報健康生活

 

【點石人生】

《那先比丘經》釋14──談無記業
◎釋悟因

  「業」,有多種方面的說法,標誌「行為」是白或黑的質地,稱作善業、惡業。善業又稱為白業,惡業又稱為黑業。非黑非白業,稱作「無記業」。

  「無記業」,是一種心不在的作為,不是善不是惡,它沒有很強的力量,與一般人說黑白的「中間」灰色地帶是不同的。

  舉例來說,聖人沒有煩惱,當他走路、睡覺、吃飯時,也會進入「無記」,一種習慣性行為的情況。

  然而,一般凡夫煩惱未除,常常處於「無記」,就是由著「無明」煩惱起現行,將來就很可能墮入畜生道。

  在《那先比丘經》,彌蘭陀王問那先,遇到哪內六事令人發愁呢?------>>

【 香光講堂】

學佛如何踏出第一步?
 

 第一要做的事,就是發決定長遠心,具有「一定要完成」的這種想法,而不只是嘴裡說著,而沒有實際努力踐行。這份「決定志」不管盡此生或百千萬生,乃至劫劫生生,都以能覺悟生命的實相為願望。就算墮落地獄、轉生驢胎馬腹,都誓願不捨棄這一定要成佛的志向。不因所經歷的苦,而退失了信心。

 第二:要以正見為指引。如果知見不正確,就會導致我們發不當的願,做不該做的事,這在學習上更會枉費工夫。要相信自心當體是佛,本來清淨無物。如果認得自心,也確信不疑,要發定要覺悟的願。以發這樣的心為起點,善知識只是督促及鼓勵你前進的人。在修學途中所有碰到的人、事,種種辛苦,種種躑躅,要在什麼地方流連多久,要不要再繼續前進,都看自己如何決定下一步,善知識無法插上任何一腳。有志學佛的人,就看能否跨出這最初的第一步。------>>

【香光書香】

《從比教觀點看佛教》
◎中村元著;香光書鄉編譯組譯
 

◎內容簡介
  中村元先生是印度哲學、佛教學以及比較思想史的日本權威,他在本書中,以佛教與基督教相互對比,探討兩者何以在弘傳發展上,能受到世界各地文化的普遍接受與容納,進而成為「普遍性宗教」。

  全書內容從印度的原始佛教談到日本的淨土教與禪,並上下縱橫地充分論述西方哲學及與基督教的比較等。內容十分豐富,可說是一本認識佛教與基督教的入門書,亦是一窺作者思想體系堂奧的必讀之作。

------>>

【香光剪影】


「圖書館策展研討會」活動圓滿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報導

  新北市立圖書館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合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之「圖書館策展研討會」,於106年10月28日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活動舉行圓滿,計有全省來自各地的圖書館工作人員、教師、佛教界等人士近二百人與會。

會議在新北市立圖書館高鵬館長致歡迎詞及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長老尼:點出圖書館辦策展與博物館辦策展有何不同中揭開序幕。

首先由薛良凱總監演講「如何更有創意?」提出結合佛法更有創意的六大法門——改變、轉念、意外、組合、自覺、行動。蘇國垚教授演講「進化服務」,以圖書館的服務及策展工作,提出如何做到以客為尊的有感服務。兩場經典演講跨領域、跨思維,讓與會者收穫滿滿。----->>


紫竹林精舍106學年兒童讀經班第一期圓滿課程
◎紫竹林精舍 報導

  106年10月28日本學期兒童讀經班在善財童子趣歡樂的笑聲中圓滿落幕,感謝三寶及志工老師們用心策劃一系列活動,如,尋寶遊戲、蘿蔔蹲、搭橋奪標等寓教於樂的團隊遊戲,將平時上課的內容以尋寶解題的方式融入於遊戲當中,為孩子們於讀經之餘提供另一種活潑趣味的學習方式,既兼顧讀誦經文的目的,亦不失遊戲本身帶來的童趣。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兒童讀經班首次設計的尋寶遊戲,由法華班及童子班的孩子混齡組成四支團隊,分為觀音、文殊、多寶、彌勒,針對預先藏好的答案,提供四隊不同的問題提示錦囊,讓孩子們依著提示找出答案並朗誦答案內容,看著孩子們急忙穿梭在精舍各個角落尋找答案的精神與態度,完全展現出尋寶的氛圍及團隊合作的態度,連陪同孩子來參加的家長及小隊老師,也跟著一同沉浸在這緊張又歡樂的尋寶遊戲當中。------>>


