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一期 84年 3月

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況調查報告

釋自衍


一、前言

  中國圖書館學會專門圖書館委員會,於(83)年第四次委員會會議時,舉行「臺灣地區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實務座談會」,王主任委員景鴻館長囑附筆者於會中報告有關「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的現況與發展」。因佛教圖書館的發展是最近幾年的事,筆者想藉此機會做一全面性的整理工作,不僅可為佛教圖書館的發展歷程留下紀錄,也可提供未來佛教圖書館館際合作的參考。於是研擬了一份問卷,在七月中旬展開調查。在調查過程中,筆者個人有很多的學習與發現,現在撰寫本文將這次調查結果向大家做個報告與分享。以下擬就調查對象及項目、圖書館類型、現況分析、佛教 圖書館所面臨的問題及未來發展等項加以敘述。

二、調查對象及項目

  本次問卷調查設定以館藏量達一千冊以上之佛教圖書館為主要對象,首先筆者由「中華民國八十一年臺閩地區圖書館暨資料單位名錄」、淨心弘法會主編之「全省佛學視聽圖書館目錄」中進行搜尋,並加以電話諮詢同質圖書館,得知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共有九十餘所,但達到設定標準者僅六十四所,所以就針對這些圖書館發出問卷。

  問卷內容分為六項:基本資料、館藏資料、讀者服務、技術服務、行政作業及其它,各項目之詳細說明如下:

(一)基本資料:包括圖書館(室)名稱、地址、電話、傳真機號碼、負責人及職稱
   、創設日期、圖書館建築總面積及閱覽席位、主要服務對象及人口數、圖書館
   行政組織、正式編制人員總數、經費數額等。

(二)館藏資料:包括主要蒐集範圍及有無特別偏向收藏那一類書籍、館藏總藏量(
   含印刷資料與非印刷資料)、各類型圖書資料數量、各項資料採用之分類及編
   目情形。

(三)讀者服務:包括服務的對象、登記總人數、平均每月進館人數、平均每週開放
   時數、平均每月借書人數、平均每月借出冊數、有何讀者服務內容及推廣服
   務。

(四)技術服務:圖書來源管道、年度購書預算、自動化實施情形。

(五)行政作業:有無編製工作手冊、徵聘館員有無信仰之要求、經費來源、館員薪
   津算法、新進人員的教育方式、參加何種合作組織。

(六)其他:同質宗教圖書館有否交流之必要、有那些事情同質佛教圖書館可以共同
   研發、經營佛教圖書館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三、圖書館類型

  筆者從回收的問卷中,依服務對象及館藏內容嘗試將佛教圖書館分為學校類型、學術類型、公共類型及其他類型等四類,分別說明如下:

(一)學校類型佛教圖書館

  此類型圖書館乃因應佛學院或佛學研究所的開辦而成立之圖書館,通常僅提供該單位師生使用,很少對外開放,館藏蒐藏內容以支援教學相關資料為主。目前屬於此類型的圖書館約有十六所。

(二)學術類型佛教圖書館

  此類型圖書館,是專門提供給佛學研究者使用,館藏內容大多屬於學術性論著,包含各種語文的圖書、期刊、論文報告等。由於館藏資料取得不易,通常皆不外借。目前屬於此類型的圖書館共有三所,分別為: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教資料中心、德妙佛學資料中心、國際佛學資料中心。

(三)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

  此類型的圖書館由於服務對象廣泛,係依當地讀者需求來典藏及蒐集資料,因此不論該館有無提供借閱服務,凡對社會大眾開放,提供閱覽服務功能者,筆者均將它定義為公共類型之佛教圖書館。此類型圖書館館藏內容大部份都以提供初機學佛研讀使用的圖書及錄音帶為主。這類型圖書館的發展大多是由寺院單位或一般佛教團體資助成立,其中較特別的是由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經營的「淨心佛教視聽圖書館」,它的發展採用連瑣經營的方式,在南臺灣不斷的擴充分館,提供讀者借閱服務,因此帶動各佛教團體紛紛成立圖書館。

