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期 84年 9月

梵語電腦輔助教學軟體介紹

釋自衍 採訪整理


(一)前言

  近年來運用電腦來整理佛教文獻資料的作法愈來愈普遍,但利用電腦來學習佛教語文倒是鮮有的事。筆者經由朋友介紹得知任教於中華佛學研究所的梵語老師--齎因法師。法師因有感中國人學習梵語之隔閡,因此運用電腦設計了一套梵語電腦輔助教學。在充滿好奇之下,筆者登門拜訪,看到法師精心的設計,不禁讚歎若如此這般學習,相信很快就能學會梵語。因此特別將此軟體設計的緣起、系統功能、資料庫內容作簡要介紹,以饗讀者。

(二)設計緣起

  法師談及為解讀佛學資料的需要,而學習梵語。但對梵語的學習,傳統的方法就是死記、死背。而法師的學習方式是將研讀的資料以記卡片方式建入電腦,透過電腦串聯、排序的功能,來幫助自己學習,漸漸地發現用電腦解讀梵語典籍可以增加學習效果;若再配合圖片、聲音,效果更大。因此法師著手設計梵語電腦輔助教學。採用土法鍊鋼方式,經由學到教的過程,發展出電腦動畫來輔助梵語教學,不僅將繁瑣的梵語文法整理成圖表幫助記憶,更去除了學習梵語的恐懼。

(三)介紹:梵語電腦輔助教學

  此設計是在 Mac 下作業,使用 Hyper Card製作。法師將梵語的字母、詞、句、文法等資料輸入電腦,運用該軟體之功能,將詞義、格位變化串聯在一起。譬如:當閱讀梵語典籍有不懂之詞,在該詞輕輕按一下,則會出現該詞的定義;若想知其格位變化也可以馬上查詢。除此之外,尚可配合圖片、聲音、影像來加強記憶,幫助學習。

  以下筆者將它分成三部份介紹:一、梵語基礎學習,二、題庫,三、教學手冊。

一、梵語基礎學習

1.「字母」的學習
  字母的書寫:法師將梵語的天城字母的書寫方式依其筆順先放在一張卡片上,再分成幾個書寫步驟分別放在不同的卡片。利用卡片的連續移動,形成所謂的動畫;如此的方式,學習者可以看到字母書寫的過程。

  字母的發音:梵語的學習對中國學生而言,最大的困難是聲音。法師的看法是,如果能讓學習者掌握發音器官、發音的方法,就可以很容易掌握其發音。同樣的,這也可以使用動畫的觀念來設計。

2.「詞」的學習:主要分成詞義即詞典,圖文對照兩部份。
  詞典:在此詞典中,法師建有很多梵語常見詞彙,按照英語字母順序排列成單字索引。此詞典不是單獨的存在,而是配合句子。也就是,當讀到句中不懂的詞時,只要選此單詞,馬上可以看到詞義。

  圖文對照:此設計是讓學習者能一見到「圖」馬上反應到梵語的詞彙及唸法為何?當電腦畫面上出現佛菩薩臉部的圖片(見表一),想知道"唇、嘴"的梵語如何說,將游標移至"唇"的部位輕輕的按一下,則會顯現梵語的單字(見表二)。這種將文字與圖片結合,可以增加學習興趣,加深印象。

3.「句」的學習
  主要是詞庫的性質,將句子收集,分類、分級。為讓學習者能練習,特別將答案設計成隱藏式的欄位。做完習題後,可以馬上對照。為了減少學習者翻閱的時間,法師特別將詞義與格位變化也設計成線上查詢的功能。使詞、格的變化、句子結合在一起。

4.文法的學習
  認識梵語詞彙、句子時,也能有系統地學習到文法,如連音、變格、變位......等。這種將詞庫、格位、例句、解說、文法條目、文法規則表格化,總合成一體,透過電腦界面,對學習複雜的梵語文法不啻是一項創舉。(見表三)

二、題庫

  此設計從梵本《唯識三十頌》、《唯識二十頌》、《五卷書》、《中論》、《心經》、《彌陀經》、《金剛經》、《法集經》、《俱舍論》收集各例句,以滿足各種不同需求的學習。如將習題分五類:印度文學、印度哲學、經、論、律,如此學習者的學習範圍更廣。

三、梵語教師手冊

  系統的另一特色是收錄梵語的教學法及教師手冊,設計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從教材的編輯與教學方法中,解決中國學生學習梵語的困難。手冊的內容有課程目標、各單元教學目標、教學過程、教學方法,這些是法師將學習梵語的步驟循進方式記錄上去,相當珍貴。筆者由該系統中摘錄一段與讀者分享--

單元名稱:字母與發音

教學目標
  1. 讓學習者了解本學年的學習目標及所依教材
  2. 簡介印度的語言、文字的關係與羅馬字母
  3. 認識與會寫天城體字母

四、結語

  此軟體可貴之處是法師精心整理的梵語文法資料,化繁瑣而整理成圖表,並應用電腦處理複雜大量資料,串聯成檢索的關係,以去除一般人學習梵語的恐懼,透過不斷的重複檢索達到熏習功能。

  看了這梵語電腦輔助教學,忍不住向法師提議公開發行,但法師謙虛地說,因為此設計,限於個人教學研究需要而開發,並未適合大眾使用,不過法師說,若大家對此軟體設計有興趣可以互相交流學習。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