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十一/二十二期 89年 6月

新書預告

編輯組



書名: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摘要彙編(1963~1999)
編輯者: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出版日期:89年12月



  近年來佛學研究快速發展,在大學教育殿堂中研究佛學似乎已成為一門顯學。鑑於學位論文是未正式出版之文獻,且資料分散蒐集不易,因此本書特別針對台灣地區公私立大學系所之博、碩士學位論文與佛教相關主題之部份進行蒐集整理,期盼能對佛學相關主題之研究有所助益。

  本書收錄臺灣地區1963~1999年(民國52年至88年)獲得博碩士學位研究生所撰寫與佛教相關主題之論文摘要,收錄近八百篇。全書以佛教分類為主題檢索,為增加檢索之便利性,並附有篇名索引、人名索引、年代索引,全書近一千頁,預計89年底出版。本書歷經數年蒐集資料整理,目前已完成核校,待編輯完成後即可印行出版,流通辦法詳見第24期《佛教圖書館館訊》(89年12月出版)。





書名:臺灣地區佛教期刊指南
編輯者: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出版日期:90年1月



  期刊在出版品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論內容性質是學術性或一般性的刊物,在時間流的發展過程,它所具備的時效及新穎性,最容易幫助讀者獲得各類資訊。

  本書整理台灣地區光復後出版的佛教期刊,共有二百餘種。每一期刊提供:刊名、ISSN、刊期、創刊日期、停刊日期、出版單位及訂購資料、網址、電子郵件位址、內容簡介、資料庫收錄情況等,是一本值得佛教圖書館管理者及佛教文化研究者,典藏研究參考的工具書。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1/2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