(四)其他類型佛教圖書館

  除了以上三類型圖書館之外,其他皆屬於此類型的圖書館。這類型的圖書館大都設在佛教寺院裡,僅供內部人員使用,不對外開放,館藏內容為該單位所需要的為主,由於不屬於學校、學術及公共圖書館類型,故將它歸類於此。

四、現況分析

  本次共發出六十四份問卷,收回三十七份,回收率57.8﹪。比預想的還低,原因可能是寄發時間恰逢暑假,寺院活動較多,無暇顧及。很遺憾的是有三所圖書館於統計完畢時才寄達,不及納入統計中。

  以下就本次問卷中的各問項逐項說明調查結果。

(一)基本資料

  就圖書館創設時間、空間、服務對象及人數、編制人員及圖書經費等項,分別說明之。(見表一)

1.創設時間

  由問卷調查資料顯示,臺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佛教圖書館,是臺中「慈光圖書館」於民國四十七年成立,其次是隸屬於善導寺的「太虛圖書館」,設立於民國四十九年,其他各圖書館創設時間大都在民國七十年以後,尤其是民國七十九年到八十二年間發展最迅速。由問卷三十七份回函中我們就發現有十六份是屬於這年代創館,佔整個佛教圖書館的43﹪,這和近年來學佛人數及佛教出版品增多有很大的關係。

2.圖書館空間

  此次問卷對於空間部份,我們調查了圖書建築總面積及提供了多少閱覽席位。由資料顯示以「慈光圖書館」的建築面積最大,擁有486坪。而在閱覽席位上以「太虛圖書館」最多,擁有150個席位,但據「太虛圖書館」館員表示:目前來館閱覽的讀者大多為了準備考試而來,少有讀者是為了閱讀該館圖書而使用該館閱覽空間,殊為可惜!

表一 佛教圖書館現況--基本資料(民國83年7月)
  單位名稱 創設年代 建築面積 閱覽席位 服務人數 主要對象



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館 民國74年 35坪 32席 50人 本所師生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圖書館 民國78年 70坪 28席 100人 本所師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圖書館 民國56年 200坪 100席 600人 本院師生
佛光山台北男眾佛學院圖書館 民國72年  坪  席 100人 本院師生
福嚴佛學院圖書館 民國80年 50坪 40席 85人 本院師生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民國71年 67坪 20席 98x人 本院師生
華嚴專宗佛學院圖書館 民國64年 106坪 30席 130人 本院師生



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 民國73年 200坪 23席 500人 本會同仁研究人士
國際佛學研究中心 民國79年 20坪 0席 30人 研究學者
德妙佛學資料中心 民國81年 60坪 36席 研究學者



大乘精舍圖書館 民國76年 20坪 0席 印經會員研究人士
太虛圖書館 民國49年 178坪 150席 學 生
文殊院佛學圖書館 民國81年 50坪 15席 無法計算 社會大眾
文殊圖書館 民國76年 330坪 40席 無法計算 社會大眾
池上佛學圖書館 民國81年 25坪 10席 3000人 學佛信徒
好家庭 民國79年 0席 學佛信徒
佛陀教育基金會附設圖書室 民國73年 80坪 110席 無法計算 社會大眾
佛教聖心蓮社附屬視聽圖書館 民國80年 35坪 30席 300人 社會大眾
佛教錄音帶視聽中心 民國 年 社會大眾
明善寺圖書館 民國80年 100坪 40席 社會大眾
法源寺別苑 民國80年   70席 150人 社會大眾
貢噶佛學圖書館 民國83年 12席 學佛信徒
惜福圖書館 民國80年 社會大眾
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高雄總館 民國79年 90坪 10席 社會大眾
紫竹林精舍圖書館 民國82年 160坪 30席 500人 社會大眾
菩提圖書館 民國80年 120坪 40席 學 生
華藏佛教視聽圖書館 民國68年 150坪 社會大眾
慈光圖書館 民國47年 486坪 一間40席 社會大眾
慈雲綜合圖書館 民國77年 80坪 80席 5000人 兒 童
廣德佛學圖書館 民國82年 60坪 70席 社會大眾
慧光圖書館 民國66年 50坪 20席 80人  
樹林法藏圖書館 民國81年 28坪 48席 500人 學佛信徒
靜心佛學圖書館 民國81年 30坪 4席 學佛信徒



