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四期 87年 6月

【編輯手札】

虛擬世界,真實生活

編輯組


  前陣子有位朋友得意的告訴我:「自從有了網路以後,每天早、晚課都在『網路』上完成。」他利用網路工具為自己精心設計了一個莊嚴的佛堂,有佛像、對聯、香、花、燈、燭、果等等。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進入「虛擬佛堂」,供上新鮮四果、點燃無空氣污染的「香」,透過網路傳送早課梵唄聲,虔誠對著佛堂的佛像禮佛。他自豪「虛擬佛堂」的擺設減少了現實生活空間的壓擠。不過日復一日,他開始覺得這樣的早課越來越無味了,自己簡直是對著「螢幕」禮拜。有天他一付開悟似的對我說:「『電腦螢幕』就像我們的『心』可以映出三千大千世界,有莊嚴的佛像,也有色情的畫面,端看自己的抉擇,但我每日的禮佛究竟是禮拜誰呢?」他開始對自己的「虛擬佛堂」產生懷疑與詮釋......

  由這位朋友的經驗,不難發現網路的興起似乎也顛覆了佛教徒的宗教儀式,虛擬實境可以讓人無拘無束地自由想像、創造,但回到現實,人還是需要有感覺的生活,信仰生命的培育似乎不是靠一連串電子媒體所能完成的。

  近年來,佛教界熱心人士積極投入製作電子佛典,讓我們不受時空影響,隨時可以閱讀佛典。然而當電子佛典出現之後,宗教的儀式與弘法方式也正面臨現代科技的衝擊與轉變,想想,未來使用電子佛典光碟片是否要將它舉齊眉來代表對法寶的恭敬呢?當電子佛典透過hyperlink連結表達時,其結構已和原經書不同了,是否如理如法呢?在時間的流轉中,隨著科技不斷演變,不論是宗教的內涵或形式,我們似乎必須以寬廣的心,來看待這些過程與變化,抉擇正見,才能與法相應,不至盲修瞎練,離道日遠。

  本期專題「佛教資料電子化」,針對佛教資料電子化現況,邀請專家談論佛典電子化之版本、造字等相關問題,並介紹一系列佛學光碟片,期待透過這個專題,讓我們共同關心佛教資料電子化的發展。我們期盼佛教文獻的數位化不只是人類文明的展示,更重要的是讓電子佛典的閱讀能融入真實的生活當中,使更多人願意深入佛陀法義,以法滋潤人們的心靈。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4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