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期 84年 9月

連鎖經營的

--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

編輯組


一、緣起

  本期專題談論佛教圖書館的館際合作。為了讓讀者瞭解國內佛教圖書館是否有類似館際合作方式的經營,編輯組由圖書館名錄上得知「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在高雄、鳳山、屏東設有三個分館,類似連鎖經營型態。因此編輯組特別在七月二十六日拜訪了「淨心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施正如女士、各分館館長及參訪三個分館,透過他們的介紹,我們更瞭解該佛學視聽圖書館是在何種因緣下成立,如何以類似連鎖經營的方式發展圖書館,各館有何特色及其未來的發展計劃。

二、成立因緣及發展

  談及「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的歷史則要追溯到民國七十四年時一群學佛居士共同成立「淨心印經會」,該會除了辦理印經活動外並從事放生、社會救助慈善等活動,更對偏遠地區生活極度貧困的原住民給予救助。

  直到民國七十九年,印經會有感於居士推展佛法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又成立了「淨心文物流通處」,該流通處除了擺設佛教文物外,還放置印經會所倡印的經書結緣,以及錄音影帶供社會大眾外借,希望學佛者除了用購買的方式之外,也可以經由借閱而接觸佛法。雖然流失數量驚人,但反應非常熱烈,因此就由文物館提撥資金及在居士們齊心努力之下,終於順利成立「淨心佛學視聽圖書館」( 高雄市永富街 ),在當時會長邱建龍居士、總幹事詹文興居士及圖書館館長歐陽志宏等居士,用心經營管理之下,借閱者相當踴躍,受到學佛者肯定,所以相繼於八十年設立屏東、鳳山兩個分館。

  八十二年因緣具足,遂以財團法人身份成立「淨心文教基金會」,作為推廣佛法的中心機構。

  目前基金會分為法務組、印經組、圖書組。印經組負責佛學書籍的印行;法務組負責佛學講座及社會公益活動;圖書組則統籌規劃淨心佛教視聽圖書館三館的業務及發展。

三、經營管理方式

  由於初期圖書館是由文物中心提供經費與場地,因此地點的選擇全賴因緣和合,各館人員聘請、採購館藏等方面各自獨立,然而隨著圖書館的逐步發展,深感獨立作業在人力、物力上的浪費,於是成立基金會之後,開始統籌規劃整合出經營的方向。

  目前各館館長由基金會甄選,各館人員由館長選定之後亦交由基金會運用高雄館做職前訓練;基金會在年度前提撥經費給各分館,但各分館亦可自行勸募或採會員制籌募經費。此外基金會定期舉行館長的溝通聚會,互取所長共同學習,藉以達成經營方向的共識;並鼓勵館員參加各種成長活動。

四、特色

  踏入每個淨心分館,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莊嚴清淨的佛堂,在淡淡檀香中,給予人一份清涼與安詳。館員親切歡喜的「阿彌陀佛」聲接引著讀者進入佛陀的智慧寶庫;環顧室內的館藏以圖書和佛學錄音帶為主,並兼及少數錄影帶。

  和一般圖書館的借閱流通相同之外,各分館都設置錄影帶的欣賞區,提供讀者另一種閱讀方式。各館的館藏內容均以佛學為主,亦有少部份心理學和健康醫學以提供學佛者身心的資糧。目前各館的流通、分編、會員管理都已應用電腦自動化作業,唯各館之間尚未連線,未來期盼透過連線作業,書目資料共享。各館服務除館藏借閱之外,並且舉辦佛學講座、才藝研習班,研習結業時會有成果展並視開班情況發給證書。

  三館中,高雄館最早成立,讀者群最多,各分館人員的培訓也以此為中心。雖然目前館長新上任,館務運作開始再出發。但最近舉辦的藥草研習班引起熱烈的迴響,是高雄館新的起步。

  鳳山館,館藏空間居三館之冠,有一百多坪,館員也最資深,對於圖書館的經營管理、讀者服務有很大的熱誠,加上館長善於籌辦活動,因此鳳山館的活動也特別多。

  屏東館是三館中圖書經費最多, 成員最年輕的一館,由於館長善於領導,藉由讀書會帶領館員進修學習,因此館員之間的共識與互動性最高。館內活動除借閱及各類才藝班外,並不定期舉辦成長營。

五、展望

  從零逐漸成長的「淨心」雖也經歷經費、人員等種種問題,但他們都走過來了。在默默耕耘中提供了很多人學佛入門的精神資糧,如今在因應館際的統合上,各館都有很深的企盼,需要有專業人才的加入以做有系統的規劃,館藏方面要由量的增加到質的提升以導引大眾正知見,且有效利用電腦連線的作業系統使三館作業統一,館藏互通,人力物力可做進一步充份利用進而發揮館際合作的價值,達到資源共享。

  訪問之餘,不禁由衷生起感佩,一個善念,營造一個淨土,成就多人修學佛法的場所。剛開始各館是獨立作業,僅在新館成立時由各分館支援成立,漸漸發展由弘法團到基金會的方式來整合各館行政、人事管理,乃至未來電腦連線,皆可看出已有連鎖經營的雛型,而連鎖經營的方式也正是邁向館際合作的開始。



[回gaya首頁]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