人乘寺般若圖書館 民國70年 45坪 30席 100人 常住僧眾
千佛山菩提寺圖書館 民國71年 60坪 60席 80人 常住學生
和南寺藏經樓 民國70年 30席 30人 常住僧眾
慈恩佛教圖書館 民國81年 100坪 40席 常住僧眾


3.服務對象及人數

  從不同類型圖書館來看:學校類型佛教圖書館的讀者群以該校師生為主,服務人數最多的是佛光山叢林學院圖書館有600 多人;學術類型圖書館的讀者群大部份是研究學者,以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登記的讀者最多,有500 多人;公共類型的讀者群則為社會大眾,以佛陀教育基金會附設圖書室及文殊院佛學圖書館 服務人數最多,而服務的主要對象又會依該館的館藏特色而有不同,其中較特別的是慈雲綜合圖書館主要服務對象以兒童為主,菩提圖書館以學生群為主要服務對象。其他類型圖書館則是提供內部僧眾閱讀,不開放給社會大眾使用。

4.行政組織

  由問卷資料得知佛教圖書館的成立,以直屬寺院團體為最多,有十三所,佔全部圖書館的35.2﹪;其次是直屬於基金會,有八所,佔全部圖書館的21.6﹪。其中較值得注意的是學術類型的圖書館全部直屬於基金會,這說明了以收藏學術資料為主的圖書館,背後需要靠資金較大的基金會來支持。另外在行政的分組上,以學校類型圖書館較有組織,公共類型的圖書館則較無行政分組。而在分組的名稱上,發現有一些圖書館是以職務內容為其組別名稱,如:櫃台組、維修組、行政組等等,對於這點,筆者建議圖書館的分組,儘量以圖書館的專門術語組別來分類,才不會受職務名 稱而影響了分工。

5.編制人員

  圖書館專業與非專業人力調查中,筆者特別參照「臺閩地區圖書館統計調查問卷表」有關圖書館統計名詞定義範圍資料查得:圖書館專業人員---指圖書館科系畢業或是圖書館高考及格人員,短期訓練者---指非圖書館科系畢業,但參加過有關圖書館方面之任何研習會或訓練。經調查結果筆者得知佛教圖書館聘用的專業人員僅有 7個人次,受過短期訓練有18人次,未受過訓練者有16人次,其中仍以接受過短期訓練者為最多,在全部37所回件中佔佛教圖書館總數48.6%。由此資料中,我們發現佛教圖書館聘用專業人員的編制顯然較少,佔佛教圖書館總數18.9%。

6.圖書經費

  本次問卷調查是以每年度圖書資料平均購置經費來計算,其中大部份圖書館經費的支出,皆在十至三十萬之間,約佔27%;其次是五萬元以下佔24.3%;百分比差距很小,但金額總數則有很大差距,筆者推斷可能是佛教圖書館很多書的來源是印經會贈送或募化所得,而實際花費的金額並不多。另外圖書資料購置費最多的是學術性 佛教圖書館,金額在七十至一百萬,是所有類型圖書館中,圖書經費支付最多者。

(二)館藏資料

  就圖書館的館藏量、分類法、編目規則三方面說明如下:

1.館藏量

  在館藏量統計方面,我們以各館典藏之各類型資料總藏量計算,館藏量在十萬冊以上的僅有三所圖書館,其中最多者為佛光山叢林佛學院有十一萬多冊的數量,而大部份佛教圖書館館藏量都在五千到三萬冊之間,佔圖書館總數56.7%;如此的懸殊,經筆者查明其因,得知館藏量多的圖書館,是因為有典藏較多的非佛學圖書及外文佛學資料,一般的圖書館大都以中文圖書為主,而中文的佛學出版品又有限,故在數量上則有很大的差異。

