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八/十九期 88年 9月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

悟因法師致詞



  各位法師、各位貴賓大家早:

  今天我們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佛教資料電子化研討會」的活動,可說意義非常深遠,因為這是教育界、宗教界或者整個社會對電子化科技的運用一個階段性的成果展現,也是佛教在這個時代對社會的具體回應。這成果在座各位都是關心的,才會蒞臨今天的研討會。

  中國圖書館學會,一向對於台灣圖書館的管理和發展相當用心,而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於民國83年受聘為中國圖書館學會的專門圖書館委員會委員,那時曾舉辦一次「台灣地區宗教圖書館發展概況」座談會,今年原本計畫舉辦跨宗教的宗教資料電子化研討會,希望和大家分享各宗教資料電子化的情況,但經過調查發現電子化的成果還是以佛教居多,因而改為「佛教資料電子化研討會」,所以今天研討的內容即以佛教為範圍,但是參加人員並不限於佛教。

  此次活動由中國圖書館學會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承辦單位是中國圖書館學會專門圖書館委員會及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是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的一個組織,因此各位若有任何需要,與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聯絡,或者聯絡伽耶山基金會,我們都樂意為大家服務。

  這次研討會,含括三項專門領域,一、圖書館資料,二、電子化,三、佛教圖書館資料。共分兩個主題來研討:一、佛教資料電子化的技術;二、推廣與利用教育。關於第一個主題,我們邀請到惠敏法師等五位專家學者分別就下列子題說明他們努力的過程--大藏經、專書、巴利佛典、聯合書目、期刊文獻。第二個主題是推廣與利用的教育,就是將所有成果提供給大家,說明如何使用,這次邀請到對於推廣與利用做得很成功的機構--淡江大學圖書館,來分享他們的經驗。

  本次活動以分享為主,佛教界對圖書館資料電子化,還在起步階段,我們還得再繼續努力,彼此分享成果的背後,是希望將各位不瞭解或不知如何使用的問題解決,並請大家提供意見及充分討論,作為改進的參考,以期日後有前瞻性發展,同時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誠摯的邀請大家共同關心這件事。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所求如意。謝謝各位,阿彌陀佛。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8/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