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期 84年 6月

台灣地區第一個創設的佛教圖書館

--台中慈光圖書館

如 笙 採訪整理


緣起

  由本刊第一期「台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發展現況調查」一文中,筆者得知台中慈光圖書館成立於民國四十七年,是台灣第一座佛教圖書館。該館悠久的歷史與現況如何?一直深深吸引著筆者,希望一探究竟。

  帶著探尋的心,筆者於四月十八日,前往台中慈光圖書館,拜訪了慈光圖書館創辦人許炎墩居士,常務董事王炯如居士,館長朱家豐居士及其夫人,祕書蕭信雄居士等人。讓筆者訝異的是,這所行之有年的圖書館竟與一般我們所知道的圖書館,迥然不同。若以現代圖書館的詞彙來說,它很早就注意到並且從事「推廣服務」。除此,還兼辦有念佛班、內典班、助念團、托兒所、輔導大專青年學佛等活動。在四十年代即能開創「圖書館」機構,兼行佛教弘化事業的發展規模,實在相當難得。

  從訪談中,筆者進一步得知慈光圖書館,同時是台灣地區第一座在教育部立案的私立圖書館。面對這所圖書館,讓人不禁想深入瞭解,究竟是基於什麼因緣而創設?走過了四十個年頭,它又將如何迎向二十一世紀?

走過歷史的足跡

一、創立的緣起

  慈光圖書館的成立,緣於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居士在大陸時,親近印光大師等大德學佛。民國三十八年,李老居士追隨奉祀官孔德成先生來台,居住在台中南區。由於李老居士善說法度眾,先後成立台中蓮社、助念團、組織家庭念佛班、舉辦佛學講座。後來跟隨李老居士學佛者愈來愈多,講堂空間不敷使用,遂有眾多居士提出籌設佛教圖書館,希望能有較大空間作為李老居士長期講經及提供蓮友研學佛法之場所。因此很多居士不斷奔波尋找合適的場所,但在民國四十年代,受限於經濟因素,要找到寬敞場地,相當困難,所幸龍天護佑剛好有汽水工廠要出賣,而能覓得此地。加上有護法居士許克綏、朱炎煌居士喜捨出資,與莊郭花等多位善信不斷募款捐款,使得慈光圖書館能座落在台中市柳川西路上,擁有今日寬闊的場地。

  該館於民國四十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農曆四月七日)正式成立,名為「台中佛教文化圖書館」,之後因被說為宗教氣息太濃厚,所以改名為「財團法人台中私立慈光圖書館」,一直沿用至今。

二、組織

  由於慈光圖書館是一個文教財團法人組織的團體,在管理上設有董事會,三年一屆,館長由董事會聘任,依董事會決策綜理館務。並有十五位董事,由熱心佛教及社會教育之人士充任,常務董事五人,由董事互選,常務董事中推選一位董事長綜理館務,對外代表本館,目前董事長蕭松山居士。董事會下共分六組,分別是總務組、圖書組、法務組、社教組、規劃組、附設托兒所。圖書組的主要工作為圖書採訪、分類、編目、典藏、閱覽服務,社教組所負責的工作是辦理各種研習會、展覽會、出版等工作,法務組則以辦講經、共修、法會活動、助念及急難救助為主。因此整個慈光圖書館所涵蓋的業務組織幾乎像一座弘化道場的功能。由此筆者更打開了眼界,原來一個圖書館機構也可以從事這麼多的弘化工作,而不只限於圖書館的靜態活動。

三、弘化概況

  這所歷史性的圖書館,因為具備多功能性質,從民國四十年代開始,長期舉辦講經活動、念佛班、助念、各種專題講座、輔導中北部大專院校成立佛學社團、附設育幼院、托兒所、蓮友子弟德美育輔導等,培育了很多兒童、青年學佛幼苗。尤其民國五十年開始興辦的慈光學術講座,講授佛學十四講表、八大人覺經、唯識簡介、八識規矩頌、百法明門論、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心經、金剛經、念佛圓通章等,一直到今天都沒有間斷,相當罕見。民國六十二年,慈光圖書館並配合沈家楨博士辦理「佛經注疏語會附設內典研究班」,專門培育佛經注疏語譯的人才,據說,當時只招收八位學員,延聘很多教內大德如:會性法師、淨空法師、王禮卿教授、周家麟老師、徐醒民老師與李炳南老師分別擔任佛學等課程。後來由於因緣不具足,內典班僅辦四年就停止了。殊為可惜!但因此培育了一批佛學人才。這些弘化的事跡,讓筆者更印證了圖書館也是一個人可以來此受教育的地方。

圖書組現況

  面對這所歷史悠久又多功能的圖書館實在有很多事蹟值得推介,但限於版面關係,筆者僅就採訪該館圖書組的概況做簡單介紹,若您對慈光圖書館各種業務活動有興趣可以親自造訪,相信獲益良多。

  該館成立宗旨為增加國民知識,闡揚佛儒文化,輔翊民族固有道德,協助政府推行社會教育,助成社會淳厚風俗,以期民德厚培,國本永固(註1)。因此在館藏方面係以佛書為主,其中以藏經、佛典、期刊收藏較多,其他有關儒、道方面的書籍也有蒐集。又因李老居士是以淨土法門為弘法的重點,因此該館佛學藏書方面特別以淨土方面的書籍為最多。成立之初,館藏約有一萬多冊,大部份是由結緣贈送、交換而來;發展至今,由於年代已久,經過整理後,目前館藏約有二萬多冊,非書資料較少。

  圖書資料的分編,採用李世傑佛教圖書分類表,由義工發心幫忙分類及編目。前幾年該館設計了一套自動化系統,將館藏資料全部鍵入電腦,並編了一本《佛學圖書分類目錄》,供大專佛學社團或佛教圖書館分類之參考。

  經費方面,創館之初並沒有固定的圖書經費,大都由居士、蓮友樂捐為主要來源;現在一年約有十萬元左右的圖書經費,未來預定增加到五十萬元。

  在人員方面,圖書館有八位行政人員負責館務工作,其他的修書整理工作大部份都由義工發心。人員管理方面,慈光圖書館有一項特別的會議,就是從八十四年起,每天在開館前半小時,由蕭秘書主持,帶領全館工作人員研讀慈光晨語,再進行今日工作會商,館員們都感受到,一日的開始有佛法的滋潤,對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讀者服務方面,分館內閱覽及館外借閱。開館的時間從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晚上有時有居士輪值,開放場地供讀者們閱覽。早期前來借書、閱覽者甚多,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變遷,又因讀者群對古文研讀覺得較困難,因此到館借閱書量隨之減少,目前讀者到館大部份以索取結緣書為最多,尤其佛學初機,或圖文並茂的圖書最受廣大社會人士之喜愛。

再出發

  慈光圖書館過去一直以社教、法務、弘化為發展重點,由於社會變遷,人們對圖書館之需求取向亦隨之改變;因此,慈光圖書館企劃部門已開始研究結合科技發展,並在最近八十四年四月三十日舉辦「佛典電腦光碟化與佛教前途」之佛教文化座談會,於今年初經由董事會通過積極策劃改善可利用空間,充實設備,吸收人才,推展各項計劃,期望早日成為一座現代化之佛教圖書館。

  訪問之後,令人打從內心讚歎一個歷史悠久的圖書館能夠體認時勢的改變,在政策上有所因應,更發揮圖書館服務的功能,這是值得圖書館管理者學習參考的。

【附註】

註1:王炯如,〈本館簡介與展望〉,《慈光通訊「紀念雪公恩師示寂七週年專輯」
   》,(民82年5月),頁16。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