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八/十九期 88年 9月

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建置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  釋自衍


一、計劃緣起

  國家圖書館於1991年完成「全國圖書資訊網路」(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簡稱NBINet),透過集中書目方式建置全國聯合目錄。中正大學圖書館也透過各館的WebPAC檢索介面,建立國內虛擬聯合目錄系統,讓讀者不受時空影響可以檢索各館館藏資料。這些整合性書目系統的完成,皆由於網際網路的出現,幫助圖書館實現資源共享的美夢。

  由於佛教出版品受過去「印經功德」的影響,有不少出版品是採印經會或少數人集資方式出版,使得出版訊息取得不易,以至於佛學研究者在蒐集資料,以及圖書館想完整典藏圖書皆相當困難,且許多外文佛教圖書資料價錢昂貴,並非每個圖書館都有能力採購。因此,佛教圖書館實有必要藉著網際網路傳輸的便利製作聯合目錄,讓各館的書目資源可以共享。

  因此於得知中正大學圖書館館長張貿翔先生有建置聯合目錄的經驗,即以e-mail方式聯絡,蒙獲張館長應允幫忙建置佛教圖書館聯合目錄,其方式先由各館提供ISO2709機讀編目格式之書目資料,利用現有的程式即可建立集中式聯合目錄。但由於目前佛教圖書館只有極少數圖書館的書目檔可以轉成ISO2709的格式,因此張館長建議採分散方式,只要各館有所屬的WebPAC查詢系統,透過系統連結方式,即可做整合性的虛擬聯合目錄,其優點除了可以查到各館較新的資料外,只要圖書館有WebPAC即可加入整合。但目前大部份佛教圖書館尚無各館專屬的WebPAC網頁,因此又與本館建立WebPAC的程式設計者——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游子興同學聯絡,得到應允願意為各佛教圖書館建置WebPAC檢索系統。

  在諸多因緣的成就下,本館遂扮演各館與程式設計師間的橋樑。

二、計劃的實施

  以下略述「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計劃的目的、時間、實施步驟、進行方式、實作結果等五部分。

(一)計劃目的

1. 落實圖書館資源共享的理念。
2. 為各佛教圖書館建立所屬WebPAC查詢系統。
3. 透過各館的WebPAC查詢系統建立「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

(二)計劃時間

  本計劃實作花費約一個月的時間,初步完成九所佛教圖書館的虛擬聯合目錄。整體流程大致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籌備時期:於本(88)年5月20日發函邀請佛教圖書館參與此計劃,6月1日起開始陸續收到各館所提供的書目檔案;第二階段,系統建置及測試時期:各館WebPAC檢索程式撰寫、網站架設及進行WebPAC系統測試;第三階段,系統完成雛形:6月14日將已完成的幾所佛教圖書館WebPAC網址以e-mail告知張館長,至6月24日共完成九所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

(三)實施步驟

1. 發函(見附錄一)邀請館藏量豐富並已採圖書館自動化的佛教圖書館,加入此計劃。

【附錄一】邀請信函



  各位執事大德淨鑑:

  數位圖書館的呼聲,帶給圖書館未來無限的希望,但隨之而來的是,我們處理資訊的能力也受到考驗。以傳統所建置的館藏書目來說,是否要因應時代需要,將書目上網轉成WebPAC介面供讀者使用呢?

  最近中正大學圖書館張貿翔館長,將全國眾多圖書館的館藏書目做成虛擬聯合目錄。若要查詢某一本書,於哪幾個圖書館有蒐藏?即可至該目錄點選所要查詢的多所圖書館,進行檢索。因為這些書目的來源是到各圖書館的WebPAC即時抓取書目資料,而不是將各館書目集中放置於一資料庫,故可以讓讀者隨時查詢到各館最新的書目資料。

  因此本館與張館長聯絡,經張館長應允願意協助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建置,但張館長提出須以WebPAC介面為基礎來製作。以目前佛教圖書館發展的現況來說,似乎只有二所圖書館將館藏書目做成WebPAC介面,因此評估現況及站在資源共享的立場,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願意將置於網站上的書目查詢系統軟體,布施提供大家使用(參見http://buddha.club.nthu.edu.tw/luminary/query.asp),更樂意幫忙將 貴館館藏書目做成WebPAC,置於網路上提供使用,亦可置於館內提供讀者Web介面的書目查詢方式。 貴館的WebPAC,可以架設在自己所屬的網站上維護更新。有關維護知能,本館願意搭起橋樑,邀請大家一起說明。

  假若 貴館贊成製作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煩請與本館聯絡,並於6月5日前提供dbf或Access可讀的書目檔予本館,我們希望於6月29日「佛教資料電子化研討會」舉行前可以完成製作。

  若蒙應允參與此計劃,必無任感荷!讓我們為佛教圖書館的資源共享而努力,在此也為您孜孜不倦的在佛教圖書館服務,深感敬佩!

