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八/十九期 88年 9月





國家圖書館

莊館長芳榮致詞



  悟因法師、謝教授、各位法師、各位貴賓,首先代表國家圖書館歡迎大家到館裡舉辦活動。這次活動是由中國圖書館學會及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共同主辦,因為中國圖書館學會的理事長正在美國,常務理事等人也都在國外開會,所以由我代表出席參與這次的研討會。

  我們圖書館界在各位法師支持之下,成立了不少佛學圖書館,以推廣佛教的學術、教育、文化。我個人慧根很淺,但是也有一點點佛緣,記得在台大讀書時,曾參加那時台大唯一的佛學社--晨曦社;那時有一份佛學刊物--《慧炬》雜誌,我每年都領慧炬的獎學金,剛好可以繳學費,唯一的義務是每學期要寫一篇報告,刊登在《慧炬》雜誌。之後,一直和佛教界有些淵源,十幾年前寫論文時,是以台灣的寺廟發展史為題,那時資料很少,為了取得相關資料,因而走訪過很多寺廟。現在,因為有各位的努力提倡,要尋找佛教發展方面的資料就方便多了。後來在市政府工作,也和寺廟有不解之緣,專門為寺廟服務,若各位在寺廟行政、法令上有什麼問題時,我都儘量幫忙。所以今天看到各位參加佛教資料電子化,心中充滿法喜。

  佛教資料看起來好像很古板,其實不然,我們可以把它自動化、電子化,提供更多人接觸佛教。今天的研討會邀請到國內的行家--中央研究院的謝清俊教授,二十年前我就跟著他,年輕人跟年輕人,我跟在他後面排卡片,我們開始做中文電腦化。中文電腦化比較困難,尤其是中文交換碼CCCII,謝教授是創始者之一,也是小組重要召集人之一。今天,他能夠來和大家談有關的問題,相信各位一定能滿載而歸。最後,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研討會圓滿順利成功,謝謝各位。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8/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