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四期 87年 6月

如是我聞:電子佛典網站搜尋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編目 黃惠珍


  佛經的弘傳,由佛陀弟子口傳、抄寫、雕刻到印刷等方式,都與當代傳播媒體的興起息息相關。本世紀網路媒體的出現,使得佛教界熱心人士紛紛將佛教文獻數位化,置於網路上或製成光碟,以利佛典的保存與利用,這使得佛法的傳播,邁向另一個新紀元的開始。

  數位資料具有攜帶方便、節省空間、易於更新等優點,因此,其發展也就格外迅速。回顧當今網路上電子佛典的出現,可追溯到電子佈告欄(BBS)盛行時期,許多人將佛經輸入後貼到BBS站上供站友閱讀;在全球資訊網(WWW)發達之後,更有許多佛教單位開始有計畫的進行佛典電子化工作,目前最熱門的電子佛典製作是將歷代重要版本的藏經輸入電腦,製成全文資料庫,提供大眾使用。目前網路上有很多製作漢文電子佛典的網站,筆者不揣簡陋僅介紹部分網站內容,提供大家參考。(依名稱筆劃排序)

一、大正新修大藏經原典資料庫(Full Text DataBase of Taisho
  Tripitaka)

  http://www.l.u-tokyo.ac.jp/~sat/big-5/index.html

  本資料庫由日本印度學佛教學會製作,根據高楠順次郎、渡邊海旭監修《大正新修大藏經》(大正一切經刊行會,大藏出版社,1924-1934年刊)全一百卷為藍本,將第1-85卷的原典作成資料庫,提供給國內外關心佛教與東方文化之個人及機關,作為學術研究之利用。

  本資料庫含經典本文檢索等便利功能。

二、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hinese Buddhist Electronic Text
  Association)

  http://ccbs.ntu.edu.tw/cbeta

  本站由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恆清法師發起,北美印順導師基金會與中華佛學研究所支持贊助,於1998年2月15日成立「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英文簡稱CBETA)選擇《大正藏》為主要版本,但仍採納其他藏經版本作比對,以發展全文檢索核心。主要經典來源由蕭鎮國先生提供25冊CCCII《大正藏》電子稿、網路上電子佛典討論版(buda-tech)的網友有計畫進行經典輸入。

  目前已完成《大正藏》前55冊目錄及部分經文,對於其重要的校勘部分,未來設法予以鍵入。並於1-55冊完成後,接著進行整理《卍續藏》等材料。

三、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佛教經典系列
  http://ccbs.ntu.edu.tw/canon/index.html

  「佛教經典系列」,主要是整理網路上眾多熱心者輸入的經典以及散見各BBS站的經典。收錄範圍有佛教經典、律典、論典、今人論著、佛經白話、精采討論、十方咒輪集、新進經論集等。可依佛教經典、佛教律典、佛教論典或全部內容等不同的方式進行檢索。本站亦提供下載經典原文,並列有中文佛學相關網站資源。

四、巨石數位藏經閣
  http://macrostone.iis.sinica.edu.tw/library/index.html

  本站致力於佛典數位化,主要工作內容為關鍵技術的研發、大型佛教資料庫的建置和電子佛經之普及與推廣。分藏經閣、交誼廳、文件夾、漢字庫、分享區、服務處六大項。其中「藏經閣」為線上全文資料庫,包括阿毗達磨全集(《大正藏》26、27、28、29冊,部派佛教之重要典籍)、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收集印順法師全部著作,提供與光碟版一致的操作介面及內容)、導師引用原典集(目前上線的有四阿含經全文、解深密經及大智度論)、中華佛教百科全書(測試版)。「交誼廳」提供相關電子佛典網站資源。「文件夾」則收集有關佛典電子化、缺字問題等文章,「漢字庫」是採跨平台漢字解決方案,提供查詢漢字字碼。

五、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台灣)
  http://www.dharma.org.tw/usa/ebs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簡稱資功會)成立於1994年冬,由沈家楨居士所召集。其宗旨是將中文佛經電腦化,製作便於保存、複製,以及輕便易用的多媒體光碟。多媒體光碟專集的製作,採專題製作方式,針對某一主題收集各相關著作。目前已完成《金剛般若波羅密經》電腦專集,主要收錄金剛經各版本、註釋、論疏等。

六、梵網
  http://www.nsysu.edu.tw/buda/index.html

  梵網經典系列,依《佛教大藏經》為藍本,將各佛教典籍分類整理,並以其他各種版本經典參考彙集,是提供線上閱讀經典的Web Server。

  本站目前已輸入完整藏經目錄,並提供部分經典全文,另外針對經文名相以Javascript連結做註。

七、電子佛教藏經閣
  http://www.dharma.org.tw/canon/index.html

  本站收藏電子化的佛教經典為主,並致力於推廣佛教界從事佛典電子化工作,同時也刊載、收集各地佛典電子化之狀況與資源。

  本站收集的電子佛典分初機佛學、原始佛教、禪、淨、律、密六類。內容包括English Buddhist Canon、經、論、咒、近代佛書及文章、法相。提供下載部分經文、佛典讀經器,以及佛教文件比較器。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