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二十八期 90年12月
[編輯手札]

佛教圖書分類法的編訂

釋自衍


  今年(2001年)9月21日筆者參加國家圖書館舉行之「賴永祥教授分類法授權儀式」,賴教授將其編訂的《中國圖書分類法》授權予國家圖書館繼續修訂,這種奉獻的精神深得與會者一致的讚揚。會中有機緣與賴教授談起佛教圖書分類法的編訂,賴教授讚歎佛教圖書分類法一開始即採用組群方式來擬訂,並肯定要長期維護,還是需要以團隊方式來進行。由於筆者也參與佛教圖書分類法的擬訂,因此更能深刻感受到分類表由一個群體來編訂與維護,那種團隊力量所產生的智慧與使命的殊勝。

  談起「佛教圖書分類法」的編訂,溯自1991年12月佛教界首次舉辦「佛教圖書館自動化研習會」,與會者一致認為若要合作編目,首先要解決各館分類分歧的問題,因此會中凝聚共識,佛教圖書館應該一起來擬定佛教圖書分類法。此一工程,從1992年2月開始,到1996年為止,近五年時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孜孜矻矻反覆討論,終於完成《佛教圖書分類法1996年版》。

  這一路走來,感謝眾多熱心人士不計時間的投入奉獻。每次會議的召開,並沒有固定的處所,總是由南到北到處借場地,而大家都是犧牲休假排出時間來開會,因此開會時大家總是南來北往好不容易才聚在一起。而開會討論時狀況百出,有時陷入猶豫不定的狀態,如:面對熟悉的主題,但未普遍的圖書,要不要給類號呢?也常常膠著在某個環節上,明明是上次議決的內容,下次開會卻又翻案了。當然也有腦力激盪、靈光乍現的時候,如:宗派的分類,透過複分方式,可以為未來層出不窮的新知找到定位。雖然偶有知能不足的苦感,但透過尋訪專家獲得寶貴意見或指引,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啊!

  種種甘苦、喜悅的感受,點滴在心頭,相信收穫最多的是曾經盡心投入此工作的同伴們。雖然過程克難而簡樸,但大家之所以願意投入,是因為有願景,秉持「資源共享,節省佛教圖書分編時間,不忍後人重蹈覆轍」的信念。如今類表完成,不敢斷言成品完美無缺,但至少已盡全力了。

  佛教圖書分類法已推出六年了,海內外眾多的佛教圖書館以它作為佛教圖書分類的標準,這期間曾有大陸地區要求授權更改類表,國家圖書館也在修訂機讀編目格式時,於段號中給予一個固定的分類代碼,這些都具有肯定的意義。

  今年8月舉行佛教圖書分類法出版後的第一次修訂會議,其目的是希望在《佛教圖書分類法使用手冊》出版前夕,能夠讓它更臻完善。因此,本期主題「佛教圖書分類研究」,將呈現佛教圖書分類法的使用現況,讓讀者了解佛教圖書分類法是多人多時的智慧結晶,也是一部佛教的現代目錄學,歡迎大家運用它,並共同維護、發揚其特色,讓此類表更完善適用。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28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