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一期 84年 3月

轉播站•佛典電腦化

果 奕 報導


  在臺灣學術網路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的BBS 站上「宗教版」刊載很多有關「佛典電腦化」的資訊,筆者特別將此資訊轉載於后。

[以下資料皆由邱大剛先生提供]

世界各地佛典電腦化情況報導

  目前巴利文經典,已在泰國全部電腦化。藏文經典也正進行電腦化。梵文經典亦在印度尼西亞電腦化了。而日本是由官方在主導經典電腦化。因中國大陸一機構正在輸入《大正藏》,日方警告其《大正藏》著作權屬日本人,不過大陸方面不甩日本的警告。所以該機構以後之《大正藏》將只能在大陸內流通。(就台灣與日本無著作權之協定來看,該大陸輸入之《大正藏》流通至台灣應該無啥問題。)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籌備會」最新動態報導

  在臺灣地區有「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目前已進行了一次正式的座談會,原訂於83/12/14進行第二次工作會議,因故延期。現在擬於84年7月底前完成「中華電子佛典協會」籌備工作,並向內政部提出申請。預計協會正式成立後,於84年9 月1 日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

  在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未正式成立期間,各委員會將就未來工作做據點性試驗調整,並先行提供各委員會之委員、佛學院、大專佛學社團免費之國際資訊網( Internet )帳號及相關之訓練。並歡迎在台灣北、中、南、東等地及其他國際佛教團體建立工作站,以方便區域性的使用者。

  華友資訊董事長黃秀園居士發心在籌備委員會成立後,組成專業性中文電子佛典協會之工作總站及行政聯絡處,作為電子佛典協會委員會之暫時聯絡處。hope-net 光碟月刊董事長黃俊隆居士並發心提供50∼100名 Internet 帳戶給各委員會之委員,和重要之佛學院及大專院校佛學社團,並擬派員至適當地點予以訓練。對於未來之會員將酌收帳戶及訓練之成本費,由會員自由選擇參加,該公司將負責此一工作站之技術維修及行政服務。此一工作站以一般商業為主,另留部份區域供中文電子佛典協會專用。

  另外,中研院謝清俊教授正進行收集已造新字、匯集整理、字碼統一的工作,期盼各單位可將已造及未造之字寄: 台北市南港區郵政 1-7 信箱以便匯整。若有非佛典所造之字,亦有參考價值,一併歡迎。至於文字屬性部份,若能提供更佳,總而言之,任何文字相關的訊息都歡迎提供給中研院資訊所文獻處理實驗室謝清俊先生。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之成品 CD-ROM,將以非商業形式發送。經費來源當然就是「中華電子佛典功德會」之類的啦。(版權屬中華電子佛典協會。不過應可提供廣泛的轉載權、複製權。)

  目前「中華電子佛典協會」有三大據點,美國東西岸、台灣是慧炬雜誌社。美國方面之工作,即為將三藏經典輸入電腦(好像是以龍藏為準),而台灣之工作則是準備將台灣各大佛學雜誌自發行期起全部輸入CD-ROM。佛光山星雲法師已允諾開放《佛光大辭典》灌入CD-ROM中;佛光山目前正在輸入阿含藏。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其行政組織暫定為:

(一)技術委員會:召集人為中央研究院謝清俊教授。

   負責業務協調和召集有關會議,擬定有關工作項目:

   1.語言、文字、文獻等在電腦處理及電子通訊上的問題。

   2.計算機及電信網路上相關的問題。

   3.資訊流通及其他相關的協定或標準的建立。

   4.佛典資料之建構及相關問題。

   5.技術資訊之流通及普及工作。

   6.未來研究發展項目:

    A.中文佛典稀有字標準化(包含向量字型)

    B.中文電腦校對系統。

    C.中文佛典資料庫檢索系統。

    D.中文佛典光碟製作技術。

(二)審議委員會

(三)業務發展委員會

佛教電腦資訊庫 (沈家楨博士主持)

  沈家楨博士主持的美國紐約世界宗教研究院,已開始將明末至民初的佛教論著輸入電腦,並建立「佛教電腦資訊庫」,總庫於該院的均如紀念圖書館,將逐漸隨緣設分庫於世界各地,以共享資訊。已有紐約美國佛教會、洛杉磯大覺蓮社、賓州理海佛教會、台灣慧炬雜誌諸社團及汪隆、王果賢、于凌波等個人參加。

  為了順利進行此項工作計畫,世界宗教研究院組織「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對外徵求會員,凡出力出錢贊助參與者均為會員,不分年齡、性別、國族、信仰等。該庫每生產一種光碟,免費優先供給會員,另定期編製目錄分發會員,各種產品以優待費供給會員選購。詳情請洽世界宗教研究院沈家楨博士。

莊嚴寺

地址:Rd.#2 Route 301 Carmel, N.Y. 10512 USA.

電話:914-225-1445, (914) 225-1819

傳真:914-225-1447


大覺蓮社沈乃宣居士

地址:1604 Park Lawn Rd, Hacicnda Hts, CA 91745.USA

電話:818-964-2563

傳真:818-964-93


理海佛教會

地址:234 Village Salk Dr.Macu ngie, PA 18062.USA

電話:908-888-1199


慧炬雜誌社鄭振煌居士

地址:106 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70巷10號

電話:(02)702-6772

傳真:(02)708-5054


電子佛典工作委員會

主任委員楊國屏先生

電話:(02)755-6708


〔編者案:經洽詢邱大剛先生得知沈家楨博士組成的「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與「中華電子佛典協會」實為同一個團體在做此事〕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