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十七期 90年9月

【編輯手札】

佛教學位論文提要出版的意義

編輯組

 

  太虛大師是近代中國佛教史上主張佛教現代化的改革者,在民國二十一年於武昌創辦「世界佛學苑圖書館」,他認為佛教圖書館的營辦應包括:佛教法物之蒐集、佛教史料之編考、佛教經典之考訂、佛教圖書之纂輯……等,如此才能提昇佛教圖書館的地位,大師能於七十年前即有如此的遠見,值得吾人學習。

  環顧今日佛教圖書館的發展,少有從事資訊內容的編訂與整理。而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編纂出版《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以下簡稱《彙編》),在意義上,可謂跨出傳統佛教圖書館經營的開始,也具體落實佛教圖書館的經營不只從事閱覽、編目、流通而已,它更可以在瞭解讀者需求的情況下,就其圖書資訊的專業並配合佛教學科的背景,編輯適合讀者使用的工具書,開拓服務的範疇。

  從文獻分類的意義而言,《彙編》依循文獻保證原則,將各佛教相關領域的博碩士論文予以分類,建構一套適用佛教學位論文之分類表。若從出版的歷史意義來說,在當今熱衷發展數位出版之際,以紙本方式出版,可以固定擷載現代佛教階段性發展概況的資料,讓讀者藉由親自翻閱瞭解臺港地區佛教研究的動態,以促進佛教學研究的發展。

  伽耶山基金會肯定工具書編製對學術研究之重要性及佛教相關領域學位論文學術研究的成果,特於《彙編》一書出版時,與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合辦「《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新書發表暨臺灣佛教學位論文研究成果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參與座談,共同來關心佛教工具書的編輯與臺灣佛教的學術研究,並分享這份成果。

  本期專題「佛教學位論文研究」,特別就座談會的內容進行整理,並邀請各領域的學者專家以其學識背景解讀《彙編》的出版,如:林端教授運用知識社會學的研究方法,分析《彙編》一書所帶來既多元又多重的佛教知識,並反映其與宗教、教育等學門多元發展的息息相關;陳玉女教授以計量的方式統計臺港的學位論文,提出過去研究成果及未來應努力的方向;周伯戡教授由《彙編》的研究取向,呼籲從事佛學研究,學習原典語言的重要;萬金川教授發現閱讀《彙編》之索引,可以解讀研究題目、師生群組研究的資訊;賴鼎銘館長期許佛教圖書館應該主動收藏學位論文之全文……等等。透過學者專家以個人的學術生命體驗,由各種角度解讀《彙編》,您將會發現本期內容的多元性及書評的寬廣度!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