香光106精進禪七
◎香光禪修中心 報導

 香光106年度精進禪七於10/14-21在大溪香光山寺舉行,計有101位來自北中南部的學員參加。報到當晚,主七法師提策禪修者需持清淨的動機、正確的修學方向,快樂地禪修。學員在法師帶領下,懷著感恩來散播慈心,開啟了禪七的序幕。

 此禪七期間,清晨天光微亮之時,法師便領著學員在林間緩步行禪,而後上禪堂靜坐、受持八戒。每日上午與下午禪坐時段外,皆輔以身心舒展運動、行禪,動靜調和,另設置學員的個別小參,予即時禪修指導。此外,為了幫助學員建立止觀知見,以解導行,以行印解,早上提示禪修業處與方法、晚上則教授《六門教授習定論》,學員們多表受益。------>>


紫竹林精舍第二屆6Q親子班「食~在有夠讚!」單元課程
◎紫竹林精舍 報導

  106年10月22日第一堂課「食在有夠讚!」期能讓親子們瞭解「吃飯八分飽,兩分助人好。」的理念,更懂得分享食物及不浪費食物,藉以培養惜福感恩心、慈悲心。

課程設計「6Q蔬醒吧!」及「食在安心、食在健康!」等體驗活動,佐以科學方法讓參與親子們了解蔬食與天然食材的重要性,並親手調製健康飲料,以及品嚐蔬食米飯的美味。------>>

【 焦點快報】  

107年 (上半年)佛學研讀班 招生!!!
給自己一個機會,點亮心中那盞明燈,找到安心舒活之道!
歡迎您報名佛學研讀班,加入豐富生命的行列!

◎台北 印儀學苑

開課時間:106年12月30日起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

(02)2394-6800、0975-639-133
簡章][線上報名

◎台中 養慧學苑

開課時間:106年12月起
台中市西區403大墩十街50號

(04)2319-2007、0963-691007

簡章][報名表下載

◎嘉義 安慧學苑

開課時間:106年12月26日起
嘉義市文化路820號

(05)232-5165、0963-570165

簡章][線上報名



【106/11-107/1月 課程講座】

台北 印儀學苑 
 *佛典選讀--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
 10/27-12/15 (每週五,下午2:30-4:30)
  授課老師:見甯法師

  *佛情愛修行觀自在-千年之問A
 107/1/8-2/5/日(每週一19:00-21:10)
 講師:朱顏

【106/11-107/1月 禪修課程】

大溪 香光山寺 12/7 上山禪修&悅讀經典

台北 印儀學苑 12/23 假日淨好一日禪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06/12/19-107/2/6【107年度初階生活禪課程】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07/1/13-15精進佛三共修會


【106/11-107/1月  共修活動】

大溪 香光山寺 12/3 大悲懺共修

嘉義 香光寺 12/24 八關齋戒暨佛一共修

高雄 紫竹林精舍 107/1/20-22 精進禪三共修會

【健康生活】

【精緻蔬食diy】

糖醋素排

【作法】

1、牛蒡切成和筷子一樣,長方型,約13公分長。
2、豆包攤開,抹上醬汁(調合紅糟、咖哩粉、醬油膏,比例約1:1)。
3、豆包雙邊各放一支切好的牛蒡,捲至中間,再用刀子切開,變成二支。
4、做好缺口朝下,擺放在蒸籠裡面,蒸10分鍾,放凉。
5、鍋子加入油,用中火將豆包炸至金黄色,起鍋放冷。
6、再從豆包從中間切断,再變成二小支。
7、再用黑醋、白醋、醬油膏、番茄醬、砂糖,調成糖醋醬(比例視各自需要)。鍋内放油,用小火煮滾,放入切好的素排,輕輕攪拌均勻,最後淋下香油即可,即為一道賞心悅目的宴客佳餚。

------>>

 

☉相關連結

教育志業: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服務香光慧青中心香光禪修中心香光教育研發中心

文化志業:佛教圖書館館刊香光莊嚴香光書鄉青松萌芽

弘化志業:印儀學苑香光山寺定慧學苑養慧學苑安慧學苑香光寺紫竹林精舍

☉香光資訊網

☉香光電子報

【版權說明】
《香光電子報》雙週刊 第47期
編輯者:香光尼僧團人文志業
發行者: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
發行人:釋悟因
創刊日期:2016年01月14日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02日
本報著作權屬「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所有
若有任何疑問與建議,歡迎寫信至服務信箱
E-mail:service@gay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