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十七期 90年9月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新書發表暨臺灣佛教學位
論文研究成果座談會紀要

伽耶山基金會圖書資訊中心



會議緣起

  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所編輯的《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已於今(90)年五月出版了!它是臺灣地區近四十年來,第一本佛教領域的學位論文研究成果彙編。由於過去博碩士論文資料分散各校,且少作分類處理,研究者若想查詢單一學門的相關資料往往曠日費時。此書不單針對佛教領域的博碩士論文作專門的結集、分類,也製作各種索引以供查檢。除了提供國內外佛教領域的研究者蒐集論文資料便利的管道外,更是呈現佛教研究成果的工具。

  工具書的編輯是一項大工程,有鑑於國內佛教工具書之匱乏,為呼籲佛教界重視工具書的編製,及藉由《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瞭解佛教相關領域學位論文的學術研究成果,特於民國九十年六月二十日假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舉辦「《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新書發表暨臺灣佛教學位論文研究成果座談會」。本次座談會是由伽耶山基金會與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主辦,國家圖書館協辦。與會者近一百人,有圖書館界工作人員、佛教學研究學者、研究生……等。茲將當日活動概況整理如下。



新書發表

  期待已久的《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終於呈現在眾人面前了!新書發表於下午二時開始,由悟因法師擔任發表人為本書作介紹,發表文摘錄如下: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以下簡稱《彙編》)是一本工具書,也是歷史的文獻整理,內容收錄臺灣、香港高等教育機構研究所的博碩士論文提要,收錄年代自1963年至20008月止,總計1,070篇。

  本書題名中「佛教相關」這四個字,是指涉本書內容所包含的層面。《彙編》的內容包括三類,第一類以佛教為主;第二類是佛教與各學科,佛教與各宗教的關係、比較,或者受了佛教的影響,或是與佛教有交涉的,如西藏研究、敦煌學、宗教理論或是印度哲學等都包括在內。第三類是關於臺灣地區的宗教,在臺灣地區發展、傳布的宗教包括道教、民間信仰、基督教、天主教、新興宗教等;還包括宗教藝術等等,將牽涉到的範圍儘量納進來。

3悟因法師於「《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新書發表暨臺灣佛教學位論文研究成果座談會」捐書儀式上發表致詞


  本書的架構包括書前的分類、論文提要、輔助索引等等。索引包括題名、人名(作者、指導者、被研究者)、年代三種。使用時可以從本書的索引為脈絡,尋找關心的主題。

  近年來由於教育部開放各大學設立宗教研究所,陸續有幾所大學相繼成立宗教研究所,因此與佛教相關的論文相對增加,這點也可在本書中找到一些訊息。長期以來,中國的佛教研究不只缺乏屬於教育體制內的專業研究機構,相關的研究工具書,如辭典、百科全書、分類目錄、提要……等也寥寥可數。因此,《彙編》資料來源是以教育部體系中的研究所為對象,對於尚未納進教育系統裡的「佛學研究所」就暫且割捨了。

  本書資料的蒐集,整整經歷了十年。最早的資料來源是編輯群實地到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進行地毯式的蒐集,必要時並到各校圖書館查核,將缺漏的部份補齊,如此進行好幾年,也累積了可觀的資料,但受限於「摘要」有著作權法保護,因此一直延滯不能出版,直至民國八十七年著作權法公佈可重製博碩士論文摘要,才將歷年來整理之摘要一一核校,並針對內容做分類編製索引,結集彙編成書。自從教育部頒布「學位授與法」之後,規定各大學院校的博碩士論文要呈交國家圖書館。所以要查詢近幾年博碩士論文全文,可以直接從國家圖書館取得,或進入博碩士論文檢索資料庫查詢,這比起十年前來是方便許多了。

  這本書能夠出版,個人感覺充滿希望,雖然十年的蒐集是蠻長的一段時間,但出版這本工具書,至少可以讓研究者減省一些人力的耗費,免除為搜尋資料四處奔波的麻煩。同時,它也呈顯近四十年來佛教學研究的方向與關心的主題,開展了未來佛教學研究的發展脈絡與趨勢,這是我們所期待的。

  在本書中可以找到在座幾位教授的研究論文:莊芳榮館長,民國七十六年文化大學史研所博士論文,研究主題是《臺灣地區寺廟發展的研究》;藍吉富老師《隋代佛教史述論》,東海大學史研所碩士論文;蔡耀明教授的《業感緣起與成就無上智慧:以阿含、般若為線索而連貫之》,民國七十六年臺灣大學哲研所的論文。

  從《彙編》的檢索、分析可以發現,當有人從歷史來做見證,或於研究中有所發現,起個頭,後面就會一群人繼續探索相關的課題。就像蔡教授,現在指導一群研究生作相關研究等等。進一步分析探究,不難發現佛教「相關」的博碩士論文,涵括文學、史學、哲學等學門,將來,佛教學便可成為一個專門的學門。當然,目前需再充實,尤其是工具書方面,這只是一個開始,日後還待努力。



新書捐贈儀式


  為了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佛學研究的支持,悟因法師代表伽耶山基金會捐贈《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
19632000)》壹百冊予國家圖書館,由國家圖書館莊芳榮館長代表接受。捐贈儀式在歡喜的氣氛中進行,雙方代表致詞如下。

