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十八/十九期 88年 9月

【編輯手札】

佛教資料電子化研討會實錄編序

編輯組


  佛法講「因緣和合」,任何事皆需所有條件具足才能生起。「佛教資料電子化研討會」的召開,其「因」實拜科技的文明,電腦、網路、通訊的進步及佛教界有心人士的努力,使得佛教文獻——藏經、專書、期刊與書目等資料的電子化都已具雛型;其「緣」來自中國圖書館學會專門圖書館委員會,為令圖書資訊界對佛教數位資源之檢索與利用有所瞭解,因而促成「佛教資料電子化研討會」的誕生。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圖書館學會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主辦,中國圖書館學會專門圖書館委員會與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於今年六月廿九日假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行。會中特別邀請佛教資料電子化的實作者主講,內容有:佛教資料電子化的意義、大藏經電子化的實作、巴利佛典的檢索與利用、佛教期刊文獻的電子化、佛教專書電子化的檢索與利用、佛教聯合書目資料庫的建置、電子資源的推廣與利用,並探討資料電子化資訊技術、推廣與應用等相關主題。

  研討會計有來自全省八十多個佛教、非佛教圖書館及專業資訊單位,一百三十餘人報名參加。由於研討會參與名額有限,為了讓更多人瞭解佛教資料電子化的實況及成果,本刊特別整理會議發表內容及問題討論重點,期望透過本刊,為佛教資料電子化的歷程留下記錄,並將實際經驗分享,提供給所有關心佛教資料電子化的大眾。

  本次研討會得以圓滿,首先感謝中國圖書館學會的合作主辦及專門圖書館委員會劉春銀主任的用心籌劃,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的投入,國家圖書館莊芳榮館長蒞臨致詞鼓勵,以及中央研究院資訊所謝清俊教授對研討會內容主題的指導。此外,特別要感謝應邀前來主持、主講的諸教授、法師、女士、先生們,他們深厚的學養豐富了研討會的內容;更要感謝來自全省各地圖書館界、各佛教單位的朋友們熱誠參與,使研討會順利圓滿舉行。感激之意,難以言表,讓我們將此份護持的熱誠化為力量,源源不斷,為佛教資料電子化的永續經營,繼續努力耕耘,締造一個佛法的資訊時代!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18/19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