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期 84年 6月

你也應該知道

--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法規

見 篤


一、前言

  筆者於今年五月份參加經濟部中央標準局主辦、中國圖書館學會承辦的「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說明會」,獲益甚多,因此特別藉此一隅將圖書館的相關國家標準法規的擬訂目的、效力、方式及內容做介紹,以饗讀者。

二、「標準」擬訂之目的及效力

  談起「標準」,一般人可能很陌生,但事實不然,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標準」與我們息息相關,如藥品、食用品、各種安全標準等。

  有些「標準」的規定是有強制性,即具法律效力,如:藥品的製造要合乎標準,若違反規定則須受處罰。而有些標準僅提供規範讓大家遵守,並未具法律強制性,如:「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但假若國家其他相關法令引用此「標準」的規定,則「標準」就發生效力。

  目前國家標準的制定是由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掌理,推動各種標準的擬訂。其中與圖書館業務有關之國家標準,於八十一年開始由中央標準局延聘國內圖書館學專家,根據本地需要而編訂標準。其目的希望建立圖書館各項作業之相關國家標準,以為國內圖書館各項作業之規範,使各圖書館在標準化的作業下得以節省人力、物力,順利進行各項合作事宜,以達資源共享,提昇服務品質的目的。(註1)

三、「標準」的擬訂方式

  由國內專家蒐集國外與圖書館有關之文獻進行翻譯,然後比較、分析以作為我國標準之參考。鑑於國情不同,再利用調查及訪問方式,深入了解國內作業方式及習慣,參酌相關單位所提供的資料,先行擬出各項初稿,再徵詢相關專家學者的意見及建議,加以修訂,而擬出標準草案。最後由中央標準局依國家標準制定程序制定為國家標準。(註2)

四、已公佈的圖書館相關標準內容

  目前公佈的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共有十八種,而每個標準都有適用的範圍、用語釋義、目的、用途、內容、使用方法之說明,其中CNS( Chinese National Standard)代表中國國家標準;CNS後的數字表示在「標準」上的總編號,作為此標準之代碼。以下分別列出已公佈之標準:

1.中國書目資訊交換格式--磁帶部份(CNS 13148)

2.西方資料審查文獻、訂定主題及選擇索引詞彙之方法(CNS 13149)

3.館際互借書目資料項目標準(CNS 13150)

4.圖書館統計(CNS 13151)

5.摘要撰寫標準(CNS 13152)

6.國際標準期刊號標準(CNS 13153)

7.書目排檢原則(CNS 13222)

8.索引編製標準(CNS 13223)

9.西文單一語文索引典編製標準(CNS 13224)

10.期刊館藏著錄標準(CNS 13225)

11.機讀編目格式標準(CNS 13226)

12.書目資料著錄總則(CNS 13227)

13.資訊檢索服務與協定標準(CNS 13461)

14.共同指令語言(CNS 13462)

15.圖書及其他出版品書背題名標準(CNS 13463)

16.機關團體簡稱標準(CNS 13490)

17.書面文獻章節層次編碼標準(CNS 13491)

18.學位論文撰寫格式標準(CNS 13503)

五、結語:

  在參加說明會後,筆者深覺「標準」在圖書館管理上相當重要,若大家都能依「標準」推動圖書館各項館務工作,相信可以節省人力及時間,達到資源共享。

【附註】

註1:經濟部中央標準局編印,《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彙編》,(台北市:編印者,
   民83),序

【編者案】:有關各「標準」之取得,請逕向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洽購。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