伽耶山基金會──悟因法師致詞

  感謝莊館長給予新書發表的機會,並支持本次座談會。《彙編》首次出版只印六百本,其中壹百本將贈送國家圖書館國際交換處。另外,伽耶山基金會也準備壹百本,贈送國內大專院校圖書館以及佛學圖書館,希望圖書館典藏並提供研究者使用。  

▲悟因法師代表伽耶山基金會贈送壹百冊《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給國家圖書館,由莊芳榮館長代表接受贈書。  

國家圖書館館長──莊芳榮館長致詞

  非常感謝伽耶山基金會送給我們這麼重要的工具書,讓國家圖書館能夠贈送給世界各地重要圖書館典藏。這壹百本書將會送到國外去,這是宣揚臺灣學術發表以及佛教研究成果的最好工具。

  我個人也在學校從事相關的教學工作,所教的科目就是「參考工具書」。以前也編過二本這類的工具書,一本是叢書的總目錄,一本是類書的總目錄,所以編工具書的艱辛我是親自體驗過的。今天有伽耶山基金會及香光尼眾佛學院,能夠出錢出力來編製這麼重要的工具書,我謹代表國家圖書館向基金會及佛學院表達十二萬分的敬意。

  剛才院長提到還有兩位教授,以前都曾從事這方面的研究,當時沒有這本工具書,找起資料來比較不方便,現在有了這本工具書,就可以嘉惠更多研究生了!

  國家圖書館有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檢索系統,根據統計,每二秒鐘就有一位讀者來利用這個資訊系統,一天共有三萬多人次。臺灣博碩士論文的相關資料研究成果,在大學裡可說是蒐集資料最重要的一環。今天我們非常高興有這本工具書的出現,個人可說是沾了一點光,因為在1,070篇中我也是其中之一,我想我是一個小小的貢獻者,但最大的貢獻還是悟因法師所帶領的工作團隊。

  另外,還有一點要表示敬意的是伽耶山基金會所持續出版的《佛教圖書館館訊》雜誌,這份刊物對整個佛教圖書館的貢獻是很大的。因為國內專門的圖書館類型相當多,現在比較活躍的有醫學圖書館及佛學圖書館,以前還有農業圖書館等等。而《佛教圖書館館訊》提供圖書館界彼此交流的機會,這項服務已可與臺灣專門圖書館中的一級圖書館並駕齊驅。我想藉這個機會向各位表示十二萬分的謝意,謝謝!



座談會發表


▲藍吉富老師發表「臺灣地區佛教研究的回顧與前瞻」

▲賴鼎銘教授發表「由學位論文的重要性看佛教相關論文提要的象徵性意義」

▲蔡耀明教授發表「《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評介」

  配合本次新書發表所舉辦「臺灣佛教學位論文研究成果座談會」,共邀請四位專家學者發表,透過《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一書的出版,探討與評析臺灣地區的佛教學位論文研究成果。

發表主題及要點依序如下:

【由學位論文的重要性看佛教相關論文提要的象徵性意義】

發表人:賴鼎銘/世新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暨圖書館館長

  賴館長指出,博碩士論文的可貴,在於它提供了完整的書目資料,而《彙編》的象徵性意義也在於此:只要掌握相關主題的學位論文,就能掌握完整的研究資料。並期望佛教界也能效法美國在1948年推動的「法明敦計畫」(Farminton Plan),就是全世界任何有關佛學的博碩士論文,臺灣至少都應該擁有一份。

【臺灣地區佛教研究的回顧與前瞻】

發表人:藍吉富/中華佛學研究所專任研究員

  本書反映出光復後臺灣知識分子更加重視並參與佛教研究的歷史意義,也對未來的佛教研究者具一定的啟示作用。

最後建議續編佛學研究所及海外學人、大陸等地的論文資料,以完整彰顯兩岸的研究成果。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評介】

發表人:蔡耀明/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助理教授

  蔡教授獨有見解地指出個人的觀察,發現本書的二大訴求:一、提供學術專業資料的快速取得;二、為臺、港兩地佛教研究的學術史,建立歷史記錄。

【《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之分類、特色及其改進之道】

發表人:陳友民/國家圖書館編目組

  陳先生以參與本書內容分類的立場及讀者的角度,提出本書五點特色:第一、完整的編輯單元,第二、收錄範圍廣泛,第三、依文獻保證收錄,第四、合理之排序方法,第五、完善之輔助索引。



綜合討論

  綜合討論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館長自衍法師主持。針對與會者及各圖書館提出的問題作簡要的回應。首先談到《彙編》的編輯動機及編輯過程中的發現。並再次呼籲各學門的工作者共同參與、重視工具書的編輯工作。另外,與會來賓頻頻詢問為何本書未大量印製發行,自衍法師則強調此次的發行,其主要的象徵意義,重在歷史性的整理。對於未來的計劃,編輯群也已經有完整的考量,希望將來以資料庫的方式不斷增加最新資訊,提供使用者迅速便利且完善的檢索管道。

▲自衍法師主持綜合討論

▲陳友民先生發表「《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彙編(1963∼2000)》之分類、特色及其改進之道」

結語

  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於下午四時三十分圓滿結束了!由與會者的反應及回饋,不難發現大家對佛教工具書有高度的需求,關心的態度也在言語間自然流露。藉由本次活動的舉辦,分享這份成果,也希望佛教工具書的編輯園地,能吸引更多人投入耕耘,我們相信不論是編輯者、使用者,大家都能為佛教工具書的編輯盡些心力,讓臺灣地區的佛學研究更向前邁進。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7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