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十一/二十二期 89年 6月

關懷佛教出版

編輯組


  佛教東傳二千年後的今天,茲逢資訊科技變革的時代,出版的載體、編輯、印刷、行銷方式及出版內容不斷改變。過去以紙為載體的圖書,也發展為有聲多媒體、電子書等資料類型出版;古老的摺合本經書,經過重新打字、排版,轉為精美的圖書;傳統認為佛書「法寶無價」的流通結緣品,如今也成為書店中的商品;昔日以印經會為主的集資出版,也改採現代化的出版社、出版公司經營;嚴肅的佛經重新改寫以小說、散文、漫畫書方式面世。這一連串的變化與進步,展現出佛教善用現代科技、洞悉眾生的需求。

  然而表相上佛教出版單位林立,出版種類、內容呈現蓬勃發展,是否代表佛教出版的品質也隨之提昇了?這不只是出版界、圖書館界或是佛教界的責任,而是每一位關心佛教出版事業的人,都必須為出版品質負起監督之責。另外,圖書館是蒐集整理、保存、提供資訊的地方,出版品的良莠,關係到讀者閱讀品質,其影響可謂深遠。我們關心佛教的出版趨向,在時代潮流的轉變中,如何才能提供正見的出版品,負起傳承佛教文化的使命。

  基於此,遂有「邁向二十一世紀佛教出版座談會」的舉辦。本座談會由伽耶山基金會與南華大學出版學研究所共同主辦,於今(89)年3月12日假伽耶山基金會印儀學苑舉行。會中特別邀請出版界、圖書館界及佛教學者等十人擔任本次座談引言,由不同面向來觀察佛教出版。

  本次活動為佛教出版開啟一扇交流之門,從會中的引言與討論,我們瞭解佛教出版的現況、面臨的問題及未來發展趨向,也清楚看到佛教出版的成果。本期特別刊載座談引言及討論內容,由於活動當日引言時間有限,為補遺珠之憾,本刊編輯組特別邀請引言人就引言內容補充資料或以文章撰述,期望透過本刊,為佛教出版的發展歷程留下記錄,提供給所有關心的大眾,瞭解佛教出版的發展概況。

  我們希望這是一個暖身,是一個開始,是一個可以激起大家對佛教出版的熱情與關懷的催化劑,促進佛教出版品在社會中受到正視,並一同關注佛教出版的發展。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讓我們一同勾勒未來願景──期許佛教出版品質更加提昇,讓佛教出版能源遠流長,超越時空的限制,度化更多人。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1/22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