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四期 87年 6月

電子佛典萬「碼」奔騰:

《佛光大辭典》光碟片介紹

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電腦大藏經


一、前言

  佛光山自星雲大師開山以來一直本著以「文教來弘揚佛法」的宗旨,出版各類書籍,並透過學者、專家的研究,將經典白話,讓廣大的學佛大眾,能更方便的閱讀經藏及查閱佛學工具書。更為了提昇佛法的傳播速度,因應電腦化的世界潮流,星雲大師提出「藏經電腦化」的構想。經過多年籌畫,於民國84年初正式成立「佛光山電腦大藏經」單位。首先將《佛光大辭典》做成光碟(CD)。

  佛典電子化的好處,在於方便檢索、比較、查詢及攜帶。不但利於佛學的研究和推廣,且易於保存、修改。在個人電腦普及、國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科技時代,佛典電子化早趨成熟,因此「佛光山電腦大藏經」同時亦與世界性的「電子佛典國際學術會」組織(1993年成立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等單位研討並時常交換意見。

  由於中文藏經是古籍原典,現有的中文系統一萬三千多個常用字早已不敷使用,所以要將中文佛典電子化,「造字」就成為其中很重要的工作之一。且又因不同系統「中文拆碼」互不相容,使得國內中文佛典電子化的問題困難重重。國內有許多單位都在進行此項工作,如台大佛學研究中心、法鼓山文教基金會、中央研究院、各個寺院、佛教團體,甚至一些私人研究者,各做各的結果,使國內佛典電子化呈現一片萬「碼」奔騰的現象。

二、《佛光大辭典》光碟片介紹

  紙本式的《佛光大辭典》,於民國77年出版後即得到各界的好評與迴響。民國84年2月為提昇佛法的傳播,開始從事光碟製作,歷經一年多的時間,於民國85年9月完成測試版,86年正式對外發行,使《佛光大辭典》成為全世界第一片中文現代佛學辭典光碟片。

  《佛光大辭典》光碟片的製作過程,值得一提的是:《佛光大辭典》光碟版的軟體系統,完全是由佛光山的大眾,共同研討、修正下,自行開發設計完成。同時「佛光山電腦大藏經」陸續動用了近五十人的人力,其中不僅包括本山佛學院的學生、研究生,甚至佛學院專任教師及本山發心的義工,大家傾力以赴,一次又一次地從輸入、校稿、修改?等,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將《佛光大辭典》二萬二千六百五十餘條目,七百萬字的釋文,收錄於一片光碟之中!由此可知,佛典的電子化,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資源的配合。

  《佛光大辭典》光碟系統中所顯示的視窗,分「名相查詢」與「全文檢索」兩大部份(見圖一)。「名相查詢」的範圍只有名相的條目,舉凡佛教術語、人名、地名、書名、寺院、宗派、器物、儀軌、古則公案、文學、藝術、歷史變革等。「全文檢索」則為自動搜尋辭典中全部釋文的內容。

圖一、《佛光大辭典》光碟檢索畫面



  使用者在系統視窗的輸入欄內輸入所欲查詢的名詞字串,依字串在名相中的位置,選擇將滑鼠指標移至查詢方式的﹝開頭﹞、﹝內含﹞、﹝結尾﹞後,系統程式會在名相清單中自動列出所有符合查詢條件之名相條目,突破傳統索引只能查詢開頭的缺憾,且釋文區亦同時顯示該條目的全部解釋,並於釋文區內文的結尾顯示該條目出現在《佛光大辭典》紙本的頁數。若該條目內含有表格或圖片,釋文區內會出現﹝圖表﹞的按鈕,只要將滑鼠指標移至此按鈕上,該圖表即可立即顯示。

  「全文檢索」操作時,可同時輸入多個名詞字串,並以「&」區分各名詞,例:清淨&法身,即可同時將包含此兩個名詞字串的釋文內容之條目全部列出。而且還有〔層層查詢〕的功能。

  《佛光大辭典》光碟中並列有梵文、巴利文的對照表,只需點選功能鍵中﹝梵巴﹞的功能。梵、巴文標示區﹝查看﹞的按鈕即可帶您進入指定的梵、巴文所出現的條目中。

  另一項強力的功能是﹝讀經模式﹞。使用者在自用的文書處理軟體(Winword或Wordpad......)所閱讀的資料中,可標示出欲查詢的名相,按〈 ctrl-c〉鍵,即可在《佛光大辭典》光碟系統中顯示出該名相的釋文。同時切換到《佛光大辭典》光碟系統中,亦可將您要的釋文內容經由複製的功能,複製到使用者的文書處理軟體的檔案內。若想要列印,系統中﹝列印﹞的功能也會幫您處理。

三、結語

  為普利學佛的大眾,日後「佛光山電腦大藏經」的工作,要將佛光山藏經編修委員會編製的《佛光大藏經》也製成光碟,內容有:《阿含藏》、《禪藏》、《般若藏》、《淨土藏》、《法華藏》、《華嚴藏》、《唯識藏》、《秘密藏》、《小乘藏》、《律藏》、《本緣藏》、《史傳藏》、《圖像藏》、《儀誌藏》、《文藝藏》、《雜藏》等。

  除了上述中文藏經電子化外,也計劃將佛光山出版的叢書,以電子書的方式呈現給大眾。佛光山的文教事業,是為了續佛慧命,點亮無盡之燈,開出般若之華。祈願我們大家的努力,能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