  另外在蒐藏的資料類型方面,公共類型的佛教圖書館以蒐藏錄音、影帶為主,學校類型及學術類型的圖書館由於教學及研究需要,蒐藏內容則以圖書資料為主,且圖書資料類型較多種,如剪輯資料、幻燈片、期刊合訂本等。

2.分類法

  在一般圖書館的中文圖書分類,大都採用賴永祥先生編訂的「中國圖書分類法」,但在佛教圖書館佛書的分類常採用李世傑先生編訂的「佛教圖書分類法」。此表編訂乃是李世傑先生任職於臺大圖書館時,應臺北善導寺「太虛圖書館」之邀請,為該館做圖書分類編目工作,因有感於佛教的圖書類別眾多,賴永祥先生所編的「中國圖書分類法」不敷使用,故李先生於民國五十一年編訂了「佛教圖書分類法」。本分類法至今日仍有很多佛教圖書館採用。

  由此次問卷統計結果,佛教圖書館佛書分類採用賴永祥先生編訂的「中國圖書分類表」的只有二所,採用自編分類法的有六所,採用李世傑先生編訂的「佛教圖書分類表」的有十九所,佔總數的 51.3 %;這可能是因為「中國圖書分類表」不夠詳細,以致於大部份佛教圖書館佛書分類都採用李世傑先生編訂的分類表。

  另外有關非書資料的分類,以自編分類法為最多,筆者推測這可能牽涉到現行類表在非書資料分類上不是很好使用,所以採用自編法居多。

3.編目規則

  了解佛教圖書館圖書資料分類編目的情形,是最易掌握佛教圖書館目前發展的概況。因為資料的分類編目是最基礎的館藏整理工作,惟有好的分類整理才有辦法提供良好的讀者服務。所以本次問卷中筆者特別針對圖書及非書資料有無編目及採行編目規則做統計。由統計結果顯示,有十七所圖書館中、日、韓、西文圖書皆採用「中國編目規則」,佔佛教圖書館總數45.9%;非書資料則以自編編目規則為多,佔62.2%。在各類型的佛教圖書館中,發現學校類型及學術類型圖書館所採用的編目法較近於一般圖書館,如中文圖書採中國編目規則,西文書採用英美編目規則,其他類 型及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則不然,如此分析不難發現學校類型及學術類型佛教圖書館在編目方面較上軌道。

(三)讀者服務

  有關佛教圖書館讀者服務方面的情形,筆者針對各館的讀者服務統計資料、讀者服務項目及推廣服務項目進行調查,茲將調查所得資料列於后:

1.讀者服務統計資料

  在每月讀者進館平均人數方面,以「佛陀教育基金會附設圖書室」人數為最多,每月有五千多人進館,這和該館館址設於臺北市區,交通便利及該館時常辦很多講經等推廣活動有關。

  另有關佛教圖書館每週平均開放時數,學校類型圖書館以「佛光山臺北男眾佛學院圖書館」開放時數最多,每週有73.5小時,公共型圖書館以「好家庭」每週開放時數最多,有91小時。

  在每月平均借書人數及借出冊數方面,以「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高雄總館」為最多,平均每月借書人數有2,000 多人次,借出的冊數平均每月有3,800 冊,這是因為公共類型圖書館,不分對象提供社會大眾使用,所以借閱量較多;由此可知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在社會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2.讀者服務項目

  由統計資料顯示,我們發現佛教圖書館對讀者提供的服務項目,仍以資料借閱服務居多,其次是參考諮詢及影印服務,另填答其他項目者,各館則有許多雷同的服務,如:新書結緣、提供共修場地,這是佛教圖書館較特別的服務,除了一般圖書館讀者服務功能外,也提供了宗教性的服務。

