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期 84年 6月

《大宋僧史略》簡介

釋見憨


  《大宋僧史略》,簡稱《僧史略》,共有上中下三卷,是北宋真宗咸平二年(西元九九九年)釋贊寧所撰,收錄於大正藏第五十四冊事彙部,這是贊寧著作未被湮沒的二書之一。(另一是《宋高僧傳》)

  贊寧(919-1001)是宋代學僧,受具足戒後博涉三藏,尤精南山律,復旁通儒道二家的典籍,文辭頗善,聲譽日高,備受當世王侯名士仰敬。吳越時曾任兩浙僧統,宋太宗賜號「通慧大師」,並先後任以翰林史館編修,左街講經首座、西京教事、右街僧錄等職(註1)。由贊寧的資歷,可以得知《大宋僧史略》之著作有其雄厚的基礎。

  《大宋僧史略》是一部採用典志體編撰的、具有重大史學價值的佛教典故集。它以佛教史傳的載錄及作者的見聞為本,以是為題,類聚條分,詳盡地記敘並考證了自東漢初年佛教東傳以來,迄北宋初年為止,中國佛教史上六十多項重要的事件和制度的起源及沿革。諸如佛教史上必書的漢傳佛教的由來,出家受戒的首例,梵本經律論的創譯,註疏講說的發端,禪觀密法的施授,西行求法的肇始,漢地僧制的確立,服章儀禮的變遷,寺院的綱科職事,僧官的設置演化,法社的締結,度牒的買賣,朝廷對名僧的封爵賜號,僧人對王者的一般稱謂,民間與宮廷的佛事活動,佛教與道教的位次爭辯等等,都有專條加以詮敘(註2)。閱讀本書對三藏的翻譯與弘通,中國僧人的出現、管屬,僧制建立,帝王與佛教、僧人的關係,法門的創設與施設,外教與佛教的交涉等中國佛教各重要發展層面的流變能有架構性的瞭解。

  在全書實有的五十八門中,主要著眼在事實本身而大致沒有引證、引文的排比,閱讀時雖不致在資料堆中打轉,但想藉之探索原典則幾不可能。此外,由於資料的限制,全書仍偏集於佛教在上階層流傳的狀況,故雖能明白中國國家佛教的特質,卻無法瞭解一般民眾接受佛教的實況,未免遺憾。

【附註】

註1:慈怡,《佛光大辭典》,(高雄縣:佛光,1988),頁6707。
註2:陳士強,《佛典精解》,(上海市: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頁924。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