  若對以上做法有任何問題,煩請來電或e-mail討論。耑此 順頌

法輪常轉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自衍合十88.5.20





2. 各館提供dbf格式或Access資料庫格式書目檔。
3. 將各館館藏書目檔一律儲存為mdb檔。
4. 判讀各館書目資料的欄位名稱。
5. 交由WebPAC程式設計者撰寫檢索程式。
6. 建置各館所屬的WebPAC查詢系統網站。
7. 系統完成,進行測試並通知該館提供意見。
8. 將已完成的WebPAC系統進行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建置。
9. 完成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系統。

(四)進行方式

  由游子興同學為各佛教圖書館建立WebPAC系統,以本館WebPAC系統為基礎,配合各館書目資料的欄位進行檢索程式的修正。

  將各館的網址交由中正大學圖書館張館長設計「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整合檢索系統,該系統是以中正大學「國內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程式為基礎,配合各佛教圖書館WebPAC查詢系統架構進行程式修改。

(五)實作結果

1. 參與單位

  本計劃目前邀請十二所佛教圖書館參與,有二所圖書館尚未回應,共有十所圖書館提供資料,但限於時間關係,有一所圖書館還在進行轉檔中。這十所參與計劃的圖書館類型有公共類型、學校類型、學術類型三類。

2. 完成各佛教圖書館WebPAC查詢系統

  各館之WebPAC查詢系統是採用WINDOWS作業平台,以ASP(Active Server Pages)製作網頁資料庫,以mdb檔案格式儲存書目資料。目前完 成九所佛教圖書館的WebPAC檢索系統(見圖一),其網址如下:(按筆劃順序排)

【圖一】單一佛教圖書館WebPAC書目檢索



  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佛學資料中心 http://buddha.club.nthu.edu.tw/bakei/query.asp

  中華佛學研究所圖書館 http://buddha.club.nthu.edu.tw/chibs/query.asp

  佛陀教育基金會圖書館 http://buddha.club.nthu.edu.tw/buddha_edu/query.asp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圖書館 http://buddha.club.nthu.edu.tw/faguang/query.asp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http://buddha.club.nthu.edu.tw/luminary/query.asp

  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高雄館 http://buddha.club.nthu.edu.tw/jingxin/query.asp

  紫竹林精舍圖書館 http://buddha.club.nthu.edu.tw/tzushu/query.asp

  福嚴佛學院圖書館 http://buddha.club.nthu.edu.tw/fuyan/query.asp

  德妙佛學資料中心 http://buddha.club.nthu.edu.tw/lingshan/query.asp

3. 完成「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建置

  「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檢索介面目前設於中正大學,其網址為http://theorynt.cs.ccu.edu.tw/buddha/mainpage.exe(見圖二)。透過此系統可以單選及複選多所佛教圖書館的某一書刊名或作者進行檢索。本計劃進行時間十分短促,目前檢索功能以各館共同欄位為主,僅提供書刊名、作者等檢索,未來期盼可以提供更多欄位的檢索。

【圖二】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



三、實作問題探討

  以下就整個研究計劃實施所遭遇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

(一)檔案格式

  計劃之初希望各館提供Access可讀取的檔案以便作業,但仍收到二所圖書館提供ISO2709格式的檔案,其中有一所圖書館,透過資訊人員協助,仍可轉存為mdb檔案格式,不過同一個檔案(mdb)內又分成二、三個資料表,需修改程式使其透過關聯性連結檢索,因而影響檢索速度。

  在面對以ISO2709所得資料要轉換成Access可讀的檔案,此點受到很多的議論,有電腦公司認為是走回頭路,但限於人力、時間與經驗的問題,我們只好先暫緩處理,所幸撰寫程式的游同學鍥而不捨的在網路上搜尋,查到可將ISO2709轉換為dbf格式及dbf格式轉成ISO2709的程式(見http://www.datatrans.com.cn/utild.htm),免費提供下載,並可透過此程式定義欄位將資料轉換,成為此次研究計劃的一大發現,同時也解決了ISO2709格式轉換的問題。

(二)書目資料欄位

  透過Access轉出mdb檔可以很清楚看到各館的書目資料建置內容,但由於各館轉出之資料欄位名稱不同,提供資料的單位又未告知各欄位代表的意義,因此本館在判讀資料時發生不少困難,解決方式是詢問各館程式設計者,以瞭解各欄位定義。不過仍有很多是本館無法處理的問題,而影響資料的正確性。如:

1. 編目著錄方式:對每套圖書以建檔一筆書目資料的編目方式,於轉成mdb檔建立WebPAC,所查得索
  書號皆無法呈顯每冊書的冊次號。同一項資料著錄的欄位不統一,使程式無法順利擷取資料及無
  法將每一欄位的資料顯示於正確的WebPAC查詢欄位。

