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八/十九期 88年 9月


第四場研討

問題與討論

主持人: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 黃世雄教授

發表人:淡江大學圖書館參考組 李月梅組長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自正法師


  ▲主持人:黃世雄教授

  主持人:謝謝兩位主講人精采的演講。本場次的時間已經到了,剛剛也聽到幾次的鈴聲,但我想最好讓他們把所要講的內容交待完整,所以時間稍微超過了幾分鐘。下面再延長幾分鐘,讓大家提出問題來問兩位主講人。

淡江大學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

  Q:惠敏法師(中華佛學研究所):請教李組長,貴校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是否與通識教育課程相結合?

  A:李月梅組長:沒有。本校的通識教育課程是由教育發展中心通識組開課,圖書館所開設的課程完全沒有學分,同學可自由報名參加的;以往的報名方式,是由同學親自到圖書館報名,今年起則開始採用網路報名的方式受理,參加的人還蠻踴躍的。

  Q:厚觀法師(福嚴佛學院):想請教李組長,貴校提供的服務非常好,是否有開放校外單位觀摹貴館上課情形、參加課程訓練,或參觀貴館之硬體設備?

  A:李月梅組長:參觀絕對是沒問題的,只要事先通知參觀的人數;觀摹上課情形,則可以安排在圖書館有上課的時間來。至於安排課程訓練,我們可能無法勝任,因為館內同仁較熟悉圖書館界的部分,如果是有關佛學方面,同仁與我的素養一樣是零,而且我今年八月即將離職,所以現在恐怕無法答覆您。

  目前開課的對象是針對本校師生。由於最大的教室有24台電腦,採一人一機的上課方式,希望上完課能讓學員立即實際上機操作練習。通常接受30位名額,若報名人數尚未額滿,也接受校友報名旁聽。另外,也開放給教育學程的合作學校報名參加,即合作學校的老師要參加課程訓練,則在名額未滿的情況下,允許報名參加;但未開放給校外人士參加。

  圖書館會發給每位參加上課的學員上課證,或以學生證代替上課證,學員憑證上課,由館員於上課前進行檢查。曾經在辦理一次研究生講習課程時,因為未確實檢查證件,而有校外人士進入聽課的情況。

推廣服務之評鑑方法

  Q:譚修雯(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想請教李組長,推廣服務之後,貴校成效評鑑的方法或改進的方式?

  A:李月梅組長:我們曾經做過大學部與研究生的講習問卷調查,以及問卷調查分析。我個人覺得分析的結果並不能有所改進,因為每年的情況都不一樣。每年進來的學生可以給我們一些參考,這些參考和我們平常觀察的結果差不多,只是印證我們觀察的結果而已。至於其他的評估,如:網路的資源,並沒有做。

  A:自衍法師(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因為研究所進修的因緣,我參加過淡江大學圖書館舉辦的推廣利用教育課程,現在以受益者的角色來介紹參與課程的功效。比如,以前我對於瀏覽器的使用是似懂非懂,經報名參與課程之後,不僅實際學得技巧,課後有問題還繼續請教講者,我將所學的內容及上課的講義,帶回圖書館繼續推廣給其他人使用。另外,淡江大學圖書館的推廣利用教育課程舉辦結束之後會將課程講義以Power Point方式全部上網,受益了無法前來上課的人。另外圖書館所編製的「蒐集資料方法」手冊及「圖書館指引」,對於如何查找專題資料的方法及資料庫系統的使用說明,都有詳盡的介紹,這些資料在今日會場上也有展示,網路上也有提供下載,本館也常參考這些資料,編製佛教資料的使用指引,因此個人覺得淡江大學圖書館的推廣利用教育課程舉辦及編製各種使用指引,很值得各館參考學習。

香光尼眾佛學院網際網路資源推廣使用之方式

  Q:周邦信(中華佛學研究所):請問自正法師,香光尼眾佛學院推廣網際網路資源的使用,既然要推廣,就要提供環境給佛學院的師生使用,則其方式為何?如:是否提供所有學生e-mail帳號及使用網際網路等。謝謝!

  A:自正法師:目前圖書館未提供佛學院學生電子郵件信箱帳號。至於學生上網的方式,雖然佛學院有電腦教室,但尚未有上網的設備,未來會考慮裝設。目前在圖書館有提供一台電腦可以上網查詢資料,因為佛學院學生只有三十多位,所以還足夠使用。至於各單位的行政法師,可以在各辦公室上網。

▲第四場研討由李月梅組長(左)與自正法師(右)發表

參觀香光尼眾佛學院內部網路

  Q:廣淨法師(福嚴佛學院):請問自正法師,貴佛學院提供內部網路,就是區域網路(LAN),還有對外的網路搜尋等軟硬體設備,因為我們學院也要推行網路,是否可以開放參觀?

  A:自正法師:當然非常歡迎,不過大家可能會有一些失望,因為目前我們還是以撥接的方式上網,雖然設備不是那麼完善,但是在工具上還是儘量開放,提供給大家方便使用。

  A:自衍法師:佛教單位的資源不像大學這麼豐富可用光纖網路,佛教圖書館幾乎都是用撥接網路的方式,少有架設光纖網路的情況。我們佛學院處理的方式,是學生來圖書館登記就可以使用,並也提供一般讀者自費使用。本館已有擬訂上網的規則及限制,如:規範上網時間及目的等。目前在圖書館有設置一區供網路教學使用的教室,未來希望教室內的每一台電腦都能上網,以便利學生學習使用。

異想天開的佛教電子化修行

  Q:觀慧法師(元享寺淨觀圖書館):在電腦方面,我可說完全不懂;至於佛學造詣方面,還懂一點皮毛。今天我聽了這麼多的電子資訊,感到很高興,我有個異想天開的建議:「如果電子化可以幫助提早成佛,那麼我們應該努力去學電腦;如果老和尚數十年的功夫,可以上網,那大家都可以提早去西方極樂世界,後補成佛,這是我的想法。另外,如果電子可以透析人的思想,我們內心的想法,包括對佛法的觀想、老和尚內心的體證與證悟,利用電子直接按鍵進入,馬上非想、非非想天,成阿羅漢果或十地菩薩,這與吃素不吃素、持戒不持戒都無關,那我鼓勵大家趕快學電腦。」阿隬陀佛。

  主持人:時間已超過十分鐘,各位若有問題可在下一個場次的綜合討論時提出。另外,我再補充李月梅組長的答覆。有關參觀淡江大學或參與研習的事情,我擔任淡江大學圖書館館長將近廿年,現在是擔任專任教授;雖然現在不是主其事,但我還是可代表圖書館歡迎大家隨時來參觀。若有需要本館提供研習活動,只要我們有能力擔當,稍微交涉一下應該是可以的。我想佛教界的人要求提供有關的研習服務,應該不會要求講佛學的問題才對,而是一般的推廣利用教育,這我們應該可以勝任,也非常歡迎大家來淡江大學參觀。這場次的討論就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8/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