3.推廣服務項目

  在各類型的佛教圖書館裡,發現有很多圖書館未辦理推廣服務活動,佔總館數的37.8%;而經常辦理的推廣服務,也以研討會及利用指導為多,填答其他服務項目者,又以宗教信仰的活動為多,如:辦理共修會、講經、研習班。由此更發現佛教圖書館的存在與宗教性活動的結合有密切關係。

(四)技術服務

  本次調查將採訪與自動化作業列入技術服務,而將分類編目項目列於館藏資料的基本項目。有關採訪部份只調查圖書來源管道、購書預算、外文圖書採購方式。自動化作業則調查各館有無自動化,及規劃中的自動化情形。以下就調查結果分別做說明:

1.採訪工作

  由於一般佛教徒受「印經有功德」「贈送結緣書」等觀念影響,因此佛教圖書館有不少圖書資料是來自捐贈,但並非所有圖書資料皆靠贈送得以自足,此次統計中我們發現一半捐贈及一半購買方式取得圖書資料的圖書館有二十九所佔總數的 78.4 %,主要以自購方式取得圖書資料的僅有三所。

  在圖書預算方面,有二十八所圖書館是沒有固定預算,佔總數的 75.7 %,其中有經費預算者有六所,多為學術性圖書館,而學術性圖書館因在基金會支持下,有固定經費支配,有計劃性的採購,發展亦較穩定。

  外文圖書採購方式調查,主要在了解各佛教圖書館收藏外文圖書情形,經調查得知有十四所圖書館外文圖書採用自購方式,有十所圖書館未收藏外文圖書,而大多數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均未收藏外文圖書,筆者推測可能和閱讀外文資料的讀者群不多有關。

2.自動化實施情形

  圖書館自動化情形由統計資料顯示有十三所圖書館已開始進行自動化作業,佔佛教圖書館總數35%;有九所圖書館正規劃中;十一所圖書館沒有進行自動化作業,此數據與實際情形有些差距。據筆者所知,有很多佛教圖書館使用”明善寺版圖書自動化系統”,由於此系統是一位佛教徒自行開發,免費提供佛教圖書館使用,基於經費關係很多圖書館都採用此系統。經筆者訪問此系統聯絡人,得知有二十四個佛教單位使用該系統,因此扣除此次問卷回函採用此系的五個單位,筆者計算約有三十個佛教單位圖書館已使用自動化系統,再加上規劃中的圖書館,由此可知自動化作業 在佛教圖書館中相當普遍,因為自動化作業可以加速佛教圖書館的發展。

  在自動化系統方面,筆者發現大部份圖書館的編目、流通系統都已上線,規劃中的系統則以公用目錄檢索居多,顯示目前大家都期盼提供讀者公用目錄查詢,來加強讀者服務;另外使用採訪系統的圖書館僅有三所,由此可知佛教圖書館目前使用採訪系統來輔助圖書館作業並不多。

(五)行政作業 

  圖書館行政管理與圖書館的發展有著密切關係。因此筆者考慮到佛教圖書館目前處於剛起步階段,故特別由人事管理、經費來源、工作手冊的編輯及參加專業及合作組織情形,來了解佛教圖書館的發展情況。

1.人事管理

  筆者針對聘僱館員有否宗教信仰要求及薪津支付等項進行調查。在聘僱條件上,得知有十四所佛教圖書館有信仰的要求,有十二所圖書館無信仰上要求,填「其他」者是未聘僱館員有八所;由此資料顯示差異並不大,端看各單位決定。但從聘僱有宗教信仰要求的原因來看,全是因為有信仰者好溝通、較容易分類圖書,然而依筆者觀察,是否具有宗教信仰者較好溝通、圖書分類容易進行呢?答案則是不一定,重要是能勝任工作,信仰自不成問題。如此在用人上方有較寬廣的選擇空間。

