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期 84年 6月

【電腦V•S資料系列】

佛教美術專題資料庫系統介紹

慧 翔 採訪整理


緣起

  隨著電腦科技進步,學者們運用電腦軟體整理各學科文獻,已變成學術研究的趨勢。日前由台大佛學資料中心得知任教於台大 " 佛教美術 " 課程的李玉岷老師為了教學及研究上的需要,於八十一年向「覺風佛教藝術文教基金會」申請研究開發「佛教美術專題資料庫」,因此筆者特別採訪李玉岷老師談這資料庫製作及發展概況。

資料庫蒐集範圍

  該資料庫收錄的資料係以紐約 The H. W. Wilson Company 出版的 ArtIndex,與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附屬東洋學文獻 -所編之《東洋學文獻類目》所錄之佛教美術資料為主,共收有二百多種刊物。另外國內較具學術性的佛教美術論文也一併收入,非學術性的則不收入。資料收錄年代由 1930 年代,迄於 1993 年夏季。論文之語文別以中、日、英文之論文為主,另收錄部份韓文、法文、德文等相關論文。目前該資料庫有關中國美術資料五千多筆,印度美術資料有一千多筆,西藏美術資料三百多筆。

資料庫製作介紹

一、系統功能

  佛教美術專題資料庫系統主要是以 dBASE 資料庫軟體程式寫成的系統,系統的功能有登錄、檢索、列印等功能。

二、資料庫欄位

  資料登錄方面,共設有九個欄位,分別是國家、篇名、雜誌(含資料出處、刊期、頁數起迄)、時代、地區(即研究省份,如:中國各省、台灣省內、新疆自治區、西域)、地點、類別、圖像、作者。其中較特別的是有關 " 類別 " 的欄位,李老師將每篇論文再做分類如:通論、出土文物、石窟、考古、雕刻、繪畫、建築、塔(非建築性)、經幢、文獻圖案、書法、美學、藏傳佛教美術、其他等,透過這些分類可對每篇文章做關鍵字檢索。

三、檢索欄位

  系統檢索的欄位有:作者、時代、地區、地點、類別、圖像等,檢索方式是要先選取一個國家(如:中國、西藏、印度等),之後再進行各欄位檢索。

四、製作過程

  自 1993 年 8 月開始建檔,使用一個人力建檔, 每日八小時,經多人校對,歷經二年多完成,當時開發此軟體的目的是因個人教學研究上需要,因此在欄位檢索上有很多是因應需要而設計的,並未考慮要提供多人使用,因此在檢索功能上僅提供各欄位檢索並未設想布林邏輯等檢索功能。在建資料過程中,李老師覺得較大的問題是各國文字造字的問題,如:日文資料中有關漢字部份及韓文字都要透過造字才有辦法完成。

未來

  目前李老師已將電腦建檔的資料交給台大佛學資料中心, 作為未來佛學資料庫網路上線的轉檔資料。另外,覺風文教基金會也將建檔的中國佛教美術部份轉成紙本文字印刷出版,書名為:《中國佛教美術論文索引》,預計 1995 年8月出版。相信再不久,我們將可閱到這本珍貴難得的專業工具書。

  筆者訪問之餘,深覺李老師能以其所學專長來策劃執行佛教美術資料庫的製作,用心實為難得,因此特別引介此資訊,共饗讀者。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