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十一期 91年9月

【編輯手札】

佛教知識體系之建構

編輯組


  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證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理,開始將所體悟的真理對世人宣說教法,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內容遍及八萬四千法門。隨著時代演變流傳,歷來先哲整理佛陀說法及佛教弘傳的內容,依歷史發展分為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密乘佛教;依流傳地域分為南傳佛教、北傳佛教(包括漢傳、藏傳佛教);依教義思想分為性空為名、虛妄唯識、真常唯心;依三藏分為經、律、論;依現代佛教圖書的分類有教理、教史、經律論、儀軌、修持、佈教護法、佛教文藝、佛教語文、佛教宗派等各種分類。無論是採用歷史發展、流傳地域、教義思想、三藏分類、宗派分類乃至現代佛教圖書分類,其目的是希望藉著各種佛教知識的分類或系統化的整理,將佛教相關的知識通過一定的方式(圖表、圖解等)有機地組織起來,建構佛教的知識體系,幫助人們更有結構的認識佛教的知識內涵,也系統性的提供探索和思維佛教義理的方法。

  尤其近年來網際網路蓬勃發展,電子化的佛教文獻愈來愈多,為讓佛教電子資源檢索更為精準,除了有效運用知識管理工具之外,更需要有一套完善的佛教知識體系,可以藉由知識體系的呈顯提供相關檢索的詞彙,輔助佛教電子資源檢索。因此,建構一套完善的佛教知識管理體系,無論就提昇佛學研究或輔助佛教資訊檢索的立場而言,皆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於2002年(91年)9月13、14日承辦「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邀請佛學界、圖書館及資訊界等專家學者發表論文,針對建構佛教知識組織管理體系、選擇合適的佛教知識管理工具,以輔助佛教電子資源檢索之相關議題進行探討,希望藉由引進知識組織管理概念,作為網際網路環境下輔助佛教電子資源助檢索利器,並期盼藉此機會為「佛教主題詞表」催生,改善關鍵詞檢索的短處,提高檢索的精準度,減少瀏覽篩選資料的時間。

  為完整呈現研討會內容,本刊特別將研討會發表之內容進行整理,分三期陸續刊載,以饗讀者。本期關涉之內容是「佛教知識體系之建構」,共計有五篇論文由佛教教理、教史等不同觀點論述佛教知識體系的建構。

  本次研討會,開啟探討佛教知識體系的建構,這是一個起步,在佛法大海裡,藉此拋磚引玉,希望更多人來研究整理佛教各領域思想,不斷的探討佛教的知識體系,建立知識的內涵,有系統的組織經律論思想體系,由一點逐步形成線、面、體,以建構完善的佛教知識體系,為資訊檢索提供更精準的輔助檢索詞彙,也能為佛教研究注入活水源頭,延續佛教弘傳之慧命。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1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