  在薪津支付方面,一般人觀念裡認為,在佛教圖書館工作,都比一般圖書館待遇低,筆者為了解確實情形,特別設立佛教圖書館聘僱人員給付薪津計算方式加以調查,經問卷統計得知採部份發心奉獻者有十一所圖書館,比照一般待遇者有九所,比例相差不遠,而採完全奉獻者有五所,填 「 其他 」 欄的有六所,所填內容大多是雙方合意核定給薪。因此綜合來看,佛教圖書館薪津給付標準仍以部份發心奉獻方式居多。這可能是受宗教奉獻觀念的影響所致。但據筆者認為要留得住人才,對於聘僱的人員給薪方式應該比照一般圖書館,如此方能聘到優秀人才,工作品質也能要 求,管理才易上軌道。至於個人要奉獻,是他在一定薪額外,可以自由處理,而非在薪津給付上要求奉獻。

  另外,為了解各佛教圖書館對於新進人員所採取的教育訓練方式,以作為辦理教育訓練的參考,筆者特別針對佛教圖書館對新進人員所採用的教育方式做調查。由統計結果我們得知大部份的佛教圖書館仍以口口相傳來傳遞經驗,佔此次問卷總數的54.1%,其次是自己摸索佔 29.7 %;其中透過參加中國圖書館會暑期研習班來作為該館對新進人員的教育方式有九所圖書館,佔24.3%,雖然比例不大,但有年年增加的趨勢,以83年度計算就有五所佛教圖書館參加暑期研習課程,因此暑期研習班的開設,對於提供新進人員的教育,無疑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2.經費來源

  宗教圖書館由於有信仰成份存在,因此很多人基於奉獻的心理常會主動捐贈。但對圖書館的經費來源情形,由此次問卷得知仍以直屬機構撥款為最多計有十五所,佔佛教圖書館總數40.5%;財團法人贊助的有八所,佔佛教圖書館總數21.6%;採用直接募化圖書經費的僅有四所。另外填「其他」者有十所,經費來源有採取會員制、辦才藝班收入、房租利息收入等,這是一種主動開源的方式,對圖書經費有限的圖書館是多了一些開源的管道。

3.編輯工作手冊

  工作手冊的編訂對於一個圖書館的發展是相當重要的,它可提供後人依循的規範及減少摸索的時間。因此筆者特別針對佛教圖書館編訂工作手冊情形做了解。得知僅有六所圖書館已編訂工作手冊,大部份的圖書館仍未編輯整理。為了讓圖書館發展更長遠,筆者建議可先由記錄工作內容下手,以免因人事變遷使得圖書館作業必須重頭再來。

4.參加專業及合作組織

  參加專業及合作組織的目的是在透過參與合作關係,達到資源共享。由此次問卷得知有59.5%的佛教圖書館是沒有參加任何合作組織,而僅有九所圖書館有參加專業組織,其中以加入中國圖書館學會為最多,並有二所圖書館既參加人文社會科學合作組織,亦加入中國圖書館學會。在參加組織的圖書館中,也以學校類型及學術類型圖書館意願為最高。

(六)其他 

1.館際交流

  本次問卷調查是為配合舉行「臺灣地區宗教圖書館管理實務座談會」而進行,故在問卷的最後特別針對佛教圖書館行政人員經營管理方面問題加以了解,俾供座談會參考。有關同性質的佛教圖書館有無交流的必要方面,由統計資料得知全部圖書館認為有交流的必要,其原因都是希望透過交流能資源共享。

2.館際合作項目

  由問卷調查資料得知大多數圖書館對於館際合作有許多期盼,尤其在問及認為佛教圖書館可合作的事項有那些?呼籲最高的是辦理在職訓練,佔 45.9 %;其次為擬訂佛教分類表、辦理館際互借、自動化連線等。由此資料我們可以更了解佛教圖書館的需求在那裡。另有圖書館提及可進行館際互贈多餘刊物,此不啻是佛教圖書館可行的方案。

3.經營困難

  佛教圖書館經營最大的困難,由調查資料得知,人員方面的問題佔45.9%,主要是館員非專業人員、人員流動性大等問題;其次是分編方面的問題佔40.5%,主要是類表不敷使用、類目無統一性等等。經費問題普遍是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的困難,此與公共型圖書館經費來源無一固定管道有關。

