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十期 91年6月

【編輯手札】

佛教知識管理的開端──結集

編輯組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於二千五百年前證悟宇宙人生真理,當時並沒有語言文字記載教法,直到佛陀涅槃後,弟子感傷無人可以指導修學,於是開始思考如何將佛陀的言行流傳下來,因此開始佛經的結集。

   結集,又稱集法藏,有等誦、合誦、會誦的意思,結集的方式是聚集許多聖賢比丘,由其中精通法者發問,宣誦者憑記憶回答誦出,經大眾共同審定、確認。這種經過共同審定,全體共同誦出的方式,稱之為結集。

  以今日知識管理的分類概念,有內隱知識(Taci Knowledge)與外顯知識(Explicit Knowledge),而「知識管理」特別強調要將「內隱知識」外顯,讓知識不斷的分享、創新、傳遞,佛經結集即是將佛陀的內隱知識外顯化的過程,因此我們才能閱讀到豐富的佛教三藏,也由此建立佛學的理論基礎,佛法才能不斷的傳承與弘揚。所以,結集可說是佛教知識管理的開端,因為結集而對佛教思想內涵產生重大的傳承影響。這工作影響深遠又有意義,也是構成組織文化有效傳承的因素。

  圖書館是人類文明記錄的彙集處,是知識的保存所,也是知識整理、組織、傳遞的重要推手,身處知識經濟時代中,面對「知識管理」課題更不能置身於外。因此,圖書館除了提供已有的外顯知識服務外,更應著重於將圖書館的內隱知識呈現,如圖書館組織制度、內涵政策、技術資源、人力資源等等,惟有讓知識分享、傳承與創新,組織文化才能永續經營,並由此開創個人與團體的智慧。

  有鑑於此,圖書館要永續經營,成為知識中心、資訊中心,就必須善用知識管理的方法與工具。本期主題「圖書館與知識管理」,是希望讀者對圖書館與知識管理間的關係有一淺略的瞭解。因此,特別以劉春銀主任的演講大綱,導入認識「知識管理」的概念與意義,再由李志強先生闡述電子佛典與知識管理的關係,接著由林光龍老師闡述「知識庫在數位圖書館中的應用」,最後我們以曾是圖書館工作人員的黃惠株小姐,將圖書館的專業引領企業做知識管理,發揮知識管理的功效,其實際的規劃與流程讓我們瞭解如何運用科技作知識管理。又本期新開闢「佛圖論壇」專欄,刊載佛教學研究或圖書館學研究論文,期望透過此可以充實佛教圖書館經營管理的新視野。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0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