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八/十九期 88年 9月





第三場研討

問題與討論

主持人:國立陽明大學圖書館 廖又生館長

發表人:印順文教基金會 厚觀法師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自衍法師


  ▲主持人:廖又生館長

  主持人:謝謝兩位講者的報告。所報告的內容,對於運用圖書資訊來整理佛教資料,我個人感覺是可以光大佛學的思想。第一位報告者,厚觀法師提到印順長老著作等身,我仔細的看了這篇發表內容,可以把七百多萬字的佛學資料,達到多面檢索的功能。第二位報告者,自衍法師發表佛教虛擬聯合目錄之建置,我個人認為所謂的聯合目錄,是資源共享的基礎。

  回顧民國七十年,我大學畢業到水里皈依懺雲法師,在大專齋戒時,常常被懺雲法師處以禁足,因為我犯的戒規都是要止語,佛門要清淨不能亂講話,但我年少不更事,面臨拜八十八佛,對於很多不懂的佛教禮儀就問,師父就說:「好!禮拜天到藏經樓去。」並連續出了一百多個問題。我剛在想,如果那時有厚觀法師和自衍法師所報告的這麼好的檢索系統,我禁足一個下午就能出去了。

  在場來賓若有問題,現在開始有十多分鐘的時間可以請教厚觀法師及自衍法師。

《印順法師著作集》光碟版兩個版本

  Q:游子興:請問稱為「學術版」是否因為不是透過web的介面,以及查詢檢索的功能比較強大?因為我沒有用過學術版,而一般拿到的光碟是不是普及版?

  A:厚觀法師:其實學術版與普及版是方便安立的,因為有兩個版本,到底要稱為什麼版才好呢?如我今天所示範的稱為「學術版」。為什麼稱為「學術版」呢?我在日本留學將近十年,前幾年都是用文書處理機(word processor),後來幾年才用電腦。在日本期間,發現日本有很多檢索軟體,讓我覺得蠻方便的。可是一回到台灣,發現類似專書的檢索並不是很方便,除了辭典類的佛光大辭典外,專書的檢索可以說幾乎還沒有。對於日本的檢索軟體,有的是麥金塔使用方便,有的是PC的使用方便。我希望集每種版本的檢索優點於一身,以提供國內學術界方便的檢索,於是要求程式設計師要達到這個要求,結果讓他們很痛苦,覺得我是怪物。

  一開始我們考慮呈顯的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可以設定行數,前後各一行或兩行,因目前有的是單行,有的是一大段文字。若可以設定恰當的行數,資料多時甚至可以列印出來,因為附有原書的頁碼及行數,方便列印出來後對照原書閱讀。至於說web顯示的問題,這牽涉到技術問題,我們請畢業於交大資工系,現任福嚴佛學院教務主任的廣淨法師來回答。

  A:廣淨法師(福嚴佛學院):稱為「學術版」和「普及版」,其實只是在剛開始的時候,學術版的檢索功能比較完備、比較強,較符合我們做學術的運用,所以稱為學術版。至於普及版,在剛開始是缺字處理的功能比較強,所以稱之為普及版,這和web介面是沒有關係的。

  A:厚觀法師:我再補充一點,稱為普及版,是因為現在有GP碼可以直接看簡體字的資料。目前在網頁上可看到普及版的全文檢索,除了有簡體字GP碼及正體字Big-5碼外,還有日文字的JIS碼,所以日本的朋友也可以看得到,甚至只要能輸入的日文字都可以檢索。這些正好在普及版,真的是普及呀!雖然檢索不是很容易,至少在閱讀、美工方面比較方便一些。


▲第三場研討問題與討論,由廖又生館長(左)主持,發表人厚觀法師(右)、自衍法師(中)接受提問並回答

佛教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之架構

  Q:李信德(佛光山資訊中心):請教游同學,他現在所建置的虛擬圖書館目錄資料庫,是屬於資料庫直接到用戶端的二重式架構,還是經過資料庫後,再經過中間的轉換系統,然後再到用戶端的三重式資料庫結構?因為這牽涉到每一個圖書館內部資料安全性的系統問題。另外,在新的技術上來講,三重式的資料庫結構速度會比較快,也就是剛才提到若查詢資料庫愈多,則查詢的速度會變慢。我希望在這一方面能給我們一個見解。

  A:游子興:阿彌陀佛!我大略講一下我的經驗及系統的架構。目前系統是架在我們社團一台電腦上,基本上它的程式是用ASP,就是Active Server Pages(動態網頁)的程式發展環境下寫的。ASP語言資料庫是用ODBC的介面標準去寫的,所以後端是用什麼資料庫,沒有多大關係,目前是以最簡單的資料庫Access,存檔格式為mdb檔,放在社團的電腦上。不過,這位先生考慮到的是安全性問題,因只有書目檔,且使用者不能修改刪除只能查詢,因此可能比較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佛教光碟資料庫及圖書館虛擬聯合目錄之管理與維護

  Q:楊美莉(中正大學圖書館):請問有關光碟資料及虛擬圖書館的問題。整個資料庫或系統在製作的時候,不管在人力、經費上,是否曾遭遇到問題?怎麼去解決?比如游同學現在是義務幫忙做系統,將來如何去管理維護?是否繼續由游同學維護管理?

  A:自衍法師:當時要做這系統時,就與游同學談到這問題,而大家也是希望資源可以共享。在我們發函給佛教界時,就是希望系統完成時,能把成果回饋給大家,甚至資料庫的Source也給大家。若各館有人員可以自行維護系統,這都不是問題。假如無法自行維護,則游同學也願意為大家服務。

  至於後續更新的問題,這是我們要與各圖書館說明的。事實上更新書目資料的方式是很簡單的,各圖書館只要將書目資料,用Access轉為mdb檔的格式,將檔名與資料表名稱取和原來放在網路上書目資料相同,就可以直接上載更新。游同學目前提供每個圖書館一個網址及密碼來管理書目資料庫。若各圖書館有專屬網站,便可以將資料庫移到自己的網站上,自行管理、更新。因此,我們希望提供比較便利的管理方式;而且大家有能力維護,會比我們幫大家服務做得更好。現在已有這樣一個共識,會後要再與大家討論、說明有關資料庫放置的位址及更新的方法,這是目前的做法。

  主持人:時間差不多了,可能各位來賓還有很多問題想請教兩位主講人。本場次即將結束之際,我個人感覺佛法比一般世間法還要難,如何運用好的檢索工具或聯合目錄,使一般在家居士及高僧大德都能解如來意,並且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相信這樣的工具,對佛教圖書館是有實質的益處。我個人非常敬佩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常常針對佛教資料電子化或一般組織管理等問題不斷在精進。在和悟因法師、自衍法師多年的交往當中,我感覺有願景、有使命的人,生活雖苦,但苦的充實,反之,沒有願景、使命的人,生活比較樂,但卻樂得空洞。讓我們共同努力,讓佛教圖書館有美好的明天。謝謝各位。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8/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