五、佛教圖書館發展所面臨的問題

  綜合以上統計分析結果,筆者發現目前佛教圖書館發展正在起步階段,因此面臨一些應待解決的問題。今將這些問題歸納整理於后,以供佛教圖書館作為未來改進的參考。

(一)聘僱人員問題

  很多佛教圖書館反應聘不到專業人員,所以都靠自己摸索,採用土法煉鋼方式來管理圖書館,但為何聘不到專業人員?除了佛學是一門較專門學科領域,知的了解有限以外,對於人員聘用的條件、薪津、福利、養成教育又如何呢?由此次問卷中,我們得知大部份的佛教圖書館聘用館員在薪津給付上,大多採用半奉獻狀況,信仰也有特別要求,新進人員的教育亦是口口相傳,在人員管理上顯然比一般圖書館弱,為了讓佛教圖書館上軌道,筆者期盼各佛教圖書館在聘僱人員時能將眼光放遠,比照一般圖書館給予相同待遇,方能吸收到優秀的人才。

  另外佛教圖書館常企盼能聘到一位既懂圖書館學又懂佛學的館員,但據筆者在佛教圖書館服務多年的經驗,發現實際是有困難的;因為佛學的領域相當廣,與其我們等待有一位這樣的人加入佛教圖書館的行列,不如自己來培植這樣的人材,也可聘用一位不懂佛學的圖書館專業人才,再充實佛學常識或以佛學專業人才輔以圖書館學常識,皆不失為一途徑。假以時日不斷給予進修機會,自然可以勝任圖書館的工作。

(二)分類表相關問題

  此次問卷統計發現,大部份佛教圖書館佛書分類都採用「李世傑佛教分類表」,非佛書分類採用「賴永祥分類表」,但仍有很多圖書館認為「李世傑佛教分類表」不好使用,「賴永祥分類表」不夠詳細,索性採用自編方式處理。故造成各佛教圖書館採用的分類法分歧沒有統一性,即使是採用「李世傑佛教分類表」,也因為依各館需要各自修正,這對於新館的成立,常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感覺,究竟要採何種政策較佳也甚感困惑。

  針對佛教圖書館是不是要有專屬的分類表,筆者認為確有需要,因為佛教圖書館的圖書種類繁多,「中國圖書分類表」永遠不敷使用,既然佛教圖書館普遍是採用「李世傑佛教分類表」為達資源共享,筆者仍企盼佛教圖書館都能採用「李世傑佛教分類表」,至於此類表類目不合時宜、不敷使用、界定不清楚等問題,所幸目前有一些佛教圖書館正聯合進行佛教圖書分類表的修訂工作,我們期待能將這些問題加以解決,使得新的佛教圖書分類表能早日出現,能使更多的佛教圖書館受益。

(三)自動化系統中國機讀編目格式轉換問題

  由佛教圖書館實施自動化情形中,筆者得知有二十餘家佛教圖書館使用「明善寺圖書館版自動化系統」,且不斷在增加中,幾乎佔了佛教圖書館使用自動化的四分之三。此套軟體若是以佛教圖書館間自足使用可能沒問題,若要與其他一般圖書館交流就有機讀格式的轉換問題,也許使用此軟體的二十幾所圖書館可以組成一個網路,互相資源共享,也不啻是可行的工作。可惜的是有一些藏書豐富的圖書館也採用此系統,這對一些較有規模的圖書館來說無疑是走退路,不易與一般圖書館共享資源,將來在發展上會受限制,因此筆者呼籲為了讓佛教圖書館自動化走得更長遠,嘉惠 更多的圖書館,為自己的圖書館找到可以轉換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的軟體是相當重要的。否則要談自動化網路連線,書目資源共享,是會有問題的。

