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十一期 86年 6/9月

共創學習佛書分類編目的淨土

聞瑀


  雖然每次參加圖書館的研習活動,收穫都很多,但這次參加由香光尼僧團伽耶山文教基金會、香光尼眾佛學院、香光寺聯合主辦的「八十六年度佛教圖書分類編目研習營」對我而言具有相當大的意義。因為這是第一次完整學習佛書分類編目,澄清了許多工作上的疑問,獲益匪淺。筆者有感於主辦單位規劃課程的用心,及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長久以來為佛教圖書館默默的付出,除了讚歎、感謝之外,特別將此次學習的見聞,分享同道。

  頂著六月天熾熱的太陽,懷著善財童子尋師訪道的心情,來到嘉義縣竹崎鄉香光尼眾佛學院參加佛教圖書分類編目研習營,路程上一直在勾勒這會是一個怎樣的營活動呢?直到報到後,翻開研習手冊,得知這是一個兼具理論學習與實務操作的研習營後,很高興自己的參與,尤其看到研習手冊上所整理的佛教分類法各類目的定義、使用方法及實例,有種如獲至寶的感覺,我開始對這活動充滿期待。

  開營時,聆聽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的開示,法師說:「運用現代的分類體系來管理佛教圖書,就像『超級市場』一樣,將物品分門別類擺放,使人願意進去,不會像『雜貨店』給人的印象是一堆一團的感覺。」法師善用譬喻一語道出分類編目的功用。法師還鼓勵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在崗位上行菩薩道,法師說:「發心將圖書分類編目做好,建構分門別類的概念就是利樂眾生。......分類編目的工作算是很寂寞的,面對成堆的書要分編,事後的加工又是那麼瑣碎繁雜,要有相當的耐心,願意耐煩埋下心去做,耐得住自己的寂寞就是一種『道心』」。聽到這些話,更珍惜此次的學習因緣。不禁告訴自己:這正是培養『道心』的好地方。一眼望去,諸上善人齊聚一堂,這真是我們學習佛書分類編目的淨土。

  開營後,即由分類編目教學經驗豐富的吳塯璃老師講授「分類編目」,此課程重點是建立一般的分類編目概念。老師詳細解說「中國編目規則」的基本原則、分類的原則,並就佛書編目常見二十幾種特例實際說明。自己雖然閱讀過分編規則,但透過實例的解析,更知道如何應用規則。晚上的「編目實習」,是將每個人帶來的佛書,實際進行編目,老師從旁解疑,並配合自動化編目軟體,以實例線上說明如何建檔。次日並針對編目實習所遇到的困難、問題一一解說。

  當大家對分類編目有了基本的概念後,便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介紹佛教圖書分類。法師針對《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一書,說明此類表的特色、使用原則及分類步驟。法師對「複分表」的使用講解很詳細,輔以許多例子讓我們實際練習,從中釐清很多概念。晚上的分類實習是採分組方式練習佛書分類,每人就手中三冊佛書學習分類後,再傳給同組其他人過目,看類號合適否?若有問題則透過小組討論相互研究,如此的進行,對佛書分類的畏懼減了許多,而且也逐漸瞭解分類時必須儘量保持客觀的態度來分析一書的內容,才不會因個人立場不同而差異太大。

  經過兩天的學習,第三天早上安排「分類問題解析」,由國家圖書館編目組陳友民老師為我們「解疑」。陳老師以他廣博的學識及對佛教圖書分類深入的了解,對相似、容易混淆的類目以及各相關類目,做通盤的解析,這對剛入門學習分類的我,獲益頗多。

  回顧此次的學習歷程,從概念認識、實例說明到問題的解析,每個課程都依序按步驟分明解說,最後自衍法師更以實例說明如何由成堆的圖書開始進行分類編目、圖書加工作業以及有關自動化編目軟體的選擇......等等,透過這樣的講解,建立了分類編目作業整體的概念。

  分類編目課程告一段落後,主辦單位並安排陽明大學圖書館館長廖又生教授主講「圖書館技術服務的管理與效率提昇」,這對落實分類編目實務管理有很大助益。廖教授從圖書館的視覺、空氣、表面環境、聽覺環境等動線的規劃,談到館藏工作的簡化、館務外包、館際的資源共享、專案例外管理,最後並鼓勵大家養成敬業樂群的觀念,時時能自我成長。

  這次的研習活動除了課堂教學,亦有「實境的學習」--參觀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由藏主自正法師解說,該館正進行佛書全面改編作業,從下類號、修改書目資料、圖書加工作業到調架作業,法師傳遞很多寶貴經驗。令筆者不禁對該館全面更改佛書類號之魄力感佩萬分。

  結營時悟因法師開示:「有辦佛學院的圖書館應該於新生入學時,舉辦利用館藏資料通識課程,介紹讀者如何使用圖書館資源,主動推銷館藏內容,讓大家來使用,辛苦才會有意義。」「圖書館工作人員要經驗累積,最好不要常常換,透過經驗累積才能讓工作更有效率,也才有辦法資源共享。」「分類編目,未來儘管可以透過網路抄錄資料,但還是需要先按步就班學習過,才有辦法超越步驟性。」

  聽了這席話,內心又浮現淨土的圖案--佛教圖書館的工作者應該一起合作,共同為創造學習佛書分類編目的淨土而努力,將平日工作上所碰到的問題整理歸納,找出原則,提供後人學習的道路,如此必能節省人力,減少摸索的時間,又可資源共享。利人利己。若能如此,相信創造學習分類編目的淨土,將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您我都可以做到的。

  帶著深深的期許,我願如是行,步上歸程自覺踏實很多。



第三期《青松萌芽》出刊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刊第三期《青松萌芽》即將出刊,本期精彩專欄:歷史的智慧—漫談《史記》、僧伽制度專題、民間信仰巡禮、經典故事等,歡迎索閱。來函請附十元回郵,寄至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1號,香光尼眾佛學院收。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0/1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