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一期 84年 3月

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概況

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會 整理


一、修訂緣起

  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於81年11月21日舉辦「佛教圖書館自動化研習會」。會中並安排「佛教圖書分類法研討」,針對現階段各佛教圖書館採用李世傑先生編訂的「佛教圖書分類法」,各類目問題做討論。結果與會者一致提出此類表已不敷各館使用,且各館也各自做了修訂,大眾顧及能資源共享及未來若透過電腦連線,勢必產生檢索資料分歧的問題。因此,共同發起修訂、整合現行各館的佛教圖書分類法。

二、現行類表之問題

  歷經幾次會議討論,決定以李世傑先生編訂的「佛教圖書分類法」,為修訂藍本,並將此類表現有的問題, 整理於下:

1.類表不合時宜

  此類表自民國五十一年編訂迄今不曾做過修正,有很多類目已無實際上需要,例如:617.6 戶外庭園等施設及用品。另有一些類目也不知其義。例如:「合香」一詞。

2.類目無區分、立類之意義

  有些類目無區分之必要。因為區分更細,類名含義更不清楚,造成分編人員的困難。例如:11 佛教概論,類下之 111 學術性概論、112 一般性概論、113 淺顯概論、114 簡要之概論。

3.類表不敷使用

  當今南傳佛教及藏傳佛教相當盛行,且文獻資料日漸增多。但在李表之類目上未見此獨立類目。

4.類表組織架構問題

  此類表在「總類」之字辭典、索引部份,是依資料型態先分類後再依主題分類。如此易造成同一類書分散二處。例如:「維摩詰經一字索引」一書則被分到0號類再依「維摩詰經」之類號做細分。如此「維摩詰經一字索引」則會與「維摩詰經」一書分開。且此類表無總論複分表,因此在類目開展上,受限很大。

三、修訂方式

  由各承辦單位輪流負責召開會議,修訂方式如下:

(一)會議前

1.試擬

  於會議前一個月邀請2-3個佛教圖書館及學者專家針對會議討論之類目先行試擬。

2.試擬彙整

  由承辦單位就試擬回件作彙整,再於會議前一星期寄達參與會議者。

(二)會議進行中

1.延聘專家演講

  針對會議討論主題聘任該學科之專家,蒞臨演講,以增加與會者知能。

2.測試報告

  就上次會議討論的新類表做測試報告,再修正。

3.試擬報告

  由試擬單位先作試擬資料說明。

4.類目修訂討論

  先了解各試擬單位架構、立義,再針對各試擬類目比對差異,並進行討論,選擇一合適之類目。

5.未來行程討論

  決定下一次會議時間及邀請單位做新類目測試。

(三)會議後──寄出會議決議案予與會者。

四、參與修訂單位

  第一次修訂會議於 82 年 2 月 27 日在嘉義香光尼眾佛學院揭開序幕,會中並推派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為主負責單位。會議承辦單位有:中華佛研所圖書館、法光佛研所圖書館、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圓光佛學院圖書館。

  自第一次修訂會議至第十三次會議,參加過的單位計有二十二個,持續出席之單位有六個單位,目前每次修訂會議人數約十餘位。

五、修訂會議人力資源

1.圖書館學資源

  每次會議聘請中央圖書館編目組陳友民先生蒞會指導,並邀請師範大學社教系吳琉璃老師為指導。

2.佛學資源

  依修訂討論之主題分別邀請學有專長學者試擬分類表及參與會議,計有日慧法師、道海律師、昭慧法師、大航法師、厚觀法師、高明道、陳又新、郭忠生、林崇安、關世謙、張福成等老師。其中大航法師與郭忠生老師給我們很多的指導與協助。

六、修訂行程

1.第一階段

  自82年2月至83年9月共舉行過十次會議,將所有類目修訂完畢。

2.第二階段

  83年10月起,將已修訂的類號做整體檢試、並邀請佛學專家提供意見及徵求一些圖書館做新類號測試。

3.第三階段

  84年9月起分北、中、南區做推廣使用說明會。並編製新類表使用手冊及新舊對照表。

七、修訂後類表之地位

  83年度於中央圖書館舉行的「臺灣地區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實務座談會」會中曾向中央圖書館編目組鄭恆雄主任提及:希望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後,能獲得中央圖書館認可,納入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有一段號加註佛教圖書分類號。

  鄭主任答覆:若佛教圖書館沒有異議,大家亦認同使用此類表,中央圖書館將它納入機讀格式一段號,自不成問題。

八、未來展望

  自從開始修訂類表後,不斷有圖書館提出疑問,類表修訂後,原來已編的書怎麼辦?以後是不是所有書標皆要更改......等等相關問題,修訂會亦有考慮這些事宜,將會編製新舊類表之對照,各館亦可依該館人力情形,採用年代切割,使用新類表做或局部更動。

  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希望能做到:

1.提供書目檔

  邀請館藏豐富的圖書館,提供C MARC 書目檔,由修訂會判以新類號,而後將此書目電子檔送給各館參考使用 。

2.成立佛教書目資料中心

  修訂會議結束後,希望成立書目資料中心,提供互惠交流、資源共享。

  以上的計劃需要您發心來完成,因此邀請您加入測試新類表的行列。(詳情請洽「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