六、未來展望

(一)辦理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教育訓練活動

  由此次問卷中我們發現,大家呼籲最高的是希望能辦理屬於佛教圖書館的經營管理教育訓練活動,而且希望能每年辦理,提供短期在職的教育訓練課程,雖然中國圖書館學會每年暑假亦有相關課程提供,但專為佛教圖書館的經營管理而設的並沒有,因此有很多圖書館員參加後,深覺對圖書館常識增加很多,但回到自己圖書館使用上,則遇到很多困難;因此屬於佛教圖書館經營的特殊性、資訊的提供,則必須仰賴佛教團體來承辦,今欣聞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有意辦此活動,深覺有意義及價值。
(二)加強館際交流,資源共享

  佛教圖書館由於人力有限,故在經營管理上都希望能透過館際交流達到資源共享,以節省人力、物力,但事實上確有困難。此次因舉行「臺灣地區宗教圖書館管理實務座談會」的因緣,筆者向各佛教圖書館索取了各館有關技術服務、讀者服務整理的資料及計劃中的工作項目等資料,彙整供給與會者參考,大家咸認為這樣的經營管理資訊對從事圖書館的服務是相當重要的。因此讓筆者更深深體會佛教圖書館必須要一個可以溝通的「橋」,建議可以先由辦理「佛教圖書館館訊」開始,來推動資源共享及資訊交流的工作。

(三)建立各佛教圖書館館藏特色

 在未來日益進步的時代裡,出版品走向多元化,在圖書館無法擁有很多的經費來源購置每一新出版品,加上典藏的空間有限,圖書館必須考慮讀者需求以決定收藏的特色。因此未來的圖書館經營是屬於分工典藏及資源共享的方式,亦即每個圖書館要建立起館藏的特色,若該館有關淨土方面的書很多,則可依此為館藏重點,廣泛收集此領域的圖書資料,這對讀者將會是一大福音,亦可減少館員工作壓力。

(四)編印佛教圖書館館藏書目及期刊聯合目錄

  目前由於各佛教圖書館系統尚未網路連線,故對於各圖書館有何種書目資料,彼此並不知曉,但每一個圖書館皆有現成書目資料,若能就各圖書館現有的書目資料整理成為館藏目錄,如此亦能提供其他圖書館參考。在還沒有自動化連線以前這是一個互相交流的方式。

  另外對於各館所收藏的期刊,亦可編列期刊館藏聯合目錄,以供研究參考。據筆者所知目前各佛教圖書館都在整理館藏期刊目錄,只要各館有意願是立即可進行聯合目錄的編列工作,此項工作也是最實際嘉惠讀者的。

(五)成立佛教書目中心

  這是未來佛教圖書館必經的發展趨勢,因為一般圖書館採用賴永祥分類表,可以透過網路連線查詢書目資料,但佛教圖書館佛書部份大多使用「李世傑佛教圖書分類表」,在分類編目上若想連線,必須有單位願意提供書目資料供大眾使用。據聞目前一些圖書館在做分類修訂,擬彙整各佛教書目附以新類號提供大眾使用,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並期盼佛教圖書館書目中心能早日成立,俾供佛教圖書館享用。

(六)成立佛教圖書館合作組織

  此次舉行「臺灣地區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實務座談會」,由整理的佛教圖書館名錄中,我們知道臺灣地區共有將近九十所的佛教圖書館,其中學校類型佛教圖書館有十六所之多,學術類型佛教圖書館有三所,其他類型佛教圖書館有十多所,公共類型佛教圖書館佔最多,有近五十多所,這樣的圖書館,它們的形成及管理都採用自足自給方式。為了長遠發展計劃,佛教圖書館必須自己成立一個合作組織,以進行資源互相交流等事宜,以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並能為讀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七、結語

  以一位宗教人士的身分從事「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況調查」,正是落實自己關懷社會的行動,限於筆者學養資歷不足,疏漏之處在所難免,但抱持著野人獻曝的心情,嘗試將佛教圖館這幾年的發展做一個初步的探索與整理,希望因此激起大眾對佛教圖書館的重視與支持,甚或引來同志者,共為佛教圖書館的展望而努力,果真如此,那撰寫本文的目的就達成了。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