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五期 87年 9月

【編輯手札】

善用資訊科技

編輯組


  最近圖書館舉辦一個網路使用課程,當介紹到網路上有哪些電子佛典時,赫然發現有位學員,正閉目養神,令人有些不解。事後詢問得知,他無法接受佛典電子化後在網路上流通,認為這對法寶不夠恭敬。這位學員振振有詞的敘述自己的想法,讓筆者感觸到,要接受一種新媒體進入我們的生活世界,不是那麼容易。就如同佛陀的說法當初要被記錄下來時,也有很多佛弟子心生排斥,然而千年之後,證實這樣做是對的。

  也許是我們的情結無法接受電子化所帶來的改變,但科技畢竟只是一種工具、一種助緣而已,假若科技的便利能使我們不受時空影響處處可聞法,時時得以親近善知識,我們怎能藐視其存在呢?

  事實上,佛法遠從口傳結集、寫經流傳到刻經時代,後來發明印刷術,進入雕版印經時代,直到今日,隨著時代進步,廣播、電視等傳播媒體的普及,佛教進入影音多媒體的時代,及因應電腦網路科技所興起的佛典電子化等,這整個佛法傳播轉變史,若從媒介的觀點來看,這一連串的「變」,實是一種傳播媒體的演進。不管您是否接受,利用新科技弘揚佛法、發展多媒體圖書館,已是時代潮流的趨勢。

  我們關心的應是佛典電子化後對佛法的弘傳如何帶來新契機。假若因電子化而導致經文的錯誤,或只利用檢索功能所得之數據來研究佛學,而使人們成為知識工具的奴隸,那豈不應了預言:「下一個世紀的佛學研究將是『校勘學』與『統計學』的天下。」這才是值得我們擔心的。

  科技無過,有過的是人們不當的運用它,而造成危害人間的悲劇。我們應善用資訊科技的優勢,將佛教文獻電子化以提供研究、教學、傳播、保存之用。

  本期主題「佛教資料電子化(二)」,內容相當豐富,從佛教資料電子化製作技術的探討,到世界各地的佛典電子化概況都有詳盡的介紹。另也針對網路的出現對佛教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特別刊載謝清俊教授今年於「網路資源在佛教圖書館之應用」研習營中的專題演講,謝教授在演講中提及:「其實網路的出現對佛教的整個基本思想是不會產生任何的變遷,只有世間法會改變」,這段話發人深省。若以佛教的「體」、「相」、「用」來解釋,網路的出現事實上對佛教的「本體」、義理部分是沒有影響的,改變的是「用」的部分,即佛教應用在世間法的媒介變了。由此更讓我們看清楚網路傳播媒體,帶給我們的改變與影響是什麼?如何因應?本期的各篇文章,很值得讀者細細品味,希望您會喜歡。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5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