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一期 84年 3月

發刊詞

釋悟因


  近年來由於臺灣社會結構的轉型,教界人士熱心弘法,使學佛人口日增,佛學成為當代的顯學,除了傳統的法會、聽經外,人們對佛法的需求,受現代科技進步之賜,已由早期的書籍、圖片更進而應用各種錄音、影帶、光碟、縮影等媒體出版,提供修學上的方便,因此資訊的傳遞更趨向便捷,而內容又不失豐富與多元,其管理與運用勢必透過現代科技的整理方法,因此若能妥善規畫、經營管理,不啻在教育、弘化上更上層樓,這是有識者刻不容緩的大事。

  臺灣佛教界的圖書館最近幾年已相繼成立,在資源共享、有效管理的努力上,一直是佛教圖書館間相互關心的焦點。去年,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與中國圖書館學會專門委員會聯合主辦「臺灣地區宗教圖書館經營管理實務座談會」後,很多佛教圖書館的同仁相繼熱烈回應,希望能有一個專屬我們的專業刊物,作為自我進修、充實專業知能及資訊分享交流的園地。

  本館深感它的重要,但我們的所知是有待努力的,於不揣簡陋下,毅然創辦「佛教圖書館館訊」,以服務為主,希望藉由它互通有無,若因此能促進館際間的管理經營更上軌道,這是我們的目標。

  這一份刊物採用季刊方式發行,特別開闢了專欄邀請您一齊來耕耘。各專欄內容有:
一、「專題論述」:藉由系統性的企劃,報導佛教圖書館各種活動或研究。
二、「經營管理」:介紹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措施、作業細則、工作實務等實際館
  務。
三、「書香.書鄉」:簡介有關佛學參考工具書或新書好書的推薦、書評。
四、「人物專訪」:專訪耕耘佛教圖書館的園丁們。
五、「圖書館巡禮」:提供歷史悠久或具特色之佛教圖書館,以饗教界。
六、「參與.分享」:提供館際間的溝通交流及分享,包括服務讀者的經驗心得、圖
  書館資訊發展新知等。

  佛教文化資產的傳續,是前代心血的結晶,需當代的守護和發揚,這一份屬於佛教圖書館的刊物──「佛教圖書館館訊」竭誠邀請您一起來灌溉!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