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圖書館館訊 第三十一期 91年9月

開幕式致詞

──佛教知識組織管理研討會──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長、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 林文睿

  

  各位參加「佛教識組織管理研討會」的女士、先生大家早安

  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和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一起來辦理這次的活動。本來這個活動是希望能在國家圖書館舉辦,因為國家圖書館的會議廳比較大,而且設備也比較好,但我們館為了要爭取到這邊來舉辦,結果因為場地容納的人次較少,還讓蠻多想來參加這個研討會的女士、先生沒辦法來,可能被刪減了三、四十位,在此對這些沒有辦法來參與的人先表示歉意,並以場地主人的立場,對這次活動的所有參加者先表達十二萬分歡迎。

  由於科技的發展,如何使用更便捷、正確及更迅速的一些途徑,讓使用者能夠使用圖書館館藏,已經是一個非常迫切的問題。那麼,佛教圖書館在這一方面的認知,也同步跟一般的圖書館一樣,來舉辦這個研討會,是我個人感到非常敬佩的。

  兩個月前,在逢甲大學我曾經對於數位化圖書館來臨之後,整個圖書館應該有的因應途徑,提出一些看法,我想可以用幾句話跟大家來分享:

  第一、「知識要能夠共享、人人都有理想」:如果知識只是個人藏之內心,那麼這樣的一個知識就很難引發更多的研究與發展,所以我想知識要共享,那麼人人都有理想。

  第二、「知識要靠分析,洪流變點滴」:為什麼知識要靠分析呢?因為我們現在的資訊太多了,如果沒有分析呢,我經常打個比喻,你要一口漱口杯的水,他卻給你消防栓那樣多的水把你沖走了,連杯子帶牙刷的整個沖走,整個給你淹沒了。那麼這個知識就如洪流,如果能先分析呢,則洪流變點滴。

   第三、「大眾都滿足,小眾更幸福」:我想我們是為大多數人服務,當然在民主社會裡面的小眾部分我們也不能忽視。我們明眼人在看書非常方便,但是那些視障的朋友他們是怎麼樣來利用的呢?為了方便視障朋友也能看書,我們就去建構一個視障資訊網,透過點字書、音樂、聲音的這個部分來滿足他們求知的需求。

  第四、「眾館一條心,四兩撥千斤」:為什麼說「眾館一條心,四兩撥千斤」?因為沒有哪一個圖書館有那麼多的經費可以去買所有全天下的書,我的老師胡述兆教授在跟我們上研究所課程的時候,他跟我講,他唸博士班時,在美國國會圖書館,這個圖書館號稱有好幾千萬的藏書,他大概列了自己博士論文撰寫時想要參考的二百多本的參考書,結果有五十本是找不到的。這五分之一的書是在國會圖書館裡面還找不到。所以,可見有再多的錢也買不了所有全天下的書,那只好靠什麼呢?靠大家合作,你雖然只有四兩重,但是由於大家的合作,眾館一條心,集四兩重的力氣也可以把千斤的讀者需求給滿足了。

  第五、「產銷如一體,快樂定無比」:過去我們圖書館大概就是埋頭苦幹的一直在想蒐集一些資訊、資料,但是現在由於網路資訊的發達,讀者、使用者也是提供資訊、資料的一個來源,提供了他的經驗、提供他的資源。所以,「產銷如一體,快樂定無比」。

  第六、「知識有管理,大家都歡喜」:因為知識如果沒有管理的話,大家在茫茫浩瀚的知識中,不曉得要怎樣有系統的來利用這些東西。

  我想大概把我這個數位時代經營的理念先跟各位分享到這邊,接下來就請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來跟我們指導,謝謝。



[gaya首頁]   [圖書館服務]   [佛教圖書館館訊]   [館訊31期目次]