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期 84年 6月

推動佛經電腦化的「現代須達多長者」

--沈家楨博士

釋自衍 採訪整理


緣起

  四月底五月初,台灣佛教界掀起了一股"佛經電腦化"的旋風,無論在電腦網路或佛教刊物上,您都可以見到有位沈家楨博士,從美國千里迢迢回到台灣,推廣佛經電腦化的訊息。也許,您也和筆者一樣,很難想像這位推動現代科技與佛經結合的舵手,竟是一位八十三歲的老人家!他以超人的遠見,在老耄之年推動這項創歷史性的工作,讓筆者覺得十分好奇:「沈博士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辛苦遠從美國回到臺灣來推動這巨大工程?」很幸運地,五月四日沈博士參訪紫竹林精舍時,筆者有機會訪問了他。從交談中,筆者能更深入瞭解到他對佛教文化工作的支持與貢獻。本文即是摘錄自這次訪談,從沈博士創設世界宗教研究院開始,談到目前正在推動的佛經電腦化,相信從中您可以對這位「現代的須達多長者」--沈家楨博士,有更深刻的認識。

與佛教文教志業結緣

  沈博士現年八十三歲,盧溝橋事變那一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抗戰勝利後轉行從商。一九四八年赴美國經營世界航運事業三十年,成為美國航運鉅子。

  沈博士與佛教志業結緣,受他的夫人居和如女士的影響最深。夫人是位虔誠的佛教徒。一九六四年,沈博士之船公司第一次分紅獲得相當的收入,正決定要如何處置時,夫人提到:「基督教做了許多教育、文化、慈善事業,利益世人;佛教則還很少從事這方面工作」。於是,他們決定做一些有益佛法久住世間的事,來培植福德,便將所得布施護持道場和佛教文化工作,先後在美創立美國佛教會(大覺寺、莊嚴寺)世界宗教研究院(和如紀念圖書館)等單位;在台灣,則先是支持李炳南居士成立內典研究班,後來在新竹發起成立譯經院,集合國內翻譯人才,嘗試要把佛教典籍英譯、發行到世界各地,對佛教文化、教育的推展真可謂不遺餘力!

世界宗教研究院的創設

  世界宗教研究院創立於一九七一年,初成立時沒有場地,沈博士秉持:「佛法要永住世間,先要擴充硬體設施,才能進一步累積、開發軟體資訊。」因此,他出資在紐約州立大學的圖書館中租了半個樓面,做為研究院之場地,來培育宗教人才;該研究院後來遷至莊嚴世界「和如紀念圖書館」,現有研究員五位,兼具了圖書館和研究的功能。

  世界宗教研究院的藏書相當豐富,目前約有圖書八萬多冊,微縮片二萬多冊。圖書內容包括:印度教、猶太教、回教、基督教等各大宗教文獻,其中以佛教資料最多,占約85%,而十分寶貴的是,其中含有中文佛教藏經寫稿和多種絕版圖書。二萬多冊微捲則是請人親至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地,將當地所收藏的珍貴文獻一一拍攝回來製成的,這些資料提供日本學者研究貢獻很大。該院並各贈送台北中央圖書館、中國大陸佛教會長趙樸初先生一套保存。而館藏資料中,目前也有30%已先後做成微縮片,以藏文資料為優先,中文部份完成的是磧砂藏。

  為什麼蒐藏這些資料呢?沈博士說當年從大陸出來時,最擔心佛教經典會在大陸佚失殆盡,因此發願努力保存佛教文獻資料,使佛法得以永續流傳。稍後,正好嚴寬祜先生,將很多從大陸運抵香港,以廢紙出售的成擔佛典、叢書,細心加以整理,得四千多種,乃運去美國,交給沈博士,成為世界宗教研究院最早、最主要的藏書。後來,任職東南亞美國大使館商務參贊長達三十五年的伽德博士(Dr.Richard Gard),晚年出售珍藏一萬六千多冊的中英文佛書,沈博士即喜捨地以退休金十萬美元購得,再加上他自身的藏書,進一步充實了研究院館藏。此外,美國國會圖書館得知研究院的性質,也轉贈了美國政府自印度運回的大量資料,內容廣含印度各宗教及大量佛教哲學,兼及藏文、印度文、蒙古文等多種文字,豐富而珍貴。最近台北善導寺妙然法師,希望將太虛大師所創的海潮音雜誌彙編成文集時,就曾為收齊自創刊號至今的雜誌,尋遍各地不可得,最後是在此圖書館裡找到極大部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圖書館因加入美國OCLC組織的因緣,率先致力館藏中西文佛書分類、編目,提供OCLC分享各圖書館。圖書館成立至今耗資九百多萬美元,其中雖有三分之二用於薪資給付,但面對如此大量的叢書,還是礙於人力匱乏,致使該項編目工作進度緩慢,截至目前只完成了一半,因此還未能開放連線。

佛教資訊電腦、光碟化的推動

  鑑於書式佛經重量和佔用空間極大,因而儲藏、運輸、保養和查閱上都十分不易而且費錢,無形中成為佛法流傳上的一項阻礙,沈博士在欣見藏文藏經已經由輸入電腦、製成光碟,而促進檢索、拓展傳播時,便起而推動中文佛經電腦化,希望透過現代科技的運用,讓今後有幸得聞佛法者,能更容易親近、查閱、檢索佛經。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即是因應佛典電腦光碟化的工作成立,而其兼具的功能是--希望世界各地推動中文佛教資料電腦化者,達到充份分工合作,避免工作重複,以及統一若干共同需求的規範。目前該功德會設址於美國紐約世界宗教研究院和如紀念圖書館,未來將逐漸隨緣於世界各地設立分庫;而已完成輸入和校閱的有:丁福保的佛學大辭典、大般若經、金剛經、彌陀經、六祖壇經,原則上以四校為主,也有高達六校的。另外其分會大覺蓮社已輸入明末四大師全集、理海佛學會已輸入來果禪師全集等。

現代須達多長者

  身為一個布施心力、財力於佛教文化、教育的現代居家學佛長者,沈博士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他的解行修學呢?雖早已過了不踰矩之年,他仍擔任美國佛教會副會長、世界宗教研究院院長、慧炬社名譽董事長等職務,在為佛教文化、教育等事奔走之餘,還經常應邀赴世界各地,以中、英文開示弘揚佛法,著作計有:五眼、沈家楨居士演講集、福慧莊嚴、五月花、佛學一瞥、佛學鳥瞰、學佛緣由、金剛經的研究、緣起性空與人生、佛教給我們的啟示等,都是簡明易懂而膾炙人口的書。平時以受持金剛經為主,沈博士在談起他為完成「令佛法永住世間」所做的種種喜捨、努力時,總是煥發著淡淡的法喜和不疲不厭的活力,誰能說他不是一位「現代的須達多長者(註)」呢?

【註】:須達多長者,又名給孤獨長者,生平好施,佛陀時代布施園田建精舍供佛說法。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