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十期 88年12月

【編輯手札】

圖書館與出版

編輯組


  有位虔誠的學佛居士捧了一堆泛黃的絕版經書,想捐贈給圖書館典藏,希望圖書館將這些書編目上架,提供讀者閱讀。這些書經圖書館審查後,發現確實具有典藏與參考價值,不過卻難於著手編目,因為有些書是節錄本彙集,但未註明出處,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一本新書創作呢!而大部分的問題是找不到作者或出版者,甚至缺少書名頁與版權頁,書的其他部分也未提供足以進行基礎編目的相關資料,以致無法順利將這批書納為館藏,發揮其文獻應有的功能,讓人甚感惋惜。難道有好的內容但欠缺完整出版資料的書,就無法提供給讀者借閱嗎?又即使編目員依有限資料著錄上架,讀者又該依憑什麼在茫茫書海中找到他所要的書呢?出版者為何不將該書出版基本資料列於書上?沒有出版資料的書,出版者是不是也要負責任?圖書館能否要求出版業者呢?出現這些疑問,不禁令人想對圖書館與出版這兩個同屬文化事業機構的關係性,作進一步的探索。

  我們都知道出版業者是圖書館的圖書供應者,出版品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圖書館館藏的內容與服務品質,若圖書館多方瞭解出版情況,將有助於書目控制,掌握文獻資源,而出版界也需圖書館保存與流通其出版品,由此可知圖書館與出版業者彼此間相互依存的關係。事實上出版業者出版內容結構完整的書,圖書館將能更快速有效的將館藏訊息,提供給需要的讀者,閱讀好書,使用資訊,也許會促使讀者購書,還可創造新的作品,提供給出版業者發行,如此良性循環,始能發揮一本書的最大功能,也才能達到圖書館與出版者的共同目的,將文化、知識、研究、訊息等以各種不同型式的出版物,公諸於眾,使大家可以透過不同的出版品獲得不同的資訊,滿足社會的需求,讓人類社會文明得以不斷地創新進步。

  本期主題「圖書館與出版」,邀請見篤法師以圖書館編目立場來談出版書目資料應有的內容,期望藉此可以提供佛教出版者,重視書目資料的著錄,以期讓圖書館能完整典藏佛教的出版品,也邀請出版界資深編輯黃盛璘小姐,撰寫出版編輯的工作內涵,讓讀者能瞭解書籍出版的過程;此外,亦邀請邱敏捷老師談佛學泰斗--印順導師之著作對台灣佛教出版的影響,以及其他相關文章之論述。希望藉本專題之介紹,對佛教出版業者印製質優文精的佛書有所助益,讓一般人與圖書館都喜愛收藏閱讀。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