2. 資料欄位長度:書目資料轉檔後因欄長問題,使得有些欄位超過30個字元的資料皆被切掉,造成資
  料不完整。

(三)WebPAC系統之檢索欄位

  由於受限於時間因素,各館WebPAC檢索欄位之設計,是以本館之WebPAC為基礎,就各館所提供書目資料之欄位內容,進行程式的修改,並未能針對各圖書館特別的需求撰寫程式。此外,因為部分圖書館僅做簡略編目,因此於詳細書目的呈顯上有諸多空白欄位。

  各館之書目資料若有提供各類型館藏代碼之欄位。則於WebPAC程式中增加資料類型檢索之欄位及功能,如:佛陀教育基金會圖書館及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高雄館。

(四)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查詢館數

  完成的虛擬聯合目錄可以單選或勾選多所圖書館檢索,但由於本系統採分散式即時查詢各館WebPAC系統,且受限目前網路頻寬問題,若一次查詢超過三所以上的圖書館,檢索速度會變慢。因此如欲查詢三所以上,則可先查詢三所後,再以相同條件查詢其他圖書館,一樣可以獲得三所以上圖書館的資訊。

  目前虛擬聯合目錄檢索,由於資料來源分散於網路各處,因此無法發展單機版的模式。未來若各館具ISO2709轉換格式,則可再發展集中式的聯合目錄,如國家圖書館的NBINet,提供各館抄錄編目與轉檔。

(五)造字檔及內碼字呈顯問題

  將各館書目資料轉成Web版後,書目資料中有造字檔的文字及內碼字皆無法在網頁上呈顯,經測試後得知若該館以內碼輸入日文字,在IE5.0版皆可閱讀。但造字檔則受限於網路環境因素,是無法呈顯的,因此未來各館的缺字,在面對網際網路的環境尚須審慎思量對策。

四、建議

  由建置各圖書館WebPAC系統到完成「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過程,本館一直扮演著各館與程式設計者間溝通、傳遞訊息的角色,從計劃的進行中有些發現,僅述於下:

(一)對佛教圖書館選擇自動化系統的建議

1. 選擇可同步更新的WebPAC

  此次協助各館建立WebPAC系統,由於多數圖書館的自動化系統仍在傳統DOS作業系統下建檔,使得現階段WebPAC的書目檔無法與館藏書目結合同步更新,因此建議未來各館若要更新系統時,最好選擇有提供WebPAC介面的自動化系統,以使WebPAC的書目與館藏書目可同步更新,讓讀者在網路上所查到的資料永遠是最新的。

2. 選擇可以轉換ISO2709的自動化系統

  ISO2709是國際書目資料交換標準格式,建議各館未來在選擇系統時,要選擇可轉換ISO2709的中國機讀編目格式(Chinese Machine Readable Cataloging,簡稱Chinese MARC),如此可省去欄位著錄定義不同而必須修改程式的麻煩,也可提供各館間書目資料傳輸與交流,便利建置集中式虛擬聯合目錄。

(二)WebPAC書目檔未來的維護

  本計劃進行至此目前已初步完成九所佛教圖書館的WebPAC及佛教虛擬聯合目錄之檢索系統,但後續維護工作尚待進行,如各館WebPAC檢索之輔助說明,以及各館更新WebPAC書目的方式等。

  關於各館WebPAC未來的維護,由於目前的書目資料都集中於清華大學曉鐘佛學社的網站上,日後若各館有能力可自行維護,則開放密碼提供各館維護,或可以將各館的WebPAC移至各所屬的網站上維護。

(三)重視書目品質控制

  在進行書目轉檔過程,感受到維護良好書目品質的重要性,這牽涉到各館的編目政策與作業方式,不只是資料要著錄完整,更應該著錄正確、並使著錄方式前後一致,以便利讀者使用及系統管理者維護。

五、結語

  建置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其目的在提供一個便利的整合性檢索介面。有幸在眾多助緣成就下,完成九所圖書館WebPAC查詢系統的建置,讓佛教圖書館的館藏書目上網,以利資源共享。

  「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建置從計劃開始到初步完成,時間僅約一個月,整個作業能順利進行是眾緣和合成就,首先要感謝各圖書館的參與,因為各館的加入,豐富了書目資料庫的內容;還有建置「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系統的幕後英雄是素未謀面的中正大學張館長及游子興同學,他們僅憑一封封電子郵件的傳遞,而應允布施智慧完成計劃,這樣的熱誠發心,實在令人感動!另外,本院院長的支持更是一大助力,讓本館可以全力來為大家服務。

  未來,希望有更多的佛教圖書館加入「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的行列,進而創造佛教數位圖書館,達成資源共享的目的。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8/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