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一期 84年 3月

佛教圖書館如何使用學術網路

釋見篤


  臺灣地區因教育部於民國八十年,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網路連上線後,臺灣正式成為國際學術網路之一員,使得資訊的來源更是多元化,只要您擁有一部個人電腦、 數據機 (MODEM)、電話線就可以坐擁全球資訊。

  筆者因為經常從網路上得到很多佛教、及圖書管理方面資訊,因此藉此文將一些使用方法及學術網路上有那些佛教資源做概略介紹,以分享讀者。

一、使用者基本配備

1. 電腦 ( 個人電腦即可)
2. 通訊軟體如:telix 軟體
3. 數據機 (市價約二千元左右)
4. 電話

二、連線方法

  將電腦、數據機及電話三者連接後,進入中文環境,再執行通訊軟體,開始撥號時鍵入atdt電話號碼 (與非該縣市之單位連線,需加入區域號碼),以電腦進行撥號,撥通後即可依連線單位進行查詢,最好透過所在地的大專院校連線,否則跨縣市則為長途電話費 。

  如果沒有學術網路帳號,也可以向電信局申請Hinet網路,或者向資策會申請SEEDNET網路,兩者都可以進入學術網路查詢。

  另外也可加入所在地大專院校的BBS站,透過BBS站進入學術網路。

三、學術網路上何處有佛教資源

  學術網路上有很多的資源可以運用,在此謹就佛教圖書館常用的部份做介紹。

(一)查詢書目資料

  學術網路上有很多圖書館之館藏目錄,提供 檢索,任何人皆可上線查詢中央圖書館的全國圖 書資訊網路、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中華民國期刊 論文索引、中華民國政府公報索引、當代文學史料影像全文系統、全國圖書資訊網路。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收錄臺灣地區近五年出版之中外文期刊1500的論文篇目約十二萬筆,可透過線上查詢各專題資料。

(二)電子郵件傳遞

  即所謂 E-MAIL,各圖書館有任何訊息往來亦可透過 E-MAIL方式傳遞訊息,即將資料鍵入磁片或線上寫信投寄,由網路來傳信,如此可節省一般信件郵遞時間,並能使訊息往來無障礙。

(三)電子佈告欄系統

  即是我們平常熟悉的 BBS,此系統的功能可提供發表意見、線上談話寫信等功能。對佛教圖書館的讀者服務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有很多BBS站設有宗教版、佛教版,可以提供發佈訊息及討論問題,常會得到很多善心人士的回應,所以此佈告欄不啻提供了另一個弘揚佛法的管道。

  以下選擇幾個較具特色之BBS站做介紹:

1. 交通大學資工系BBS站
  此站因為有與其他BBS站互相轉信,因此與中山大學 BBS站所刊載的內容幾近相同,大部份是大學生對宗教信仰或學佛的一些問題討論。

2. 花蓮師院BBS站
  設有 "Religon" 版,刊載內容大部份是已建檔的佛教經文;另有 "BUDandLIFE" 版,則是由花師的一位陳老師負責當版主。此站較具特色之部份是不接受刊載經典,且討論的內容較深。如:中觀與唯識問題的探討。

3. 中興大學BBS站
  設有 "Religon" 及 "BUDDHISM" 版,所載內容偏向目前佛教出版的專書全文刊載,即電子佛書較多。如證嚴法師的〞人生二十難〞全文。

(四)高佛整合應用系統

  即一般熟悉的 Gopher 系統,主要提供各學校的各種資訊及公佈事項,但在 Gopher 系統上也有一些佛教資訊。如:中央大學數學系的站內即設有〞 Buddhism" 版,將 BBS 站內發表的佛教資訊、優良信件、已建檔的佛經全文等資料整理提供讀者閱讀及下載檔案。另外在中正大學的Gopher 裡也有翻譯佛使比丘著作的中文電子書及香光莊嚴雜誌全文。

  學術網路上有很多資源,如:教育、企管、台灣文獻等各種資料庫系統、線上多人交談、全國教育資訊服務系統、電子論壇、檔案傳送、電子新聞等資源可以利用。並可跨國際使用各項資訊,所花費用僅國內電話費。

  從以上的介紹,我們可以發現資訊和我們的關係愈來愈密切,而從事圖書館工作者必需意識到資訊快速的發展,未來的讀者服務會由傳統的「書」服務,邁向「資訊」的服務。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